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4

失われた未来を求めて 總評

評價《失われた未来を求めて》,少不免可以講點Galgame歷史。《失われた未来を求めて》的出版公司TRUMPLE早已倒閉,出版的作品也似乎只有本作一部;另一邊廂,本來本作的出版商並非TRUMPLE,而是源自於在08年出品「水平線まで何マイル」、現在早已破產倒閉的ABHAR。兩間公司破產倒閉的原因則至今未明,但坊間有一說指TRUMPLE是為了完成《失われた未来を求めて》而短暫創辦的公司,而且實際上主導這兩部作品的原畫師深崎暮人和班底亦有留在新作。
無論如何,講到這裡,也許大家也會覺得本作是傳統而乏味的Galgame改編作品,可是卻非如此;比起許多坊間常見的Galgame改編作品,以精美的人設、不過不失的故事和殺必死等等做焦點,但是本作卻幾乎沒有這些東西。基本上,本作屬於低成本製作,這點尤其能體會出在作畫和分鏡之上:其風景作畫固然無太大過錯,但人物作畫卻連近鏡也可以崩壞,再加上年度級笑料的出門衣服換色一幕,叫人懷疑到底本作有無作畫監察或者是修正、甚至乎是檢驗過作畫質量。ED極其廉價,特別是ED等用文字拼湊出地圖,鏡頭長期映照在學校一格教人莫名其妙。分鏡方面更常有與對白不同步、或者是濫用遠鏡以節省作畫開支,遠之能影響作品傳達訊息;好比說情節本應是二人上學之間對話,鏡頭卻長期映照在兩人的腳上,處理讓人覺得莫名其妙。還好不能省的錢倒也沒省,聲優和OP/ED等等表現還算正常,就只是初期的OP懷疑是作畫崩壞嚴重,結果只好用幾張奇怪的靜畫代替動畫。OP的歌手嗓子比較殘念,換個稍微唱得好一點的來唱,大概效果會好一點。
說本作並非一部「傳統」的Galgame作品,在於本作幾乎黑得不見天日的情節和結局。從來沒有一部Galgame改編作品,是會以男主角得不到任何女角的芳心(或者說,就算得到了也見不到)的所謂悲慘結局告終;好比說與本作有千絲萬縷關係,異常類似的Steins;Gate,中端鬧過獵奇與虐心的時間倒流之後,最後還是迎來岡部倫太郎與助手二人在Steins Gate時間線上的再會與重逢。然而本作卻並非如此,實際上本作的結局予人感覺非常微妙。時間倒流和追溯之後,本來男主角安排時間倒流的願望完全走向了相反的方向:儘管女主角佐佐木佳織的確如男主角秋山奏所希望的生還,但秋山奏當初要回應佳織告白的願望、在最開始週目與其成為戀人的願望卻隨之而消失,偏離開原本奏執行計劃的理由。奏的願望也在時間線收束(以本作的術語則是「時空匯合」)之後變成是要發展出足以研發出古川唯的科技,以回應當日古川唯未講完的告白和戀情。簡單而言,儘管佳織的確被救活了,但本來的戀情卻無疾而終,無疑會叫人懷疑「那到底是為什麼要救活佳織呢?」
儘管情節雖然不似Galgame,但卻無損其出色表現的情節和設定,特別是其對部分人物的刻畫和描寫。儘管配角們有長時間都非常模糊,只能說是一堆了無生氣的花瓶,甚至乎稱得上是定型角色,但主角古川唯和奏二人的描寫卻是異常虐心,可謂非常出色。奏對佳織的戀情被拓展至十年以上的長度,而且延續多條時間線和多次輪迴,依然維持,本已是非常虐觀眾,但更虐的則是古川唯身上萌生的愛意——一方面明知自己與佳織不能共存,當佳織被救便是自己不在存在世界而被消滅的時刻,但另一方面愛上長期養育自己的奏,希望這樣的時間可以延續下去。實際上,比起用佳織作為本作的切入點,其實用古川唯切入,似乎遠遠較為適切。
進一步講,如果奏的存在的確是以所謂的「量子圖靈思維」被設計出來,這樣到底是否可能?講到科幻情節和設定,就不得不講講本作的科幻情節。儘管本作故作深奧的扯到「圖靈測試」和回到過去的理論,但作品本身的科幻設定觀並不嚴謹,連假說也沒提出,只是拋出幾個名字就完掉。在「圖靈測試」中,主角等人對「人腦」所作出的假設是人如電腦一樣,是由無數條選項和Program構建成的電腦,因此指出古川唯的思考或者是佳織的腦可以移植。只不過本身人腦的複雜程度比起電腦要複雜得多,何況要如何教授、或者是以輸入程式的方式,向人偶教授感情的概念,方能達致如古川唯從輪迴之中產生出情感?
除此之外,和Steins Gate一樣的是,為了解決情節上的矛盾和問題,作品又再搬出傳說中的薛丁格的貓來說明問題。與Steins Gate不同的是,此處處理「薛丁格的貓」則是將「貓」看成是又生又死的狀態,並且提出主張指物質質量上的差異會隨著時間收束而減少,從而達致上面講過的「匯合」。小筆不熟悉量子力學和物理,所以這裡照搬某個部落格寫的解說給大家參考:
「這不是在問一個哲學問題,而是科學上的定義。死到什麼程度叫做『死亡』?斷氣?腦死?還是要到全身細胞都死透?(這可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反過來什麼叫做『活著』?腦死算不算活著?這可是一個討論三天三夜都沒答案的大哉問。
所以,貓的死活不能單純二元化……用物理一點的用詞是這樣說的:貓的狀態是一個『巨觀』的東西,不容你兩個狀態黑白分明。」
同樣地,事故對佳織造成的傷害和問題會否必然令佳織變成植物人、又會否有植物人以外的其他創傷,或者是增多或減少,甚至乎只是討論到底會否每次都如古川唯的想法一樣,當佳織遇上車禍,歷史就必然會重演,而後奏等人就會成為物理和醫學家等等,其科學上的假說本身就不是很能站得住腳。
總結來講,最佳評價《失われた未来を求めて》的角度或者是方法,其實是將本作當成是一部不咸不淡的科幻片。一方面作品的科幻和世界觀本來就不算仔細,理論站不住腳。用來騙一下觀眾則還好,但稍有常識的話,其實本作的科學觀難以支持本作提出的立場、甚至乎解釋錯誤,明顯將理論過於簡化,有關於時空穿梭理論的一部分,甚至乎變成無意義的拋書包。另一邊廂,其實本作的情節亦不夠好;儘管整個結局和後半段對古川唯的描寫揪心,但既然古川唯線的確是那麼精彩,為什麼作品又要將佳織和奏的戀情當成是主角,直至到最終話才扭轉?最後本作評B,扣分一部分在於情節上的不足,另外亦有很大部分原因,是因為作畫和分鏡的問題,這點嘛就低成本製作的硬傷,儘管到了後半段已經好了一點點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