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5

Cosplayer、動漫節

我覺得寫這篇文之先,得引述這篇文章的回應對象,下面引述文章的一部分觀點:

而雪兔就今年動漫電玩節的新措施回應指,動漫電玩節的參展商以及舞台均常設於1樓展廳,而新設的「Cosplayer專區」卻置3E展館,她質疑官方為何不可以回復過去劃分於1樓展廳供Cosplayer使用的一小地區。雖然動漫電玩節看似回應了上年提出的訴求,然而她坦言官方根本清楚Cosplayer的意願是在1樓展廳活動。
動漫節3E館設Cosplay場地 Coser:何不在1樓?|破折號

我不是Cosplayer,但我可以體會Cosplayer 希望將場館設在一樓的原因。然而,作為一般的入場人士,我打從心底認為將Cosplay 場館、或者場地,設在一樓,是不可能、不可行的事。而我將會就我所知的在下面的文章,解釋為什麼我認為這是一個不可行和很大機會不可能的建議的原因。
要Cosplayer 能在一樓活動(而一樓又有相對的位置活動),方法有兩個,

1. 在一樓租額外的場館,由Cosplayer 另外買入門票,負擔額外的支出(如文章所講)
2. 在一樓的主場館內劃開額外的場地,容許Cosplayer/攝影師在場內活動(如文章所講)

可是,這兩個方法之中,1 是不可行的。根據小筆做展覽活動的朋友,會展一樓除了是在特殊情況下並不會開多一個展場;這並不是主辦方的問題,而是會展的場地供應方的問題。事實上,在那麼多年去會展的動漫節以來,動漫節的行動範圍一直都是規限在一樓的某幾個固定的場館與及三樓;既無先例或者是例外可言,那何來可行性?

2 在理想情況下是可行的,然而實際會被執行的機會率很微。站在參展方的角度,一樓場館內的所有空地是租金最貴,也是最應該要被出租或者是用來賺錢的場地。作為參展商,為什麼我會將場地內的收入來源,割讓給一群無法為我帶來顯著收入的Cosplayer?這並不合理。

說「執行的機會率很微」,想當然耳是有執行的機會。假如場內的租務情況不理想,有大量無人問津的攤位,舉辦方應該不會介意將這些空地撥給Cosplayer,免得浪費空間。或者是Cosplayer 會如上述所講,向參展方反向提議負擔額外的支出,租場內的攤位用地,填補上面所講的「顯著收入」。又或者是,假如這屆的動漫節打算將Cosplay 與同人活動,提升至成為動漫節的其中一項主要項目,旺丁而不旺財,願意犧牲收入換取包裝,仿照台灣FF及CWT的做法;但當這屆的動漫節主辦已經明言租下3E的場地作Cosplay 會館,所以嘛……

進一步講,作為一個普通參加者,我不反對Cosplayer 入場、或者是在一樓劃出指定區域攝影,但我反對Cosplayer 穿著大型的Cosplay 服裝、或者是帶同行李在一樓活動和攝影。「不能在會場內攝影」或者是「不能在指定區域以外地方攝影」幾乎是所有同人節目/動漫節目的基礎規則(例如台灣CWT有明文規定,禁止場內攝影區外的攝影、禁止帶一公尺以上道具入場、日本Comiket 則是直接禁止場內攝影,而場內攝影一律限制時間及劃分極詳細的區域),原因是這樣做會妨礙通道及行人流通,影響安全。然而,這是歷屆動漫節都會出現的問題。造成這個問題的一部分原因,固然是因為路人不自律,另一方面,又未知Cosplayer 在場內逛攤位之際,能否同樣自律,拒絕途人在場館內或者是走廊的拍照要求?

最後,這篇文章提議Cosplayer 先行入場;類似的建議在日本的 Comiket 出現過,但是除了需要事前申請、抽選及付Cosplay 參加費,還需要如RG一樣付先行入場費。日本有類似政策的初衷,是因為他們禁止Cosplayer 著裝入場,因此為了方便Cosplayer 在場內換裝、增加Cosplayer 在場內遊玩、出Cos的時間,而推出抽選先行入場的政策。假如類似的政策在香港的動漫節、CW、RG等出現,固然對Cosplayer 是一件好事,最起碼能如篇章所講,不再需要排隊排得那麼辛苦;但一如上面所講,這項政策的初衷是方便 Cosplayer 在場內換裝——而當香港有絕大部分Cosplayer 都是先化妝、上服裝,再入場,不知道香港又會有幾多Cosplayer 願意這樣做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