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3

私がモテないのはどう考えてもお前らが悪い! 總評

不抱有什麼期待去看喪女一作,再加上大沼心的風評一般般,結果本作卻意外地接近大沼心的電波——結果,喪女儘管不太賣座,但實際風評卻是大獲全勝,成為本季其中一部筆者蠻喜歡的番組。

喪女的劇本與笑點比一般的笑番要單面。喪女最大,也是接近最主要的笑點來源,在於喪女的性格與正常人造成衝突,藉此凸顯出喪女黑木智子不擅社交,或性格矛盾的醜態;取材如此窄,卻可以撐到十二話,不在於作品有在這個主軸之外加入什麼元素,而在於劇本嘗試用不同年齡和身份的人物,刺激黑木智子——學姐、巨乳舊同學、表妹蘿莉、同學、甚至乎智子仰慕的聲優,以致到路過的路人與智子的弟弟,重複又重複的刺激智子,帶出智子的矛盾。
劇本將所有東西都壓在智子與其他人的互動,風險雖大,但實際上卻是相當成功。別的聲優可以挑錯,優的花澤或者是智子弟弟的中村悠一,大概都有可以替換的人選,可是智子的聲優卻可以說是挑準人。雖說筆者不熟悉橘田泉,但是智子的吐槽的語氣與實際說話的落差,足夠強烈得讓筆者當成是兩個人。智子在屏幕前與屏幕外的落差,心底話與實際表現的落差,正正就是劇本最想要詮釋的東西。
聲優選對之後,智子性格深刻,也是整部作品壓對寶的主要原因。一如上面所講,智子的表面人格與實際人格其實是兩個人。在智子心目中,基於自己寡言的性格,再加上與同學們沒話題,故此智子覺得理會、主動說話找朋友,其實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智子又希望有人會主動向自己搭話——因為智子也知道其實交朋友和變得受歡迎是好事,再加上朋友、親戚、以及是自己平常看動畫太多,一起都讓智子相信其實有朋友是好事。這種既想要有朋友,但又不願意主動搭話,不願意主動「埋堆」而希望被「埋堆」,既想要有朋友但又不願意找朋友的性格,有話講但又不願意/不懂得直接講,正好展示出智子的矛盾和被動的性格。
自裱之外,自卑與無知也成了智子性格的一大部分。既想要裝作自己很有智慧說咖啡的大小,但是又不知道Grande代表的東西,結果出醜,讓智子自卑;同樣地,智子既想要向蘿莉和優炫耀自己有朋友是個現充,但是執行的手法卻反過來讓朋友們懷疑,甚至乎同情智子,帶來反效果。與其說智子是什麼也不做然後等死沒朋友,智子許多時候總會有嘗試過,但是失敗的居多。以致到觀眾/大部分旁人會如最後的學姐一樣——因為我們都意識到智子嘗試但重複又重複的失敗、而覺得這樣的智子「很可愛」,故此很想要幫助對方。
退一步講演出手法等等,或者是為了配合智子是網民的背景,再加上大昭心本身的演出手法,本作的演藝、捏她等等演得相當出色,也常有針對其他作品而生的吐槽/幻想。諸如SOS團、ANOTHER、以致到無口角色的刻板印象,全部都成了本作惡搞的題材。除此之外,本作也算是選到了優秀的OP/ED,既是動聽,亦能襯托及配合動畫內容——諸如本作的OP最後就被用作來解釋智子的心境,也有好幾首蠻精彩的ED,使得筆者蠻期待本作的ED集發售。
總結而言,《喪女》一作的劇本並不強,話與話之間的套路與笑點相似。儘管如此,劇本卻執行得優秀,既能以演出、音樂、配音等等元素補足劇本,亦盡量從不同角度切入「智子」這號人物,取長補短之下成功遮醜,將本來沉重而嚴肅的社會話題,變成充滿自嘲和黑色幽默的笑番。最後評價打B+,其實只要閣下有以上任何一項、或更多與智子相約的性格特徵,又或者是認識這樣的朋友,就很適合觀看本作。最後亦不得不講,若有二期,筆者樂見其成。

2 則留言:

  1. 格主您好,關注您的網誌一陣子了,想來和您打聲招呼。正巧最近在找夏季錯過的好作品,看到這篇總評覺得就是這齣。找時間來看看吧!感謝您的推薦~

    回覆刪除
  2. 與其說是自嘲 我倒覺得是智障還差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