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3

ログ・ホライズン - 01

繼橙乃ままれ(中文譯名橙乃真希)另一部輕小說《まおゆう魔王勇者》動畫化之後,本作《ログ・ホライズン》(記錄的地平線)是他第二部的動畫化作品。和《魔王勇者》相同的是,《記錄的地平線》一作同樣有龐大的世界觀,基礎的網游設定不禁讓筆者想起上年度的SAO,實際上SAO的開始回和本作的開場有著類似的重心思想。但是,和SAO、又或者是魔王勇者不同的是,《記錄的地平線》一作執行得面面俱到,既有寫情,寫設定和世界觀,亦有寫理。
縱觀整話,劇情沒花多少時間在打嘴炮。在SAO,開場之際桐人自稱理性,是第一個跑出開始之鎮的人,但實際上花了接近半話時間打嘴炮、要近鏡大特寫誇張地跑走。本作同為網路遊戲背景,同樣是寫到一群角色困在網路遊戲之內,雖然沒講過眾多角色有多理性,但是整話的氣氛卻很理性:失散的角色很快就接納了自己被困的事實,瞬速開始重新摸索世界和遊戲系統,在亂世之中找回失散的同伴,調整心態和(第一次觀賞本作的觀眾一起)摸索遊戲——大家甚至乎有這樣的閒情雅緻,在災難過後打哈,寒暄,笑臉迎人,在無政府狀態下憑道義行事。這些劇情讓整話看起來並不像是剛剛發生災難,而更像是災難一段時間,大家接納災難之後的調整,是冷靜過後準備新生活。
除了是理性的行動以及介紹世界觀外,其實本話也有觸及過角色們在遇上劫難的時候的反應。對比起SAO單純傾注在「恐懼」這一環,本作除了有恐懼、不安之外,讓筆者意外的是,主角與其他角色重逢的歡樂,幾乎壓過了這些不安。城惠與直繼兩人的重逢本可以來得很溫馨;城惠與曉兩人的交易,協助,亦可以來得很感人,但是劇本沒刻意渲染;反過來說,劇本花了不少筆墨描寫大家在網上久別重逢,到底有多歡樂。劇本如此奇妙的分配角色情緒,以致到這些歡樂的重逢、再遇,咪帕賣萌的場景,成了筆者看過這話之後最深刻的場景,豈不特別。
對比起本作與SAO,若然要筆者在SAO與本作之間選擇,問筆者會比較喜歡那部作品,筆者暫時會選這邊。SAO表皮一臉嚴肅,實際上卻有蠻多開掛、賣萌、與劇情無關的場景,打個比喻的話,SAO是一個空洞的繡花枕頭;至於本作表皮其實一點也不嚴肅,眾人面臨災難,沒能登出,還能一臉歡樂的嘻哈笑,看起來內涵似乎很有料,畢竟一眾角色敢於將自己的理性實踐。當然,這只是第一話,筆者暫時也不敢下定論,但是假設筆者的對比的確猜對,說不准壓寶壓本作,會有意想不到的回報。
最後亦不得不講一句:咪帕萬歲!!!に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