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4

キルラキル - 18

看見開場已經猜到結局的一話。皋月被裱意料中事,用意大概和鋪排纏流子段一樣,讓皋月在被裱之中成長。羅曉沒死也是意料之內——雖然羅曉該不是最終Boss,但是羅曉應該是最終Boss 之前的中Boss,用以聯合纏流子與皋月兩人。纏流子和皋月有血緣關係,則是打從劇本帶出皋月有妹妹這一點,就能猜出。事實上這集的資訊量極多,除了上面這些不算很意外的發展,其實本話某些對白推翻了早前的一些假設,魔鬼都在細節內。
諸如說「人衣一體」「人衣壓倒」這些設定,在這話又再翻兜。前者串連到這幕關於纏流子的身世,後者是皋月他媽穿上神衣「人衣壓倒」。值得留意的是,羅曉穿衣服的設定和皋月卻是剛好相反。對比起壓倒衣服的皋月,羅曉是被衣服統治、侵蝕、為衣服代言,根本就是被衣服壓倒——不過,進一步講,到底皋月他媽有資格喊「人衣壓倒」嗎?如皋月所講,羅曉已經不是人類,而是一件衣服。在物理層面上判斷,羅曉「割不斷線 = 還能生存」的設定已經等同於一般衣服,和纏流子一路以來暗中與生命戰維「共生」、還有無數極制服的運作原理一樣,既然「絆系」未除,衣服還能穿。在思想層面判斷,羅曉是外星怪物的代言人,思想不是人類,最起碼肯定不是站在人類方。羅曉也自稱自己是「生命體」,而不是人類,語氣中隱約講出自己立場,係凌駕於人類——雖然筆者推斷了那麼多,認定羅曉不能算是人類,但是既然有纏流子這個先例,否定羅曉也注定否定有同類身體構造的纏流子。所以羅曉是什麼生物、或應該歸類成什麼種族?對比起纏流子的下場,羅曉這細微的設定,反而是更加有趣的部分(笑
又或者是開場皋月提及過的三大綱領。看似捏她1984,想深一層其實也表達了皋月對衣服的想法:「恐怖才是自由、君臨才是解放、矛盾才是真理」、「大義由私慾而生」。前者適合形容皋月統治本能寺的思想,畢竟皋月君臨本能寺,就是為了解放人民自生命戰維。後者適合形容皋月纏流子二人的「大義」——畢竟無論是纏流子還是皋月,二人對抗生命戰維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為了復仇,這情況和《世界征服 謀略之星》裡,艾薇兒提倡禁煙的思想、原因和套路類似。

最後,早前在Facebook 上,筆者問本作的校園背景有何特別意思。思前想後,再加上這話羅曉刻意提及「學生」這個身份,使得筆者不經意想起青春這個大主題。在一連串的內訌和爭吵之後,這話羅曉 vs. 纏流子×皋月×本能寺×裸體沙灘的主題,其實可以推展成「學校對現實」、「青少年對大人」。至於你問為什麼裸體沙灘會排在纏流子等人一邊?因為裸體沙灘的起源地是美木杉,在這些對立之中的定位,乃是「老師」——不過,就算是學生起革命,筆者也得最後補刀一句,預測一下幾個星期後就會播出的結局:雖然本作是歌頌青春,但是猴孩子能推翻大人,這始終講不通,大概頂多就是打個平手:生命戰維會這樣回歸太空,但是某日又會再回來……這類欲言欲止的發展。話雖然說得響亮,但我真誠希望自己猜錯——一來小弟猜劇情向來極差,二來如果筆者猜對了結局,大概本作也沒什麼可以打出來的牌,可以讓筆者驚奇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