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4

ブラック・ブレット - 07

縱使劇理完善、推進明快,有萌有笑、也有大家渴求的動作場面,但是就是讓筆者覺得一整話過於煽情,而且雕琢痕跡太深,以致到讓筆者覺得劇情發展得很不自然,但談不上不合理。蓮太郎最後選擇拯救蒂娜是理所當然的事,可是守衛兵無緣無故知道蓮太郎和蒂娜等人位置很奇怪;聖天子會預知守衛兵等人虐待連太郎、又會知道現場的蒂娜被虐待(而不是假定蒂娜已經被打死、逃走)更是一大奇怪,事情看起來就彷彿聖天子假定了與兇手見面、前往戰場,是一件安全的事情——可是對於頻死被殺的聖天子來講,怎麼樣看戰場也不安全,就算蓮太郎在場能保護自己,也不明智和聰明、甚至乎已經到了奇怪的程度。
除此之外,和上章蓮太郎拔掉手臂當成砲彈射掉一樣,儘管作品不斷在鋪排蓮太郎為了贏而付出了什麼代價,將身體變成了各種機械人配件,但是這些「配件」和「外掛」到底為蓮太郎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手臂沒掉一隻,又或者是如上章一樣被逼吃藥水冒險,好歹都叫做為蓮太郎帶來一些風險才賺來回報,可是這次劇本基本上沒提及過這類裝備有什麼問題;而且蓮太郎還能如打RPG的過場情節一樣,一邊戰鬥一邊聊電話,看起來也大概不如戰鬥前分析一樣,有五倍以上的戰鬥力——事實上不僅是戰鬥力很兒戲,就連最後提及過的排名榜都很兒戲。只要聖天子一聲令下就可以升上三百位的話,聖天子乾脆直接將蓮太郎升上第一名、解開問題,然後就全劇完了,而且人人都快樂,多好?
女主角方面,木更和未織是兩個大笑話,出現和不出現也不會改變作品氣氛;和歷來的紅眼蘿莉一樣,蒂娜很萌很可愛很乖巧,而且前半段的逆反、落差也描寫得不錯,雖則蒂娜最後得戰鬥才意識到蓮太郎是對手就有點兒煽情。倒是章末寫蒂娜擺脫原有組織生活頓時顯得太快。如果蒂娜只需要丟掉電話向蓮太郎自首,就可以脫離組織,重過新生活,而「隱藏組織」沒有在蒂娜身上有任何控制(如果你覺得一個手提電話也算能控制行動……),蒂娜其實從離開組織、前往東京的瞬間就已是自由,故此蒂娜那堆殺人與否的掙扎,根本是因為蒂娜太萌太可愛太乖巧,只懂得聽大哥哥的話。除此之外,劇本鋪排了一大堆政治陰謀但是無疾而終——還少不了聖天子:立意不差,但是欠缺執行力、也欠缺對現實的理解,只懂得空談一大堆理想和概念,被現實裱得多還不懂得學乖的爛好人,讓人好奇為什麼這類人可以成為一國之君啊。
總結來講,本作越看越奇怪,開首筆者沒提及過的問題漸漸開始浮面、變得越發明顯,諸如說劇本越來越煽情,儘管每話不斷發便當,可是這些便當背後的鋪排過於淺薄,對人物的理念、信仰鋪排不夠多,回收起來沒多少震撼力,部分甚至乎和笑點無分別。可是看在蒂娜很萌很可愛很乖巧的份上,本作還是要正評。最後やなぎなぎ的ED編排不差,問題是全曲最動聽的部分就是前半段的哼唱,可是最無謂、和Pop-Rock一樣編排最不合襯的,也是這段哼唱,結果曲子不倫不類——又或者,和這篇文章批評動畫的感覺一樣,很奇怪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