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4

のうりん - 01

話說有朋友將《農林》一作和同時期的《銀之匙》一作比較,認為《農林》是一部「廢萌版銀之匙」,但是筆者覺得《農林》根本就不能和《銀之匙》拿來比較。儘管《農林》的背景場景是設定在農村和鄉郊,但是《農林》的重心卻不是荒郊場景、也不是如《銀之匙》一樣,鋪排男主角等人如何在耕作及汗水中成長。《農林》走的是近來動畫流行的模式:誇張的角色性格、滑稽的台詞及角色之間的互動。在這些特色下,作品的農業背景幾乎被蓋過,甚至乎讓筆者覺得可有可無。正因為這兩部作品的傾重不同,筆者覺得《農林》和《銀之匙》根本不能用來比較——因為《銀之匙》的本質是部合家歡勵志作品,而《農林》則是萌系搞笑,而會看懂《農林》的觀眾群,大概就只限於熟悉動漫圈子文化、對網路文化熟悉的人。
和絕大部分的萌系搞笑作品一樣,《農林》突出的原因,也不外乎在上述講過的三點做得比較「有特色」。本作的人物互動不外乎吐槽、色情梗、耍笨、傲嬌這四大項。吐槽和耍笨在(同樣是大昭心監製的)《笨蛋測驗召喚獸》早已演過不少次,換到《農林》新鮮感不太大,還算維持水準。繼與良田的傲嬌互動,一來捏她了《日常》(雖然應該是作品無意之舉),二來互動和《笨測》的雄二、翔子有些微相似。倒是本作開黃腔絕不口軟。部分以動植物的形體為笑點,雖然筆者能聯想到作品所講的東西,感覺倒也不太大;真正讓筆者覺得驚訝的,大概是本作的腹黑和妄想症老師啊!上面那是啥?
最後,除了是本作的妄想、笑話以外,本作開場幕乃一場「現場演唱」,而筆者沒預期過《農林》一作會有現場演唱之類的情節,而且演出無論是在舞台特效、台下、曲子、分鏡和作畫質量、以致到台上的歌手神態,也神似日本的偶像演唱會。不過,既然本作不是偶像演唱會,這類場景大概只會有兩場——一場開幕,另一場收結。題外話,如果三次元的A〇B48都有由佳醬那麼可愛和蘿莉的成員,筆者留意三次元偶像又有何妨啊?不過我才不會被騙,正如中澤所講三次元的偶像都肯定是BITCH!(極大誤
總結來看,儘管筆者還不知道《農林》想玩什麼主題/意念,但是《農林》似是一部搞笑為主,劇情為副的作品。既然暫時還算有趣,筆者能看下去;不過之後當笑點再也沒有新鮮感,作品還會怎麼樣延續?筆者蠻期待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