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4

怎樣打鍵戰——寫在9.26 雨傘革命之後

9.26 雨傘革命已經邁入第四日,迎來十月一號的高峰,這幾日筆者除了曾經幾次短暫逗留在現場及送物資之外,就長期留在家中鍵戰,在噗浪、Facebook 轉載相關資料,做搬運工將資料從一個地方傳去另一個地方。

隨著 9.28 當晚警方使用八十七枚催淚彈驅散民眾失敗,警方暫時沒有使用暴力驅散民眾,但這並不代表抗爭已經完結;相反,抗爭正漸漸從看得到的現場、與警察面對面的正面抗爭,轉到了網路上和線上的抗爭。在9.29 當晚,曾經有不少消息傳出關於消防局派出水車、或者是黑社會會前往旺角鎮壓市民,然而這些消息最後已被學民思潮、學聯等團體的Facebook 擊破,當然不少得Whatsapp 指某某警察認為香港人應該同情警察等等。種種理由讓我相信,政府有專員在facebook、或者是在現場發放假消息,發動輿論戰,藉此驅散民眾離場。

因此,我在這裡呼籲各位想與我一樣,在網路上做鍵戰工作,傳開消息的朋友,謹守以下幾點:

1. 轉發消息需要連帶源 / Source;在現時,文字消息、或者是錄音消息已經不足以支持一個消息的真偽,正如曾經有人捏造黃之鋒錄音。最理想的源頭永遠是影片,繼而是圖片。和學民思潮的呼籲一樣,無論你是在轉載任何來源、或者是你打算作為來源發布現場消息,秉承高登仔傳統,有圖才會有真相,無圖消息不能作準,並請加上來源。又,請勿轉載任何來自Whatsapp、或者是坊間流言、或者是沒有理據之下推測的消息,例如說見到黑社會或者是傳媒車就認定旺角將有黑社會襲擊民眾,是不負責任的講法。

2. 除此之外,筆者亦呼籲大家只轉發少部分可信的Page 的消息,無論你是在現場還是在網路轉發消息,當你要相信任何呼籲請參考這些Page 的發布消息。這些Page 包括,但不限制與:

運動相關:學民思潮/學聯(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破折號/OCMK佔中謠言追追追(學聯成員協辦)

網路媒體:蘋果日報/本土新聞/香港獨立媒體網/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熱血時報/Soc Rec 社會記錄頻道

市民/學生自發:雨傘運動現場資訊中心(中大)/新報人(浸大)/LIVE: Verified updates 已證實消息發放專頁(港大)/926平民在政總現場/旺角佔領現場資訊/香港雨傘學運(Plurk,ID:OccupyCentral0928)

…………等等

3. 如果你轉發的是任何與政府相關的消息,無論是任何政府都好,請等待政府新聞稿證實消息才轉發;轉發任何外國政府的公告、宣傳稿,請務必尋找英文傳媒稿來源。轉發任何因為學運而導致的負面消息,則請查找資料細節及來源,例如說有資料指律敦治有婦產科而女嬰失救、或者是指有消防隊使用水炮等等,全屬無中生有。

4. 如果你有這樣的能力,請盡量將資料翻譯成多國語言,並且轉發到別的社交媒體,讓其他國家的民眾(例如台灣、日本、美國英國、歐洲)等地民眾可以清楚知道香港的情況。

5. 請勿與五毛打仗。這是浪費時間的舉動,不需要理會五毛,亦請勿轉載任何與藍絲帶、守護警察相關的資訊。在沒有實際證據證明警察已經歸順於人民的情況下,我們不應相信維護政權的警察機器會為人民服務、或者是站在人民一方。

以上,祝大家鍵戰順利,香港快有真普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