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3

鬼物語 總評

與早前傾物語的時間線理論,足以牽扯到平衡時空理論、又或者是囮物語複雜而扭曲的人物性格不同,鬼物語是暫時物語系列之中最簡單、也是最容易理解的一篇。一方面,故事本身的結構簡單,沒有複雜的波折,只是回收在化物語時期留下的伏筆(也就是八九寺脫離蝸牛之後的後患);另一方面,亦因為故事是以八九寺真宵做主角,傾物語收結之際提及過「活在當下」的思想、可以用作為解讀八九寺性格的線索,也概括了八九寺在脫離迷路蝸牛之後的性格和處事態度。

甚至乎傾物語當中阿良良木歷徒勞無功的努力,其實和鬼物語的故事相差無幾,畢竟兩個故事之內,阿良良木歷都在嘗試改寫世界規律,但最後卻依然徒勞無功。阿良良木歷逃脫「非存在」,就如當日想要救走八九寺一樣,客觀而言只是徒勞無功,根本沒辦法改變八九寺成佛、怪異終歸要恢復到怪異的自然定律。但是,對於八九寺而言,阿良良木歷所作的努力,縱使八九寺與阿良良木歷終需一別,但是阿良良木歷延長自己的生活、讓八九寺體會了許多本應該無法體會的事情,對於八九寺而言一切並非徒勞無功,相反就如八九寺所講「是Bonus Stage一樣」的福利,又怎麼樣會是徒勞無功?
故事改名做鬼物語,起初讓筆者以為是改錯名字,但是細心想想,其實本作又的而且確是鬼物語。說成是鬼物語,一方面是因為這四話包括了忍野忍說出自己身為鬼的故事,另一方面亦是概括了八九寺的身份。前者無需多解,但後者八九寺如臥煙伊豆湖所講是「幽靈的幽靈」,意指身份是幽靈,但是卻不帶任何幽靈的職責,故此在幽靈之間根本毫無存在感,豈不貼題,符合題目提及過的「鬼」一字?
最後,故事收結亦埋下不少伏筆。小忍提及過初代怪異殺手手上有兩把刀,長刀用作砍殺怪異,另一把短刀恢復怪異;既然長刀有複製品,理論上短刀也應該不例外?所以這是暗示了我們可以期待怪異復活嗎?另外,臥煙伊豆湖、神原駿河兩人是親戚,但是為何兩人會如臥煙所言決裂?八九寺退場之際明言日後會在需要的時候再出場,協助阿良良木歷;新角色忍野扇似乎極被阿良良木歷看重,日後也大概值得期待。
總結而言,鬼物語故事本身無太大特別之處。雖說八九寺成佛一段的確煽情,也履行八九寺在傾物語未有好好發揮的處世觀,但是這亦無改故事本身鬆散,忍野忍一段無需出現、無需敘述,也足以交代故事主張的事實。剪掉忍野忍的所有敘述,只剩下八九寺成佛的片段和跑路的場景,大概鬼物語看起來會精神爽利而緊湊得多,也大概會讓筆者更加喜歡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