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東京レイヴンズ 總評

雖然筆者沒看完哈利波特,對哈利波特的認識也只是看過一兩集電影版,但是其實《東京闇鴉》一作有不少和哈利波特相關、類似的元素。雖然哈利波特的男女感情和對角色成長的描述,並不如東京闇鴉一樣強烈,但是兩部作品的相似性不少。除了是同樣有一個神怪而非常強大的長輩協助學生(大友陣/鄧不利多),兩部作品的男主角同樣是某某神奇超能大魔法師轉世。
儘管東京闇鴉做的是日本的陰陽術,另一個乃是西方的傳統魔法設定,但是兩部作品對魔法的安排和設定都很類似;實際上,無論是哈利波特還是《東京闇鴉》,本作的魔法系統,其實是本作的敗筆和成功之處。縱觀東京闇鴉全作出現不少打鬥場面,但是幾乎每場打鬥都不外乎是角色念出某種筆者不認識的咒文、或丟出一堆咒符,然後按照屬性相生相剋攻擊,和哈利波特那種揮揮魔杖、念咒、施法,如同RPG遊戲一樣的設定無太大分別。不過,也許是作品意識到戰鬥場面有這個問題,所以作品很多時候都將戰鬥內的咒文、場景,在解說之後能延伸到角色的成長,或扣連到角色的性格。例如說十四話大友陣對道滿法師,整話大友陣所使用的所有「咒術」,均能扣連到大友陣當時的目的、或延伸到對學生安全、身份等等的考量,使得戰鬥雖然用上觀眾從來沒接觸的咒文,卻依然顯得精彩.稍有不足者,則如目黑事件提及春虎的成長,或後半段用大友陣曾經用過的『百鬼夜行』術作前後呼應、甚至乎最後提及到天馬自我承認自己的弱少而闖進陰陽廳,解放鴉羽,都算是中規中矩,因為鋪墊不足而談不上很有說服力,但是最起碼能作前後呼應,能自圓其說的橋段。下品者則如最後倉橋京子或飛車丸解封、甚至重要如「泰山府君祭」的舉辦,都是以新設定推進劇本推進,缺乏鋪墊或任何伏筆呼應,便帶出新設定,難免有放大絕,「作者說了算」,甚至乎令最開始之際,春虎等人對「泰山府君祭」及生死的討論,來得可笑。
撇除褒貶不一的設定和世界觀,筆者對本作角色的感想其實頗為類似。雖則本作的主角們性格談不上立體,但是整體而言還算鮮明,最起碼每名角色都有一個或多個強烈的特質和成長的片段,串聯在故事與故事之間,如上面提及過天馬的自卑感、倉橋對夏目的「初戀」、大連寺的傲嬌和不成熟,又或者是相馬多軌子的中二病性格。然而,筆者也不得不批評除了男女主角春虎和夏目二人之外,其實本作大部分角色的性格頗為單面化,例如說大連寺除了是前半段有戲份,提及到自己與哥哥之間的羈絆和不成熟之外,在本作的剩餘時間都只是一個沒什麼戲份,每次出場專門負責搞事和搞笑、或救援,而沒掉了也不怎麼樣重要,不影響作品太多的閒角;而更多的是筆者看完整部作品,也不敢說自己完全明白角色、或明白派系與派系之間的矛盾和分歧,例如說光是夜光信者之間,就已經分開為利用夜光、或放任、或研究等幾派,而箇中還有雙角會和陰陽廳之間的人們,諸如說十二神將之一的次朗,則很明顯是不知道陰陽廳和雙角會的關係,故此才會出言認為陰陽廳需要存在、阻止大友陣等人。進一步講,就算相馬多軌子和雙角會等人打算利用春虎/夜光的力量復興和研究陰陽道,但是作品依然沒詳細解釋到底春虎繼承了夜光的什麼地方,更讓人懷疑其實雙角會或多軌子,有研究以外的打算。
最後,本作的戰鬥、OP/ED都尚算可以接受;前期筆者尚未太能習慣本作2D/3D混合使用的作畫風格,不過考慮到成本其實也不難解釋,再者其實看到後期了自然會習慣。至於OP/ED之類筆者坦言一首都無收,也不覺得有任何一首特別好聽,不過值得指出的是X-encounter沒有副歌,而這點頗為特別,只不過歌詞的主題走不開動漫音樂常有的那種手牽手朝向明天、為了戰勝(黑暗的/昏暗的/未知的)未來而繼續努力的老梗套路,所以呢……
總結來講,在這季之中本作談不上突出,能說是成也世界觀敗筆也是世界觀,因為事實上作品的確抓到了角,而初期到中期的本作的確有可觀之處;問題是到了後期作品開始失控,最後設定超展開、雙角會和陰陽廳之亂那幾話幾乎讓筆者沒辦法跟得上本作,而若然沒有結局一連串的超展開、沒有收結那一大堆言猶欲止的餘音,不讓本作停留在簡單的奇幻冒險和成長系作品,也許筆者會看得更舒服,最起碼不會粗口連發在最後罵街。最後本作打分C+,整體其實不太突出,偶然有幾話很不錯,但也就此而已。

2 則留言:

  1. 只是動畫剪得太多設定&內容

    回覆刪除
  2. 動畫把很多伏筆剪光了,所以看起來很突兀
    幼女學姐第一次出現的時候,有說過空身上有類似封印的東西
    京子的觀星伏筆是在於美代的觀星能力持續衰弱
    動畫要趕原作九集小說,只看動畫後面很多都看不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