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4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 03

猶如Liar Game 一樣「我先讀你先讀我先讀你先讀」這類無限先讀,有如偷看劇本的發展,是在預料之內,這點最明顯的大概就是前半段空白兄妹討論戰略,懷疑對手會先讀自己有國籍問題/外交問題而生。只不過除此之外,主線劇情亦未見出色。
如劇本所講,根據不少國籍象棋網站的統計及Grand master 的對局數據,國際象棋中先走的白棋有著絕對的優勢,勝率比執黑棋優勝,這些對於不少會下國際象棋的人來講亦應該是常識。但是,假如黑白雙方各自走出最佳步法,理論上開局先手的優勢,應該會隨著中盤而漸漸消失;只不過,這些對於本作似乎不是重點;假如真實的國際象棋是如劇本所形容一樣,可以憑著氣勢、士氣等等元素而決定走子步數,甚至乎決定走子與否,除非另一方能如白一樣連將,或者是每步帶強制性的兌子/威脅,否則走子步法隨意的一方基本上是必勝。
就以卒為例子,一般國籍象棋走棋為第一步能選走一格或者兩格,第二步以後只能走一格。假如黑棋能控制棋子走三格,或者四格,這代表黑棋會有幾個優勢:一來,因為黑棋走棋效率較佳,白棋的先手優勢很快就會被磨滅;二來,同樣是因為走卒較快,就算黑棋第一手走1. E4/1. D4,黑棋也可以走三步走1. ......D4/1. ......E4 搶占棋盤中央,先建立優勢,以方便以後在棋盤中央植子/限制對手;三來,假如棋子的走法不如上述所講,僅僅是限制在卒,而包括了其他棋子(例如說馬可以跳兩次「日」、車除了可以直橫走之外可以斜走一格,像是日本將棋的龍王一樣),黑棋的優勢根本是壓倒性的;結論是,只要黑棋是一個有正常常識,下棋不算太差的棋手,任憑白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電腦軟件都好,也無辦法壓過這個優勢。
最後這裡也可以順帶講講象棋Rating這回事。現今世界排名第一的國籍象棋選手Magnus Carlsen的FIDE Rating 是2881,比起第二名的Aronian 的2812和第三名Vishy Anand的2785高出一截,已經被譽為是史上最強的棋手。只不過,人類的棋力在打從深藍復仇、贏世界棋王卡斯帕羅之後,已經漸漸被電腦軟件拋離。現在世界排名第一的電腦軟件Houdini 4,FIDE Rating已經是遠遠超越人類水準的3274,而緊隨其後的基本上也有三千兩百的水準。能和這些超強力軟件在盤面上因為子力平均/連將而打平,對於人類來講,已經是一件接近不可能的任務。要如空白兄妹一樣,可以連戰幾百步還贏過電腦,這……幹你們索性去下國際象棋挑戰Carlsen啦~
如果說前半段空白兩兄妹在下的還算是國際象棋,到了後半段,空白兄妹已經在玩一個自製遊戲規則、完全沒有道理可言的遊戲了。遊戲本身設定如戰場一樣,不搞回合制、靠士氣行事,本來好好的靠老哥的嘴炮指揮士兵,還可以說是有規則可講,最起碼筆者會看懂本作演什麼。至於魔法什麼的是本作設定的一環,不爽不要看就是。但是後半段作者將老哥空逼到山窮水盡,結果要老哥下戰場演英雄勸皇后不殺。棋局突然從本應很激昂的戰場,變成了空口中所講的Galgame,真不知道哪國的戰場會有這種設定,結果還是作者說了算。
總結來看,本作暫時的定位很微妙。論搞笑,本作生吞活剝一大堆捏她,安排笑梗的時機未見理想,時常在最認真的時候安排捏她,讓小筆無所適從。角色要不一副浮誇裝傻蠢過頭,要不就是先讀先讀先讀再先讀,世界觀只有蠢蛋和天才,要不就是神崎直要不就是秋山,使得筆者對本性不壞的史蒂芬妮,有著如討厭神崎直與各種天然呆一樣的喜惡。劇本認真不起來,雖然下一話可以期待一下空白兄妹破陣,思考怎麼樣作弊,但是筆者不排除空白兄妹各種開掛神推理偷看劇本,結果還是看看白髮蘿莉賣萌就好,反正可愛就是正義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