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14

ウィザード・バリスターズ~弁魔士セシル 總評

從《伽利略少女》爛到《弁魔士賽希爾》,筆者這季對本作的評價是直線下滑,兩部作品的共同問題,在於梅津泰臣似乎永遠與「法庭」這兩個字過不去。《伽利略少女》中,收結那場法庭場景,似乎是向伽利略被異端審判的歷史致敬的場景,問題是內容可笑;來到以法庭監控作為主調的《弁魔士》,作品根本就是將上部作品的這個弱點無限倍大,以致到本作幾乎毫無邏輯可言,淪為單純的茶番。
遠的不講,就講最近推出的新一話收結回的辯護場面。單從邏輯看,女主角聖知作為辯護方,但是所提出的證據,卻大多是對當事人不利的證據;相反控方檢察官提出的證據,卻大多是對當事人有利的證據、到了最後甚至乎出現檢控雙方位置接近互換的情況。除此之外,收結回用來當成是關鍵證物,證明麻楠史文的確使用了召喚魔法,復活須藤聖知的「魔道書365」,根本與案件無關。除非「魔道書365」的確清楚預言了麻楠史文使用召喚魔法召喚路西法,而又有清楚的證據指明這本「魔道書365」是一本有可信性、未被擅改的預言書,否則「魔道書365」根本不能用來證明麻楠史文的行動。而這也不是整段最可笑的地方——最可笑的是當檢控雙方、還有麻楠史文不斷強調需要證據入罪的重要性,到頭來無論是檢控雙方對麻楠史文的主張,還是當事人麻楠史文主張聖知殺害自己的兒子、違反魔禁法,全部都沒有提出證據支持,僅屬控方口中的「非客觀」、「單純出於主觀觀察」的供詞,然而坐在中間的笨蛋法官卻信以為真,任憑檢控雙方隨意提出說辭而被左右,根本就是一整個可笑。
至於相關設定和劇本主題是更加差。硬件配套不足,機械人戰鬥場面用3D,這也不太是問題;問題是十一話偷格,定鏡太多動作太少,而且場面與場面之間剪接不自然,作畫崩壞也頗為嚴重,諸如說上面這一幕。除此之外,其實本作的魔法設定也不甚清晰。作為本作主線主軸的六年前復活魔法、還有圍繞著瑪卡爾等等兩派的鬥爭,到了最後也其實沒怎麼樣說明過;劇本提及到民眾歧視魔法使/烏多,而烏多也因此而憎恨人類,對烏多帶有惡意,歧視烏多,但是支持這個思想的細節卻一點也不多:能用來討論的法庭場面過於腦殘、法庭場面以外的情節,又和這個思想完全無關,導致劇本空口說白話,筆者看到最後對此感受不深。而比《東京闇鴉》更差劣的是,作者多用新設定作為推進、解圍的藉口。每當聖知打不過,劇本就讓聖知解封一個新魔法;每當蝴蝶等人遇上危機而無法解梗,就會出現天外救星救出一行人;需要法律支援和製造衝突,便讓劇本「編」出一條法律,結果到頭來還不是作者說了算。
總結來講本作就失望:雖然看到本作用3D湊2D,已經沒預計過本作會有多高的成本,但是本作連那麼簡單的題材也能做爛,能努力的劇本、設定、硬件等等幾乎無一能入眼。尤其是筆者必須再強調,一部以法庭場景為主打,探討法律公正性的作品,最弱的場景卻是法庭討論——作品最重要的元素竟然是最弱的一環,這樣的作品還能看嗎?最後本作D-,OP/ED尚且可以收一下(雖然不怎麼樣好聽),但是推薦動畫就免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