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3

神さまのいない日曜日 總評

同日還有其他番組,時間無多,所以只能略講本作。《神不在的星期天》其實有不少地方讓筆者想起Angel Beats——一方面,本作的作畫水準普遍高,畫面呈現和上色顯得唯美,特效頗能配合作品的科幻氣氛。另一方面,本作的問題和Angel Beats同出一撇;除了有一個基本的框架之外,你幾乎沒辦法看懂到底劇本的來龍去脈,以致到本作配套齊備,筆者仍然不得不給本作不及格的分數。
一如上面講到,本作的配套基本上齊備。蒂伊的感情戲充足,角色情緒豐富,而喜多村將角色掙扎發揮得相當不錯,可以說是相當適切的人選;主題曲與配樂談不上很突出,但最起碼是不過不失、甚至乎有點深刻的水準。配樂的兩大主旋律入耳,而不突兀,頗讓筆者有興趣找OST來聽。作畫與分鏡方面,本作時有科幻的鏡頭與唯美的畫面,也頗能呼應劇本,十一話的蒼蠅一幕是很不錯的示範。
不過,就算本作有許多很不錯的美術元素,本作終究沒辦法彌補劇本的缺憾——設定崩壞沒解釋、劇情不連戲、角色行動兒戲,看完之後筆者也不知道看了什麼。別的不講,只講最後一部,艾利斯最後獲救是因為什麼原因?既然蒂伊沒有身體、沒有死去,為什麼蒂伊在越過三年四班的結界之後會沒有軀體?另外,既然蒂伊不是三年四班結界的控制人,那為什麼蒂伊能重新觸發三年四班等人的記憶,讓大家回憶起十四年前的慘劇?既然蒂伊不是控制人,蒂伊又為什麼會沒有被循環洗腦?更重要的是,為什麼艾利斯需要找艾,才可以毀滅三年四班的結界?或許劇本有在小說後回說明(正如筆者看維基看到上述部分問題的答案),又或者是筆者的確愚鈍看不懂,但是劇本沒有在劇本內解釋,筆者就只能當劇本沒意義,而沒辦法閱讀了。
除此之外,本作亦讓筆者覺得毫無計劃而不連戲,似是作者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而無視了故事與故事之間到底有沒有聯繫。前半段作者用的大多都是死者、生者與喪屍三者的設定,但到了後半段無緣無故的三年四班、新能力,不僅沒有解釋過來源,更重要的是它看起來根本就與前半段的故事是兩回事,使得筆者懷疑作者有沒有計劃劇情。
而且,許多情節也讓筆者感覺是為了唯美而唯美、為了轉折而轉折——好比說疤面刻意逃走去守墓人出生的地方、蒂伊OOC(脫離性格)無緣無故逃走、還有前半段無緣無故出現的疤面與尤力兩人。眾多情節之中,尤力與疤面兩人的感情,則是本作最突兀的情節:筆者沒看見兩人有任何感情線、又或者是感情交流,也缺乏鋪排過任何伏筆,但最後尤力便聲言要負責照顧疤面,原因何在?筆者沒看懂。
總結來講,本作作畫、音樂與配樂水準不俗,但是劇本卻是史無前例的差,除了蘿莉很好看很可愛,本作幾乎可以總結成一事無成。劇本眼中就只有唯美的鏡頭與情節,卻忽略了情節與情節之間要連戲、要互相解釋,也忘記了性格要統一化,更重要的是本作濫用大絕——一部什麼缺憾、什麼劇情問題都可以用神做解釋的作品,等同於角色不會受到挫折。結果,儘管本作有一切配套,到頭來成品卻只是一堆無意義的鏡頭,與一堆角色毫無原因的激動起來,而作品還要故作哲學的討論什麼是「世界」——媽呀這還不夠雷嗎?最終評價D-,分數都是給作畫、聲優與配樂等等的。

2 則留言:

  1. 這部真的推薦看原作
    動畫只有十二集而超大量刪減劇情 先看小說再看動畫的我也很無奈...

    回覆刪除
  2. 劇情大刪的作品,只有食人玩具和三年四班内容還完,两卷之間的劇情根本orz,把整卷小説第四卷劇情都刪了,艾,艾利斯,蒂伊的性格根本和小説有出入,人物感情關係也因删改出现各種Bug
    動畫暴死正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