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4

Bop - Punk's Not Dead & Leon Vynehall - Music For The Uninvited

在Google 打入Bop 搜尋然後只是搜尋到天堂鳥,其實是一件頗為可悲的事情:一來我完全不知道Bop為什麼會等於天堂鳥(據聞是英文簡稱,但中文樂隊改什麼英文簡稱?)、二來天堂鳥是一場根本不應該出現、甚至乎是香港樂壇的笑話,三來我這樣就搜尋不到這個我蠻喜歡的俄羅斯樂手Bop。當然我知道最後的理由是牽強附會隨便抽水,但要不是我在大陸的網站見到有這樣的一張大碟,我會錯過這張碟。
在官網裡,Bop的介紹混雜著一大堆音樂類別和分類,比方說Funk、Deep House、Jazz、Chip Tune之類之類的,而聽這張碟也似乎對版。只不過這些分類大概也省略了Bop用以串聯整張大碟的音樂元素,也就是一種很Atmospheric、帶點Minimalism的Drum N Bass。比方說在大碟開場就出現的Lucid Dreaming,若隱若現的Reverb就讓曲子意外地性感;Higgs Boson混入的Chiptune元素與後半段的Funk有頗為有趣的化學效果。Dancing Nerds雖然玩的同樣是Minimalism,但聽起來甚至乎有點House味。Dead Space甚至乎有點上年Machinedrum的味道,同樣是很容易跳的作品。 當然,如果只是一般般或者是幾好聽的DnB,我大概不會浪費時間寫文,再者這張碟也不無問題,像是一些無厘頭如Sprial這類和專輯格格不入的曲子,又或者是Charge Me這張故意Sample電話鈴聲,但是聽來奇怪勝於有趣的曲子;再者,一張碟混進那麼多種類的風格,脈絡並不明確,比起個人大碟,更像是一張合輯。當然,有趣的地方是,在Bop的訪問裡,Bop刻意講到之所以會有Punk’s Not Dead 這個標題,象徵著他的音樂打算逆流而上、與主流相反——但是沒人覺得這張的許多曲子聽來都很像是同人DnB/House Minimal化的結果麼?某程度上,這也的確是逆流而上呢。
另一張最近很常聽的是Leon Vynehall的新碟Music For The Uninvited,而這張是一張Deep House大碟。根據最近這年的音樂催勢,我越來越覺得任何製作人只要被Tag上和EDM能扯上關係的類別,比方說Deep House、Dubstep、House、Trance、Big Room、Electro Pop 等等,十具其九等同於預先告知聽眾這人的音樂是垃圾——因為事實上現在做House的人太多是做插電的、Melodic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幾乎是吵吵鬧鬧。撇除早已變成是Pop House的Deep House(例如說Disclosure、Kiesza、Caribou的新碟)之外,流行音樂幾乎已經沒有不插電的 House——所謂不「電」的House 本來已經等同於文青牌或者是地下音樂,能在這群不插電的 House 裡鶴立雞群得我心的更是少數,而Leon Vynehall的新碟就正好是其中一例:既不Melodic、不插電,在吵鬧與寂靜之間取得一個相當不錯的平衡。
Leon Vynehall 新碟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他的曲子不Melodic,但是Groove卻遠勝於上面所講的大部分流行垃圾。論取樣,他不缺,像是It's Just (House of Dupree) 有柔情的J.Dilla鋼琴取樣、不疾不徐的靠Sample柔和地推進曲子,亦正好表達出他在訪問中提及到對Hip Hop的熱愛——八分多鐘的曲子聽來沒什麼累贅的片段,靠一個又一個奇特地湊合的Sample 和活力十足的Beat撐到最後。Pier Children與上曲接駁得來的Sample是完美的開場,跟隨著上曲接駁竟然有點像是揮拳而抓住空氣,隨後散開,竟然有點詩意——而曲內的拍子聽來竟然意外地有點Funk味。當然這張碟也不僅是有豪華的Sample和不錯的Groove——比方說開幕的Inside The Deku Tree正正是弦樂編制,豪華但不落俗套。Christ Air聽來竟然有點Caribou的味道,玩味的確有了,但和收結曲子一樣,略嫌鬆散,卻不失為一張值得聽的佳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