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4

ニセコイ - 01

在看過《偽戀》的製作人員之後,筆者更覺得這部是新房交棒給龍輪直征,讓龍輪直征在「新房牌」這個品牌下的一條分支線。從作品的製作人員名單推斷,儘管本作的系列構成由新房負責,但是另一個合作的成員乃SHAFT內其他員工。除此之外,近年來新房漸漸多與龍輪直征合作,例如說上年入選動畫十大的《鎖鎖美同學@不好好努力》、《物語》系列等等,而本作更加是由龍輪直征從副導演再上一級,擔正做導演,讓新房退居成名義上的「總導演」,專門負責作品製作以外的宣傳、包裝等等(詳細可以看這個日文的Yahoo問答、或者是這個日文Yahoo 問答)。這可以視作為新房交棒,一方面用品牌效應,另一方面造就新人接棒。
再者,就算是對比導演風格,其實《鎖鎖美同學@不好好努力》、甚至乎《偽戀》當中的新房風格,並非相當強烈。固然,作品有所謂新房的「招牌四十五度角」,但是這在《鎖鎖美》也只是偶一為之,到了《偽戀》更只是其中一種演出手法。《魔法少女小圓》、《偽物語》中常見的場景空間感,固然有在本作保留下來,但是遠遠要少得多。反過來講,未知是否因為新房和龍輪兩人合作過《絕望先生》,再加上作品性質相似,絕望先生中的人物定鏡+平塗鏡頭,在《偽戀》一作又再被循環再用,與其將這當成是新房風格的一部分,筆者更期待這次名義上擔正大旗的龍輪,在「新房風」的門下,會有什麼個人發揮。
基於本作的設定是一部愛情喜劇、及黑幫設定等等,筆者很難不聯想起(據聞是神作的)《瀨戶的花嫁》。再者本作的概梗和(筆者記憶中的)《瀨戶的花嫁》一樣,同樣是「兩個不能戀愛的人被戀愛的故事」,所以筆者預想本作很難避免被拿來比較。

不過,劇本特色不算多,不過勝在演出紮實、劇本質量也不差,也有一些可以從舊作品區別過來的特色。諸如說「幼年時的青梅竹馬再見面」,讓男主角N個選一個的故事,在《其中一個是妹妹》已經演過。至於本作的人設亦有點像是《妹妹》一作——千棘和雅一樣,同屬運動萬能;小野寺乖巧而像是心乃枝——唯獨是本作不著重於撒鹽花,除了是笑點「正經」得多,而第一話也集中於描寫人物的掙扎、揪心,多於描寫笑點。再加上本作是SHAFT社作品,好歹也不會如《妹妹》一樣,變成只有肉和笑,一點也不正經吧。
總結來看,在本季眾多新番疲弱,毫無可觀之處之下,《偽戀》一作穩定得沒什麼好吐槽。就是黑幫背景、不能相愛的兩人、N選一,如果能搬去海邊加場沙灘戲,本作肯定是《瀨戶的花嫁》續集。至於寫不寫本作嘛……如果筆者寫完《記錄的地平線》,還有時間寫本作感想,筆者說不准會介紹本作也未定。

6 則留言:

  1. 為了小咲醬, 你要繼續寫下去喔!

    回覆刪除
  2. 其實本作的黑幫背景真的只是佈景板,真的不要認為這作存在什麼不可能的戀愛。
    本作漫畫的賣點是日常輕鬆的青年戀愛故事,這部份確實比不少作品都要出色。這樣說吧: 這作是在舊的題材上創作新的故事,那些什麼黑幫,警察只是為了開場和作笑點使用。
    不過嘛.... 確實有點像瀨戶的花嫁吧,不過沒有什麼科幻元素。其實我認為此作交給岸誠二會比較好,他非常擅長日常搞笑。我雖然是新房的fans,但我認為這不是他的菜........
    在現在題材天馬行空的時候,反而讓平淡輕鬆的戀愛這舊題材看來別具一格,可能是我喜歡這作品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3. (你好像用錯圖了,最後一張圖是天江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張圖中有三張都是無關的w)

      刪除
  4. 這應該是吐槽重複的角色設定吧

    回覆刪除
  5. 話説物語二期是交給了板村做
    但是開始交棒味道甚濃(幾套動畫第一季便是總監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