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4

Wake Up, Girls! - 01

垃圾。

大家不用去翻查那些筆者打分打得很低的作品。筆者有自信咎狗之血也沒這種評語。也能確信,看了動畫那麼多年,這大概是筆者落過最狠的話。

坦白講,以讀自述式文學的觀點去看待Fractale,Fractale還算是一部言之有物的作品——劇本是有點可笑,但也暗示了山本寬的生平歷史和對動畫的感想,所以也不算是太差。但是,不知道是否山本寬已經在動畫業界名聲臭了,接無可接就只能接這部燙手山芋,而又在集資階段就出現資金問題。結果,這部叫做「動畫」的東西,出現了一些噩夢級的場面,連旁邊的《魔法戰爭》也沒這種低級問題,結果做出來就是一部可能只是稍微比素人質素要好,甚至乎比同人動畫(例如說滿福神社和幽閉星光合作的動畫、夢想夏鄉等等)都要更加差。
人設大眾臉、劇本有前作所以不解釋人物、不解釋設定和不怎麼樣介紹角色,還可以說筆者沒看過原著,而且筆者也看得出劇本嘗試在細微的細節介紹、引入角色性格,但是就算不理會筆者慣常批評的劇本問題,《Wake Up Girls》的第一問題,在於劇本永遠只有打電話、聊天等等流於口頭上交談的情節及發展,那段Live 更是可有可無,而這類是低手、素人、初學者等等才會寫出來的劇本。除非劇本/系列構成是素人,筆者很難相信有人會寫出類似的劇本——但是本作的系列構成和劇本是上季寫《伽利略少女》的超展開、寫《彈丸論破》的推理劇,算是習慣寫複雜的劇本的待田堂子。你教筆者如何相信這是待田堂子寫的劇本?
除了劇本出事,本作的分鏡、作畫和劇本也互為因果,嫌本作不夠「低成本」和「土炮」——因為劇本本來就如此「素人」,本作的分鏡、作畫等等也顯得相當草率和簡陋。本應該是本作賣點的Live畫崩、鏡頭晃動,角色活動沒有速度感和流暢感可言。分鏡長期以長鏡頭和短鏡頭切換,長鏡頭例牌畫崩,短鏡頭的人物還勉強能保持原狀,就只是作品以這種切換代替人物活動/動作,根本就完全不能接受。作畫除了畫崩、偷格、上色過於簡單,更重要的是有明顯使用兼用卡的痕跡,與其花精神去撒鹽花,作畫倒不如花點時間修正Live 的無限畫崩。作畫檢查的朋友肯定沒檢查Live的場景,OP、場景過度也很有仿效IM@S 的痕跡——像是這種用OP交代角色心路歷程、加入事務所的OP,又或者是靜鏡畫與動態的分佈,IM@S比本作做得要好得多了。
就算不批評作畫、不嫌劇本老梗和仿照AKB48還有無聊、忍受人設大眾臉,作品就連BGM也要作對,因為本作的BGM根本就是微乎其微,找來一家新的唱片公司(DIVE II enntertainment)為本作寫BGM根本就是失敗,同樣是因為沒錢所以沒門兒。好聽點說,這叫做走極簡主義;難聽點說,這筆錢根本就是冤枉錢,沒幫到了還快要幫倒忙,花了等同於沒花,大概也只是做個樣子而已。

結論?我看也不需要結論了。聲優的我也懶的寫了。本來我還對山本寬有點期待,但寬叔你還是回家引退吧,也別說我不可憐寬叔,但這實在是連看也看不下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