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3

Diverse System - AD:Dubstep

AD:Dubstep
Diverse System


發布時間:2013年10月27日
發布場次:M3-32
音樂類型:Brostep、Dubstep
總長度:1:04:10


個人評價:C

早前大概是五月左右的時候,看見Diverse System打算出Dubstep合集,那時候剛剛聽完DnB系列的我,可以說是一點也不奇怪。昔日在AD: DnB合集,不難聽出不少曲子已經混了不少Dubstep的音色。這點尤其以上半張的曲子,例如說my electro, Vector Sigma 等等為顯著,而就算Diverse System打算再在這裡收錄一次這些曲子,我也不覺得奇怪,所以他們會出Dubstep合集的機會早就是相當之高。

然而當Diverse System那麼快宣示了自己的底牌,講明若然他們做Dubstep,大概會走什麼方向,我也很難預期這邊會有傳統的Dubstep,也很難會預期能聽到什麼很想聽的東西。

說到這就不得不講講一些Dubstep的歷史,從而讓這篇Review可以寫得長一點也可以炫學。所謂Dubstep,本來就是近這十幾年發源自英國2-Step/UK garage,屬於比較含蓄、比較黑暗的電子音樂。對比起現代的所謂「Dubstep」,2010年代前的Dubstep的氛圍來得比較黑暗,一方面帶點Reggae、Jungle 等等類別的影響,也不如現代Dubstep一樣來得那麼Melodic/旋律化。

2010年前夕,縱使Dubstep已經將影響帶進流行音樂,有像是Katy B這種流行、旋律帶Dubstep/UK Garage,比較接近現代舞曲的流行歌手(最近期的有筆者寫過的Disclosure),但是真正讓「Wub」和Dubstep扯上聯繫的人是Rusko和Skrillex。Rusko將Wub帶進Dubstep,變成一種比較Melodic、甚至乎稱得上是一種比較Progessive的Dubstep,但是真正將Rusko的音樂發揚光大、將Wub、Dub帶進流行音樂,以致到你現在聽動畫配樂也會聽到Wub、「Dubstep」曲子聽來那麼帶旋律、沒有bassline而曲子是一大堆Sample拼湊而成,則是美國本來做Emo和練Band的Skrillex。

坦言,基於Skrillex和網路興起,他的確影響了不少人製作類似的音樂,但是Skrillex 的另一重影響,在於他幾乎定型了到底Brostep——美式Dubstep的網路稱呼——該有什麼樣的音色、什麼樣的旋律、什麼樣的玩法。

作為普通嗨歌、流行電音而言,這張絕大部分的曲子其實都無問題——但是Dubstep本來就不是純粹的嗨歌,本來就如一些比較深沉的電子音樂(例如說Deep House、Hard Techno),本應該是不怎麼樣倚重旋律,而倚重於音色、厚重圓潤的Bass,甚至乎只是最基本的要Wub和曲子的氛圍互相配搭,均沒在大部分曲子身上找到——而且,對比起像不像是Dubstep,又或者是深究到底這張做的音樂該說是什麼,曲子的音色、使用的採樣和採樣的方法,還有曲子的結構類似,大家一味跟風,卻忘記了要做出獨特性,這才是這張大碟最大的問題。

Spot Enemy、Jam Jammer 這兩首開場曲子的音色、結構就份外相似,Fitzgeradl雖則有一個有Gimmick的收結,但是全首曲子的音色和結構,也幾乎相差無幾;Waster Dayz and Music和月代彩的The Distance更是錯誤示範,主旋律聽來暢快、Upbeat,但是Wub卻大大打亂整首曲子的音色和整體氣氛,感覺是本應該要做成Ballad的曲子被隨性地加入Wub和Dub。Wub和Bassline平衡不來,以致到這張大部分的曲子,要不就是旋律很好聽但是幾乎沒在音色上下功夫,要不就是Wub權賓奪主,根本和旋律不搭,更忘記了Dubstep不僅是要Wub,更需要「Step」——和Dub一樣凌厲的鼓點,支撐強勁的Dub。

當然這也不是說大碟沒什麼精彩的曲子。Jerico 的Exorcism選擇了電結他做配器,也讓大部分的Wub、Bassline源自於同一把樂器,野心固然大,但是執行起來總感覺有點中途半段,唔湯唔水。Atomic的Slug it out選的雖說都是美式的音色,Vocal Sample也催近美式類,但是無論是鼓點還是Dub 都談得上凌厲。而且,更重要的是,Atomic可以駕馭這類Sample,用Sample和旋律開出一個頗為黑暗的氛圍,走回去本來Dubstep的原意,這點可以說是非常值得一贊。碟末的bellyache走的是與大碟不同的路線,Dub、鼓點放輕,簡簡單單也帶點Funky的鼓和Bassline,使得Groove相當強勁,是最接近傳統Dubstep的曲子,也大概是全碟另一首筆者喜歡的曲子。

全碟由勁到弱,由美式到歐式——尤其是他們的封面是如此帶電氣,看起來如此摩登和機械化,更教人覺得他們只會做十三首Brostep,到頭來也不完全是,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難免會教人覺得失望。我常覺得Diverse System並不是做不到好歌,而只是他們喜歡將大碟變成大堆頭大特賣,企圖湊得越多歌越好,卻忽略了質量。到頭來,曲子也只有多,卻教人聽得不耐煩,這張大概如此。


推薦:Bellyache、Slug It Out

每曲分數@RateYourMusi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