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3

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 - 01

最近《艦隊Collection》盛行,雖然本作沒有提督與島風醬,但是本作卻一樣有一整列(根據歷史而生的)艦娘出列。根據維基百科,女主角所扮演的I-401號在二戰期間被擊沉,直到二零零五年才被發掘和打撈,據稱是日本最大的艦。至於其他本作提及過的艦隊(例如說高雄、長良等等)其實亦是真有其事,詳細對應什麼戰艦和什麼性能,就不在這邊詳細介紹——反正各位應該比筆者更清楚才是。
劇情本身是典型的BOYS MEETS GIRLS王道,只是因為劇情倒敘,才會看起來有那麼一點點的奇怪。情節本身不太難理解。細節諸如群像的老爸會認識敵軍艦隊的艦隻,又或者是為什麼日本沒有複製艦隊等等都不重要,不影響主線情節和發揮;觀眾知道男主角群像與白髮蘿莉見面,為了闖天下打破僵局所以私奔,一切就好。全局裡比較怪的是男主角的一群同伴們是什麼時候找過來的,這點筆者和上面一樣,當成是伏筆看待。
角色方面,最奇怪的自然是我們的第一女主角白髮蘿莉。伊歐娜有點兒讓筆者聯想到在遊戲裡面陳述情況、而不帶任何感情的語音娘,但不至於如無口那類有嘴不懂說的類型;而且,與其否定伊歐娜的感性,其實我們也不難察覺伊歐娜有其個人的感性和願望,就只是這些細節看似是身為艦隻的本性,而不似常人理解的感性而已。至於男主角則無太多補充,中二也也談不上嚴重,還能接受,故此從略。
最後講講本作的戰鬥和海戰部分。筆者覺得本作的海戰、戰鬥有兩大問題,其一乃是筆者未必跟得上本作的畫面和海戰。諸如說前半段講到伊歐娜及時迎擊,就讓筆者沒看懂整幕的前文後理;翻看之下,筆者才意識到原來「魚雷命中」指的是敵方艦隊被魚雷命中,而不是政府軍隊又或者是伊歐娜等人中彈(以後安然無恙),這點純粹是對白和表達有點問題,又或者可能只是筆者腦殘。
其二的問題卻遠遠比上面這點更大。就算觀眾不怎麼樣細心看,也不難發覺本作將3D CG和2D動畫揉進一起——就算不是戰鬥場面,而只是一般的日常場面,也不難發現劇本有這種演出傾向;然而,也正正是因為3DCG的量大,什麼場景(連帶風景照也是3D混2D,海水3D陸地2D、船隻2D海水3D)都想用3D,結果造成整話的作畫看起來很不自然和不搭調。
製作組有這種傾向,當然不得不「歸功」於製作本作的動畫廠商 SANZIGEN,事關他們主要做的就是3D CG,也曾經負責過不少作品的3D CG,包括最近的蘿莉社SS、傲嬌炮二期、Kill-la-Kill 等等,具體可以在這個網頁裡面找到。既然廠商習慣做3D CG,我們不難想到為什麼本作會有那麼多的3D場景。

總結而言,作畫怪但談不上差、戰鬥與劇本還好,但是最讓筆者關心的,還是最後一字出列,七彩顏色的艦娘們,種類和美感雖然比不上《艦隊Collection》,但是卻證明什麼都可以萌。最後,難道沒人不覺得伊歐娜說的台詞有許多雙關之處麼?「第一次讓人進來」「上我吧。」「我是服從命令的……道具」服從什麼命令、上什麼、什麼第一次,請隨便想像吧。(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