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3

Machinedrum - Vapor City

Vapor City
Machinedrum

發布時間:2013年9月30日
發布廠牌:Ninja Tune
音樂類型:Footwork, Future Garage, Jungle, Electronic
總長度:53:04

個人評價:B

半年前將全年最佳跳舞專輯的獎項,提早頒給早前寫過的Disclosure,結果之後頻頻出現不少好的專輯,把我的臉打到快腫掉。Jon Hopkins 的大碟尚且可以讓我欺騙自己,自欺欺人說他們的專輯不夠流行,長曲不夠Momentum;Haxan Cloak的新碟我還可以騙自己那是Dark Ambient,不是跳舞專輯,不算。結果Holden的一張The Inheritor、Darkside的Psychic、Forest Sword 的Engravings,還有Machinedrum的這張大碟再打了我一次。各自各精彩,還好這張拆不了Disclosure的招牌,要不我或許要跪地求饒。

2011年,本名Travis Stewart的Machinedrum的成名之作Room(s) 普遍的評價落差蠻大,當年Room(s)將一大堆Sample揉進密拍之內,聽得毫無喘氣之處;後來Machinedrum和另一個製作人Praveen Sharma合作組成的Sepalcure,卻意外贏得眾多評論人的好評。來到2013,簽到Ninja Tune之後的Machinedrum,未知是否從Sepalcure這雙組合之上得到什麼啟示,結果從本來的密拍降成如今較慢的曲子。

整張大碟儘管使用的手段相同,聽得出是Machinedrum招牌,但是各曲聽起來肌理差別、落差頗大。曲子也沒有Room(s)時期節拍密集得喘不過氣的傾向,但是你仍然聽得出一切是Machinedrum手筆。Rise N Fall、Dont 1 2 Lose U雖說是以鼓點作主軸,串聯整曲。儘管Dont 1 2 Lose U的主旋律充其量只能算是中板,但從許多小結與細節裡,你依然可以聽出Machinedrum的Footwork段。正正是因為Machinedrum將自己的音樂、拍子放慢,卻依然能保留Footwork和Sampling,如斯進化,才叫人喜歡。

然而Machinedrum的進化也並非完全成功,偶然你甚至會覺得他的曲風、靈魂,被Burial式的Sampling技巧騎劫、甚至時而有種迷失方向的感覺。Vizion走的是Burial 在Unture 做過一點點的 Ambient向曲風,很難不叫人比較,再加上Machinedrum 沒在這裡揉進特色,以致到曲子成為Burial第二,這樣筆者倒不如直接回去聽Untrue。U Still Lie過水不留痕,鼓點、Sampling、以致到音色各自為政。聽來哀怨的Sampling嘗試暗示本曲是Ballad,卻叫人迷失方向。

或許是城市太大,曲子想玩的東西太多,專輯常有讓筆者迷失方向的感覺。Eyesdontlie藉由Sample升降調的形式帶著旋律走,PV固然演繹曲子的概念演得相當不錯,固然是帶回Machinedrum擅長的Footwork,卻反而有種不知所謂、甚至迷失的感覺。Infinite Us以鋼琴和鼓點交錯,外加一個柔和的Sample在外,卻叫人因為曲子太慢,慢得迷失方向。Baby Its U或有潛力成點題之作,鼓點與流水聲的Sampling聽得同樣叫人迷惑。

或許這一切都是專輯本意,教筆者在這個大城市裡迷失,而到了最後,唯有最犀利,回歸Machinedrum本項,拍子緊密而使用帶黑人口音的Vocal做Sample的Gunshotta,才是筆者在Vapor City的歸所。據說Gubshotta城是整個城裡最亂的地方,但或許也正正是因為亂中帶序,節奏和拍子分明,但取樣又如影一樣在曲子漂浮,看似混亂但實際井然有序,內涵極多,亂而不燥——就像是香港一樣。

曲子虛幻縹緲,專輯路線不定,用一個講法講,這是處處討好,什麼都想試做;但是比上不足,比下也不見得好很多,使得 Machinedrum 這次聽起來,總是差了一些東西——以致到筆者就算想大贊這張專輯,在下筆的時候也因為不知道從何入手,結果作罷。專輯改名作Vapor City,就如上所講,是Machinedrum 發夢夢見過的國家和自創的地區。改名成Vapor,筆者尚可以理解是指Sample 帶點霧氣,聽來隱隱約約,就如鬼魅一樣。但是說成是City,倒也感覺不到——若是City,大概也只會是如香港一樣,支離破碎,毫無組織吧?


推薦GunshottaDont 1 2 Lose You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