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6

理想化的預言:略談シャングリ・ラ(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有一幕是這樣的。代表「大地」,象徵踏實行事,軍人出身的草薙國仁,與革命軍出身,象徵著「太陽」的叛亂軍領隊少女北條國子,在叛亂軍攻打上層城市之際相遇,出現了這樣的一幕:

草薙國仁:「立即停止這些愚蠢的行為!」
北條國子:「要停也是你們停,這種擬態城市太奇怪了!」
草薙國仁:「這是為了保護首都。」
北條國子:「該保護的對象搞錯了吧?不去保護國民,你算什麼軍人?你的槍要對著和你一樣的日本人嗎?
草薙國仁:「的確,最近的內閣有很多可疑之處,這我也知道……
北條國子:「這樣的話……」
草薙國仁:「但你這樣做也無補於事,只會讓你們的處境更加不利。
北條國子:「已經回不去了……我們的歸宿也很快就會消失……你果然也是阿特拉斯的人……

又過了一話,北條和同伴桃子攻打政府不果,潛逃到民居,遇上草薙國仁的母親,有這樣的對話:

母親:「話說起來,為什麼要發起戰爭呢……」
桃子:「說不准大家喜歡搶對方的子彈呢……(苦笑)」
母親:「我聽說地面的生活很辛苦,特別是(冰雹)雨下得很大。他們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可只要耐心一定能住到阿特拉斯來的。
桃子:「……啊,反正(戰爭)都已經完結了……」
母親:「是啊,沒有波及到我家實在太好了。」

香格里拉一作講述的,正正是這些團體與團體之間的拉扯及結合,放在香港的環境下,其實相當應景。諸如上面這種「只要耐心一定會解決」的想法,及那種「不在我家症候群」一樣的回答,正正是香港一大部分所謂「睡著的人」的寫照——其實他們未必是那麼冷血無情;比起冷血無情,更多是無知,或者盲目地信仰現況,作品最後亦將這群人描寫成熱愛在下層居住的同胞,不過離地。那種批評武力抗爭只會「令你們的處境顯得更加不利」的人,大概等於香港的左翼分子——劇本最後借凪子的口,批評這種人「過於溫柔」而不夠堅定,不能做大事領導整個國家,故此早就從計劃排除。除了批評政治派系和團體,香格里拉還批判很多組織。它批判象徵著資本家的香凜賺錢賺到失心瘋,批判資本家腦海裡只有錢而離地萬丈,但是又認為資本家是整個社會運作必備的一環,也給了香凜一個相當理想的結局。它批判象徵著政客,沒有理想的現實主義者涼子冷血,將人民當成是象棋棋盤的棋子,視象徵著開國道德理念的水蛭子及神話大系為無物,結果亡國。

香格里拉固然充斥著這些很即食的矛盾和批判,除此之外香格里拉還暗藏著環保、經濟和科技等等的命題,諸如代達羅斯這種植物及石墨(作為金錢)的設定。代達羅斯在作品中被描繪成用來協助居住環境進步的植物:它是涼子為了防火而種下的植物、亦是為了減低國家的碳稅而種下的植物,可以說這種植物本身是用來改善居住環境;諷刺的是,因為代達羅斯的生長速度太快,壓抑同區域的其他植物,甚至乎因為代達羅斯本身的繁殖本能和保護機制,在遇上熱力的時候會噴出種子,反而令人類的居住環境和安全受到這種植物的威脅,促成阿特拉斯的滅亡,也促成東條國子等人火燒日本的計劃。另外作品以石墨作為金錢的設定也很諷刺;如上面提及到,碳排放過多會產生稅款,而稅款的多寡與碳指數直接掛鉤,因此國家的碳指數越高,就越窮,然而固體的碳(也就是石墨)在作品裡是如同黃金這類固有資產一樣的存在,是整個故事裡最值錢的貨幣;更諷刺的是,石墨本身之所以會當成是一種不動產,是因為政府為了未來基建需要石墨,於是購買大量石墨的期貨,將石墨的價錢和價值抬高。向來國家的貨幣價值都是基於現有的不動產,諸如黃金之類可以隨時兌換成作品的流通貨幣;作品的不動產卻是建基在象徵著未來願景的石墨,或多或少都已經說明了作品的特質。
撇除環保議題、經濟、科技或者是階級對立等等元素的辯證,香格里拉最精彩的是有意無意的映射禦宅族及「神話」。香凜除了可以視作為資本家的象徵,其實亦可以說是在映射阿宅:一個買Figure也不太願意出門,需要帶著毛公仔頭套才可以和人對話,在作品裡被描寫成很孤獨,依賴(她早就意識到)死去的父母,甚至乎創造出一個偽人格(也就是她時常拿著的熊公仔),以迴避和現實接觸的宅女。

