9/26/2016

(Another) World, ——聊《Qualidea Code》

其實《Qualidea Code》不可能、也不應該淪落到大熱倒灶。這也應該是沒人預計到的結果。

早在動畫播出之前,他們就先讓渡航等人寫前傳小說,為動畫提早一年造勢。動畫製作之際,他們除了找回三名作家寫劇本之外,還找了當時頗紅的LiSA、GARNiDELiA、ClariS等三組歌手唱主題曲。他們更找了一群有一定知名度的聲優群——例如雨宮天、悠木碧、石川由依。而就算是動畫播出之後,坊間也的確不乏期待、討論和驚訝。

可惜的是,大部分人對本作的感想,並不在於驚訝劇本的奇思和扭橋,而是驚訝為什麼這部的作畫會那麼差——以致到再怎認真的劇情,都會因為這差勁的作畫,而變得可笑。
準確點說,Qualidea Code已經不僅是「作畫差」。作品的畫面表達、美術實在太過差勁,差勁得讓筆者認為,Qualidea Code是近五年以來動畫、作畫最差的作品——就只是比咎狗之血的作畫要好一點。人設崩壞,眼耳口鼻臉肢體等不合比例,臉被拉長、拉短,前後畫面的角色五官比例不吻合——以上種種是許多動畫都會或多或少都會有的問題,時常會被網上觀眾放大成「作畫崩壞」,也讓許多動畫遭恥笑(例如《魔法戰爭》、《向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之類的);可是,以上只是本作的日常,也不是最嚴重的問題。本作的作畫問題,遠遠不僅僅是人設崩壞、五官不正。
人設崩壞並不是主要問題,Qualidea Code的畫面的表達對不上音效、聲優,導致劇本傳意失效,這是比人設崩壞更要嚴重的問題。當畫外的聲優談及的台詞是戰鬥台詞、聲音也是武器碰撞,當時的活動顯然是戰鬥,但畫面卻是映向天、映著靜物、或者是人物Close-Up(再加上速度線)、或者是利用特殊效果,來表達「那個角色是在移動中」「那邊有人在戰鬥」「這個人被Unknown抓走了」。前期作畫組還會用特效、特寫等偷工減料的手段,嘗試傳達動作;後期作畫組直接放棄治療,十二話的戰鬥場面與動作場面,大部分都是靜鏡、風景畫、特效、然後加上兼用卡。
這個問題的來源其實也(應該)很簡單:因為能使用的Cut數太少,作畫監製為了偷工減料,只好得過且過。但這樣「得過且過」導致作畫和聲音不同步,反而只是讓效果更差——而(以動畫這種媒介來講)聲音本來就不足以表達所有劇本想要表達的資訊(最典型的例子是第七集的用槍結冰),結果導致觀眾混亂,不知道劇本想要表達什麼,甚至乎覺得有兩種訊息同時出現。這類的問題在本作——尤其是戰鬥場面——是非一般的多,結果作畫拖累敘事,導致故事不流暢。
莫講好感或者印象分已因為作畫嚴重失誤,因此而大大減分,就算是(眾多人)最常稱讚的世界觀、角色等等,也談不上相當理想。三名編劇負責的主角談不上相當突出,甚至有點老套。千種兄妹更大有某位大先生上身的勢頭(而且筆者不明白狙擊手上前線的理由),但姑且有一定性格特徵。比起主角,問題最大的是三名惡役的動機和洗白太勉強。推搪朝凪為了報恩而叛變、愛離基於本能尋求進化,理由無可奈何,觀眾只能無奈接受;用一話時間去洗白兩名惡役,則怎說也不可能:劇本始終未有提出任何強烈的理由,能正當化將青少年視作童兵、視作為進化工具的外星人,遑論去同情這樣的「父親」「母親」。八重垣最後怨念爆發,與明日葉戰鬥之際,恍如深宮怨婦般怨恨眾多主角,則是相當拙劣且突然的發展——如同千種夜羽突然吐血,劇本到了後半段充斥著各種廉價、即食,缺乏鋪排的煽情場面。如同作畫出現問題(是因為製作組無足夠時間),這也應該是時間問題——指的是作品分配給角色的時間太少
到頭來,其實Qualidea Code只不過是一套設定和世界觀不夠細膩,而個別小故事也不甚突出,更無作畫支撐的微妙之作;追究起大設定,你就不難察覺,其實作品的大設定都不太清晰。大設定的某些重要問題——例如外星人進化是怎麼進、地球的上一輩怎逃難、眾多角色的異能設定(例如千種明日葉的射擊能力)或者是晶片怎可能一直以來運作——以致到主角一行人怎能確認面前的是外星人或地球人(當「視力」已經不是一種可靠的證據)。追究角色的個別故事,你又會發現劇本看似說了好多,但其實太少。講得最多的,就只有神奈川二人組的相遇,與及朱雀是個沒有金絲雀就無法生存的渣男。千種兄妹和金絲雀三人的性格都算突出,但故事幾乎無講過這三人的故事——更何況,當小故事的可信性都會受制於記憶操作、視力操作等(作品提出的)設定,當角色憶述往事,更會讓筆者懷疑敘事的真實及可信性。
相比起單純的感動,筆者反而質疑為什麼沒人懷疑過自己的記憶,或者是質疑自己所擁有的其他感官為假——藉由晶片控制視覺的設定,劇本提出「眼見未必為真」的大哉問。這本是一個可以延續到其他感官的問題——比如說,你所感覺的事情也未必為真。你所聽見的、讀到的消息也可能會是假,但你長久以來因為權威、因為晶片而相信這些故事——直至某日,有一個無知者被抓走。大家為其悼念。然後一個接著一個,悄悄的抓走,被帶走。繼而有人決定犯禁,去挑戰權力,挑戰成規,最後推翻成規,以致到知道世界的另一面,知道社會的另一端原來有著截然不同的說法。

以這個角度去理解,Qualidea Code 其實是一個描述年輕人反抗權力、反抗成規,繼而(被)解放的故事——或者說,有關於自由與信仰的故事。作品的六名主角戰鬥,都不僅是因為體制下的需求,更多是為了證明自己的理念;當這些理念被證明是錯誤,角色從這種(被指是)錯誤的權威、資訊之中解放,也免除了任何戰鬥的責任。但這群角色不僅毫不猶豫的拋棄這些理念,並且在很短時間內又再為另一種理念——為了另一個人主張的和平、為了正義感、為了成為英雄、為了親情——為一種其實每個人都心存懷疑,其實沒有理由相信,其實已經否定過,甚至乎不信任的理念,而戰鬥。

自由,以致到信仰的力量,實在是相當奇妙的事。

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