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14

銀の匙 Silver Spoon II - 06

近幾話銀之匙的表現不算很理想,直至最近一話,才稍微變得有趣。第四話描寫馬術比賽和內涵,圈外的筆者則並沒有被感動;第五話可以簡單總結成八軒爆肝,同樣沒什麼內容。對比起這兩話,其實第六話也有不少贅肉,例如說這話的劇情表面雖然是學園祭,底蘊則是關於八軒的成長,及數正與勇吾父子的衝突,而劇本將差不多三分之一篇幅,放在校園祭等人如何玩樂吵鬧。如此鋪排,一來和另一邊廂沉重的氣氛不合襯,二來也沒突出禦影等人留在學校,為了完成八軒夢想而努力的另一個主題,結果令後者成為流水帳,僅僅是最後點題提及,叫做是打圓場用。
不過,儘管數正與美沙子兩人登場的時間不多,但是兩人在言談之中流露出的態度、還有勇吾與兩人的交談,卻很精準的寫出了三人的問題和對待孩子的方式。數正將校園祭稱呼為「與學習無關的事情」、而定義學校為學習知識的地方,言下之意乃否定任何課外活動,也不認為課外活動可以學到任何知識。可是課外活動卻正正是蝦夷農高的重點,是讓勇吾實踐理想的渠道——故此數正除了是言談之間流露出對蝦夷農高的不滿,其對教育的觀點亦很傳統和現實,可以說是和蝦夷農高的理念剛好相反。
作為父母,數正與美沙子管教孩子的方式,可以說是完全相反。數正誤以為勇吾喜歡傳統學校,享受文法學校,不喜實踐,之所以會容許孩子來蝦夷高中,也只是其早已對勇吾愛理不理。母親美沙子知道勇吾在異地需要鼓勵,也很努力關心勇吾,問題是美沙子的方法全錯,而令勇吾大受打擊。勇吾在權威的爸與懷柔的媽之間拉鋸,既想要靠近自己完全無法親近的老爸,渴望被老爸承認,但是又不想接觸懷柔、過於親近自己的媽,此為勇吾在家族之中面對的矛盾。
勇吾解決的方法,則是如傳統《銀之匙》鋪排勇吾成長的公式一樣:先是鋪排勇吾與家人鬥氣、頹喪,描寫出勇吾的不成熟,進而鋪敘同伴和成功之情,描寫勇吾深受感動,領悟到某些人生道理,最後以一些詼諧的笑點作結。前者寫勇吾性格毛病,本作手到拿來,不過最後帶過的友情則無太大感覺,原因上面講過了。最後,勇吾在讀到「多謝」之後大為感動,彌補了被數正打臉的缺憾,但同時也展示了勇吾還需要向外界尋求認同,而不能客觀地評價自己,意味著勇吾的心智尚未完全成熟。話雖然是這樣講,但既然勇吾的確有付出努力,讓勇吾收回幾句讚美的說話,也不是很過份,而且這種性情和感性,亦正正是勇吾這名角色最吸引筆者的地方。再者,就算筆者能如此冷靜地下這種評價,但若然筆者在當下是勇吾的,或者在生活聽到類似的話,也會感動得淚流滿臉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