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4

龍ヶ嬢七々々の埋蔵金 總評

讓我們省略過多的前提和沒寫文的藉口,直接進入正文和介紹作品吧:在這季筆者少數看過/有留意的作品,與及是筆者曾經看過的作品之中,《龍孃七七七埋藏的寶藏》(下稱七七七)是部談不上特別出色,但是值得觀眾一看的番組。論主題和作品本身的鋪排,同季旁邊的《乒乓》可以說是徹底擊敗本作;論作畫和演出手法,本作在各種意義上也沒有《陽炎》和《乒乓》兩作一樣有特色;論設定、角色等等,也不見得本作的人設特別新鮮。說蘿莉萌本作不及《白髮蘿莉咖啡廳》;說血腥和殘酷本作……就其實一點也不殘酷。對於這部快數不出優點的作品,我花了差不多一個下午的時間順暢地完吃十一集動畫。那到底是為什麼?
對於筆者來講,《七七七》最重要的地方是其尚算紮實,合理得來又不失意外的解梗。作為本作的「名偵探」役,儘管一級天災與及一行人解謎(對男主角來講認真是一級天災呢)偶有偷看劇本的嫌疑,但是本作妙在大多數時候解梗來得恰到好處,能自圓其說之餘又能剛好吻合條件,提供觀眾猜中類似結果的機會;諸如說開局提及到天災推理男主角身份、寶藏偷竊一事,成功將男主角的身份巧妙地串聯在事件之內,也是筆者少有地會覺得只有劇本的講法/沒有別的可能性符合現有條件、真正稱得上「推理」的推理場景。收結的對峙終歸是天災耍嘴炮嚇退敵人,本應是三流的拆局解梗,然而天災耍嘴炮背後的理由和推論,卻是相當合理,聽後教人莞薾一笑。除去天災的部分,本作的格鬥場面偶爾會描寫寶藏如何被破解、或相剋、或利用。這些場面利用劇本的死角,在前半段劇本沒有提及過的空白之處做文章——諸如說魔法使之杖就是利用七七七Collection的設定空白(也就是觀眾都不知道原來七七七Collection/魔法使之杖有弱點),而在固有的設定之上加新設定而裱死了一心,被劇本裱的感覺怎麼樣啊哈哈哈哈你看看你;這些解梗方式說不合理倒也未至於,但是比起名偵探大顯身手,則是遜色不少。還好這些不足以成為負累和扣分之處、遑論如旁邊「空白」兄妹一樣,開掛開到影響觀瞻,甚至乎讓所有遊戲都幾近沒有懸念就通關。
可惜本作大概除了劇本極具娛樂性,解梗優秀以外,對主題、角色、設定等等的鋪排均弱。七七七Collection和寶藏等詳細設定並非本作主線,鋪排多少不影響理解本作的過程,故此影響反而不大;然而筆者感覺本作最大問題的是角色鋪排不足,許多角色的價值觀、理念,看到最後還是茫然,筆者連看也看不懂這群角色到底是在幹啥。好比說八真來島是因為不滿意「祭」等人的價值觀,但是實際原因不明、和雪姬爭吵的來源較想是後宮爭風呷醋多於實際理由。一心部長和文香二人的互動有點讓筆者想起《琴浦小姐》中的百合子和大智二人,但是作品對這兩人信念的鋪排,遠遠不及《琴浦小姐》的全面;諸如說筆者明白一心之所以會改變信念(從世界征服變成超越所有人),是因為緋夜的刺激,但是一心如何得來超越所有人的念頭(又或者說,緋夜如何導致一心有這個想法)、還有一心為什麼當初會想到世界征服,大多都是一個謎。至於一級天災和賣萌女僕(咳咳咳)的由來更加是個謎,每集出場解梗,卻從不解釋為什麼要出場解梗、不解釋為什麼要參加談不上重大事件的七七七Collection蒐集。
也由於本作本身對角色的鋪排如此薄弱,著重在描寫鬥智和推理的情節,本作的「主題」有許多時候都是到了每章的最後階段才揭曉,而沒有扣連到作品的情節。好比說上面提及過對夢想的思考是一心與八真交手、爭辯和說教之後得出的想法,但是類似的主題在整章只有鋪排過一話。同樣地,無論是雪姬和八真之間的交手和感情,還是說最後對七七七寶藏強弱的思考,大多都是在一兩話鋪陳完成、而沒多少深入鋪排,甚至乎讓角色自己說出思考結論就算,變相令本作的主題同樣顯得薄弱無力。
綜合來講,縱使筆者這篇文彈多於讚,但是實際評價卻是剛好倒翻。雖然筆者一再強調本作沒什麼深度,角色的動機也不太明顯,是部撒了鹽花、吐槽、笑梗和怪人的茶番,但是本作卻意外地讓筆者看得高興。儘管我沒看過魯邦三世的舊作品,但作品很準確的捕捉到(我認識中對魯邦三世)的印象:角色們有如怪盜群一樣惺惺相惜,一時之間互毆得你死我活,下一分鐘又能惺惺相惜地握手、承認對手實力。梗、佈局更是流暢,甚為精巧,只是套上了「萌」和「學校」的外衣,才會讓本作顯得人畜無害,假如可以剔掉男主角讓人不愉快的中二病和無聊的說教部分,嘗試傾向於解梗和謎題而徹底捨棄複雜的人性描寫和主題鋪排,以致到筆者能無視這些半吊子的情節,大概會讓本作比較爽快那麼一點點。最後打分B,雖說談不上上佳,但是有找來看的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