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13

eicateve - Atonement

Atonement
eicateve


發布時間:2013年10月27日
發布場次:M3-32
音樂類型:Glitch、Neo-Psychedelia、Dark Ambient、Electronica、IDM
總長度:44:45

個人評價:A-

當聊到同人和電子音樂,你大多數都會想起J-Core,或是KONAMI式的一分三十秒式,用於落下式音樂遊戲的短曲,或者是如Diverse System一樣靠近歐美商業電音的取向,而不會想起Glitch、Dark Ambient、Ambient、IDM等等艱晦難懂,沒多少人會聽過、沒多少人會做,更沒多少人會願意聽的風格。更重要的是,一般而言在我們還未聽這些類別的大碟之先,大多先質疑成品質量——「這群人做的這些東西那麼偏僻,他們真的有聽過類似的東西嗎?他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之類的想法,難免會在聽碟之前出現。不過,縱使筆者不知道eicateve有沒有聽過筆者接下來要列出的這一大堆類別和介紹,但是eicateve年終的這張小小大碟,玩弄上述這些罕見的類別,可以說是這年的意外驚喜。

大碟標題ATONEMENT意解贖罪,也略略暗示了大碟到底有什麼樣的走向與怎麼樣的氛圍。詭秘而扭曲的小孩笑聲Sample,時常出現的Glitch,還有厚重而且具壓逼感的Synth和鼓點,走掉的音色與鋼琴音,匯聚起來,使得這張四十多分鐘的大碟聽來無比的壓抑,甚至乎陷入一片混沌的狂亂狀態。點題曲目〈Atonement〉正好是這種狀態的例子:前半段帶點Glitchy的開場雖說是帶點懸念,但聽來還正常;然而到了後半段曲子忽然斷裂,霎那間琴聲、Synth、電話聲一起同奏,跑調的旋律就算是合著前半段的氛圍段,卻難以掩飾前半段猶如颱風吹過、世界失控的扭曲和癲狂,是全張碟最有畫面感、也是最精彩的一曲。縱使〈Shushu〉崩潰和轉折的手法與〈Atonement〉相同,〈Shushu〉用腳步聲扣連前後兩首曲目的做法、還有後半段帶點工業氣息的Synth、Glitch,其獨特的音色使得這首做法相同的曲子有辨識之處。〈Repeat and Rewind〉的轉折雖然不明顯,卻有著類似的手法,只是將傾重放在工業味道比較濃的Glitch上,讓同一條旋律循環再播放,大概是為曲子標題的〈Repeat and Rewind〉,重複同一條motif引致;倒是因為曲子的本質,讓後半段加入管弦,而破壞、甚至乎讓曲子有著不必要的宏大感,教人摸不著頭腦。

對比起上面這些依靠鋪墊取勝,〈song for children night〉,〈思考の檻〉,〈Unstable euphoria〉更接近傳統電子音樂,以奇怪的Sample和Beat取勝,使得曲子雖然詭異,但還是有傳統舞曲的特質。〈Unstable euphoria〉的Sample充斥著各種怪奇的尖叫聲與詭秘的笑聲,正好與標題euphoria「欣快」一樣,帶點病態,卻又因為鼓點如此明顯而帶Groove。〈思考の檻〉最後的鼓點和鋼琴配搭更是異常的突出,突出得甚至乎喧賓奪主,讓這曲在筆者心目中變成完全的舞曲。〈song for children night〉則恍如是IDM名團Boards of Canada〈Music Had the Right to Children〉的重拍——那些扭曲、若隱若現的嬰兒說話固然讓人想起BoC,但是曲子卻沒有BoC大碟的喜悅、複雜,取而代之的是暗湧之下,洋溢著詭秘之處:難以察覺,用作轉捩的笑聲,還有頗為平淡的氣氛與不作太多拓展,僅僅是暗示暗湧的嘶嘶響聲、略略抖動的低頻Bass。用上類近的Sample,BoC從來沒有那麼詭異、那麼暗淡、那麼怪異過,然而放到eicateve手上,連帶嬰兒的夢囈都能變得如此迷幻,如此詭秘。

大碟收結的〈閉塞世界〉、〈うつしよの淵に立ち〉則屬全碟最平靜,最接近 eicateve 描述之中的Electronica。〈閉塞世界〉是曾經出現過在AD:Piano的參選曲,中端停頓、再前行,有如流水一樣,極有畫面感,而本應是平平淡淡的曲子,到了最後筆鋒扭回去大碟一貫Glitch而音色跑調的手法,在大碟早已用過不少次,不過由於鋪墊不多,所以感覺不大。〈うつしよの淵に立ち〉的Synth由重變淡,感覺不大,但是處於大碟而看這首曲子,卻有一定意義,畢竟一切也只是為了扣連題旨和點出大碟。最終出現那些水聲,扣連到碟首的〈水端〉,不難想像起落入水底、沉沒的畫面,亦正好演活一個現有回想,進而於最後以死贖罪的故事。

在一張如此負面,出現那麼多神經病、瘋狂、帶點迷幻的大碟,這樣的解脫大概已經是最好的,比較舒暢的結局——尤其是當你套上耳機聽,與世界隔絕,這四十多分鐘的旅程,恍如走進一間無人看管的精神病院,聽盡一切歪曲、慘烈、淒厲的笑聲、叫聲、哭聲與許多冰冷的機械聲。基於這張碟是那麼可懼,這不是你會每日回來聽一次的和諧電音,又或者是有什麼很美的片段的大碟。然而,如斯負面的大碟卻同樣地有效,同樣地盛載著可感,足以叫人畏懼的Ambient和Glitch片段——姑勿論你欣賞不欣賞這類音樂,能聽得讓人起雞皮疙瘩,感覺迷失的音樂,在同人界大概是少數;無論你會不會再回來聽,又或者是eicateve會不會再做這類沉重的音樂,這年也大概沒多少張大碟,會玩得那麼雜和精彩,更重要的是沒多少人能做到如本碟一樣的境界。以出道的第一張碟,eicateve 之後絕對值得期待。

推薦:〈Atonement〉、〈song for children nigh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