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3

京騒戯画 - 05

打從開場,京騷戲畫接近每話都在介紹角色,由於內容本身不多,再加上劇本還沒有太大進展,所以留到本週才一口氣來介紹。對比起OVA,電視版本在主線、情節、象徵和主題等等方面也遠遠來得容易懂,下面筆者打算分享一下筆者個人的解讀和想法。
總結五話下來的劇情,各個角色無不扣連、或觸碰到「親情」這個大主題。長男鞍馬視走出鏡都為「確認自身價值的」手段、也視這為拓展眼界的途徑,但是要走出鏡都,就不得不等到父母親回家,接手自己管理鏡都的責任,好讓自己不再成為「奶爸」。次女八瀨視母親古都、以致到鏡都為願意接納自己的地方,以捨棄物件以渴求得到母親的注意,以表達出自己不願意捨棄一切回憶和過去,等待古都回家。三男二代明慧本應在大火之後自殺而死,結果很被動地被上代明慧「賜予」二代明慧的名字。但是,二代明慧因為對一代明慧的忠誠而沒有放棄鏡都,守候著這段親情恢復,從而可以離開鏡都,恢復火災當日沒履行的一死。最後,離經畔道、喜歡打架的箏,儘管實力高強,打架一流,卻因為是狐狸撿回來的小孩而被看低;到來鏡都,只因尋找聞說是親生母親的黑兔,找回自己應有的價值。四名主角視重拾親情為履行自己價值觀,故此四名角色雖然訴求不同,但是卻同樣地尋找親情,因為不同的原因而執著於過去,此為本作的最大主題,也是本作最重要的線索。
另一方面,本作的三名主角各自所代表的陣型,其實已經鋪排了以後發展的伏筆與一些另類的解讀。三人議會之內,二代明慧、鞍馬和八瀨各自代表著人類、神祗與妖怪三者,三者雖說暫時是平等和和平相處,但是筆者可以預視三人的關係將會被打破。雖然二代明慧、鞍馬和八瀨三人同樣期待著古都和一代明慧回家,但是他們在明慧回到鏡都後採取的行動其實是互相矛盾的:屆時,二代明慧自殺、鞍馬離開鏡都見識世界、八瀨則會因以上兩者而失去昔日的生活,鏡都三人眾與三大陣型自然分裂。

而且,就算古都和一代明慧沒有回家,三人對於回憶的看法也是相異的——鞍馬視回憶為一種束博和不必要的東西,八瀨視回憶為不可割捨的東西,二代明慧視回憶為必須要履行的承諾。就算不考慮明慧的想法,鞍馬和八瀨對回憶的看法已經是直接衝突,互相矛盾。進一步講,二代明慧、鞍馬和八瀨三人在形式上的勢力平衡,也可能會被來歷不明的箏所打破——畢竟現在箏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人類、是鬼怪、或者是神祗;更重要的是,箏的身世未明,劇本只是隱隱約約的暗示是先代明慧和古都的孩子,若然劇本解話,說明箏的身世和身份,勢必傾倒三人議會的平衡。
除了四名主角以外,「鏡都」這個大平台也有可以著筆之處。雖然鏡都看似生機勃勃,但是鏡都的生活卻讓筆者覺得很糜爛。在鏡都之內,人類不會老死、物件不會損壞、日子可以延續到無限長、生活不需要生產。就算是三人議會要說是「管理」鏡都,這也僅僅是出自名義上的管理,並非實際管理鏡都——畢竟劇本寫明了三人議會純屬是一種形式上的約束。結果,在不需要生產也沒有生產的情況下,大家每日為了茶杯、茶會或遙控器而爭吵,頭痕到底要丟掉什麼樣的物品,科學家為了興趣而在做吹捧自己的黑白機械人動畫。這或許會是明慧口中的「天堂」,也是三兄弟最適合居住的地方,但是也凸顯出此地是如此的糜爛;不難想像若然沒有小箏闖進鏡都,鏡都等人將會繼續無所事事。
最後也不得不承繼一下早前提及過的解讀。一如前文所提及,筆者依然相信鏡都三子與動畫之間的解讀——一如上面所講,鏡都三子各自代表著不同的陣型,也可以牽扯到動畫畫風:長男鞍馬旗下的助手翔子博士,畫的是60年代的黑白機械人動畫;二女八瀨是少女漫畫與奇幻向,這點可以從八瀨這個角色的上色、畫面,還有八瀨在茶會內的寵物看得出。筆者倒是暫時對二代明慧沒什麼頭緒,憑背景也猜不到什麼,再者二代明慧的來頭是大大的伏筆,筆者沒頭緒也不猜了。也不排除有其他可以指涉的面向和可能性,所以筆者的動漫解讀也未必是對呢。
總結來講,暫時本作比筆者想像中容易理解,對白不隱晦、情節和主題也算是頗為明顯,也不如OVA一樣毫無章法,「純粹是為了賣錢而堆砌一些鏡頭」的成果,實際上第四話更是直接了當的抒情,做了一話治愈系的日常回,教筆者驚喜。然而,人物介紹也介紹了四五話,筆者也很清楚角色們有什麼衝突——換句說話吧,筆者也看的快悶了,看起來劇本該是時間演點劇情,而不是繼續鋪排日常回說廢話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