另一邊廂,在秋葉原的宅宅老頭,卻被描繪成一種理想狀態下的宅:秋葉原政治中立,這固然是監製本身對二次元的願景。宅宅萬能得可以買賣軍火、阿特拉斯的身份證,但依賴二次元及秋葉原;乖離,說話脫離現實,但並不是對現實茫然不知,而只是刻意的隱蔽;崇拜神話(也就是他們手上時常拿著的手辦——那個北條凪子被二次元化的手辦)、甚至乎製造神話(作品多次提及過將東條國子、香凜等人二次元化的計劃)、以致到凪子這個神話產生分歧、變化,離不開他們的手;對這個主題以致到神話有興趣的,大概可以去找《當神話開始思考》(福鳩亮大著)這書來閱讀,此處先暫緩。
而既然扯到神話,作品本身亦有相當多關於神話的論述;眼尖的不難察覺作品裡多以神話角色命名植物或設定,如墜下的衛星叫「伊卡洛斯」、上述提及過的植物名叫「代達羅斯」,而代達羅斯正好是伊卡洛斯的父親,與及本作的「宙斯」電腦、「美杜莎」電腦程式、或者是阿特拉斯,無不在呼應希臘神話裡的角色——事實上,不少設定或角色的下場,其實在暗暗呼應各自在希臘神話結局,諸如阿特拉斯最後死在目睹美杜莎,呼應本作阿特拉斯計劃崩潰是源於美杜莎所引發的金融危機;另一邊廂,「神話」本身亦是暗喻政治理念;凪子被諸多角色神化(諸如她是第一代的總裁、碳素巨鱷、資本宏厚、叛軍首領、動漫化,亦是一個科學家),但凪子在當初建立亞特拉斯的時候卻是選擇了水蛭子(這個日本神話上的人物)去穩住阿特拉斯、往後吩咐涼子需要聽從水蛭子,甚至乎水蛭子是穩定阿特拉斯高度的基礎——而本身水蛭子的說話抽象難解,建基在無數處女的獻祭,甚至乎以一種接近瘋人的形態作神諭式的預言,呼應政治理念、或哲學家。

零零碎碎的寫了那麼多,大概還可以寫很多關於《香格里拉》的分析,亦有太多無提及過的議題——諸如雙性人、科技、AI發展,而且上面的論述亦無視許多應該要注意的細節,但基於篇幅所限,筆者亦不願在這裡再說太多。
作品前半段非常緩慢——因為說穿了其實前半段根本無什麼重要事件,只是作品在介紹世界觀,鋪梗,鋪排符號的含義,而這也是本作的敗筆。意外的是,當作品到了後半段、東條國子承繼Metal Age之後,作品就開始邁入直路,開始帶出作品的主軸;每個角色各自的分工、所象徵的符號轉催明顯,角色與角色也開始拉扯各種利益,也開始出現衝突——而你雖然不能說每個角色都寫得圓潤(部分甚至乎有點生硬,過於依賴角色自述,例如美邦及小夜子),鋪墊也不夠深入,但基本上算是彈無虛發;而且,最神奇的是,儘管作品描寫的主題很廣,作品的主軸其實很老梗,不過是主角威能救世界的反烏托邦故事,到了後半段,更已經變成是主角不斷打打打打打,從亞特拉斯打到地底再打到政府再遇神殺神遇佛殺佛,最後幾話已經不知道在打什麼,但可以肯定的是打到GONZO破產;在這條主角威能打到尾的主軸,卻容下了許多與主角無關的事情,也使得這部花費極大的作品,成為了當年GONZO的遺作;作品最後以北條國子奪回未來,破除涼子及傳說的咒博,火燒日本。這依然是傳統的惡有惡報,好人有好報結局,眾人匯聚在懸崖上看廢墟日出,並以北條國子的願望——「建築一個大家都可以安穩居住的香格里拉」作結。現實,大概沒那麼理想;最起碼,北條國子還未出現。

1 則留言:

  1. 有時候回顧經典作品也不錯呢!畢竟新番好看的有時並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