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4

メカクシティアクターズ - 01

話說在前頭,縱使《カゲロウプロジェクト》,或動畫的名稱《メカクシティアクターズ》目隱都市的演繹者(本文以《陽炎Project》譯之)成了這年Nico最有名的音樂計劃,筆者對《陽炎Project》的音樂興趣不大。一來曲風多數走Pop Rock,不算是小筆最喜歡的類型。二來《陽炎Project》大部分樂曲的重點是歌詞而不是編曲,相反筆者聽歌比較傾重於音樂元素多於歌詞——再者,雖然筆者沒讀過人們對《陽炎Project》的故事或歌詞,但筆者也知道《陽炎Project》的醍醐味其實就是歌詞解讀(而不是音樂)和箇中蘊含的故事。向來不喜歡解讀歌詞的筆者,自然無花時間讀相關文章。
純粹衝著名氣看第一話,坦言筆者無法明白劇本的內容,而且也不得不講第一話相當趕客。之所以筆者無辦法明白第一話的內容,並不是因為新房的作畫/演出,而主要是因為故事本身的敘事。一來,本話的故事停在結果之前。儘管伸太郎最後的確用ENE重奪電腦系統,但是劫匪們的下落和遭遇不明,到底事件又有否順暢解決?這嚴格來講可以說是爛尾。其次,第一話將過多的篇幅放在故事之上,以致到故事當中許多很重要的世界觀、設定的前因後果等等不明所以。在伸太郎被綁架之際出場的兩個男生、連帶電腦程式ENE,也顯然有某種超能力,但是到底是什麼樣的超能力,就不明所以。再者,其實就算不理會本作本身的超能力、也不理會男主角的背景問題(諸如說家裡蹲的契機、原因、生存的方式、程式來源等等),作品內刻意展示的伏筆(開場與收結的女生、還有中端遇上的男生)也叫人非~常在意,但是就是沒有原因解釋。
總結來講,不抱著太大期待,《陽炎Project》的第一話有點趕客;除了主線的買鍵盤一事還算容易明白,整話就基本上是一大堆玄話、設定和看似伏筆的東西。放一大堆伏筆在頭的做法談得上微妙,稍幸的是鍵盤一事和ENE的性格還算討喜,而筆者也找到看下去的理由。最後,ED找來MARiA和じん合作,而沒有用回《陽炎Project》原有的曲子也很奇怪。是因為版權問題還是會當成插入曲用?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