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3

超次元ゲイム ネプテューヌ - 05

這話的表層劇理差得無話可說:尤妮、羅姆和拉姆姐妹無緣無故變身,然後女神四姐妹隨便牽手就可以解決整個危機,反派又原來是女神一分子,一口氣推翻上一話說變身要突破自我的新設定。最後四人毫無成長,回到原點,幾乎毫無影響,表層劇理沒有嘗試過自圓其說,可以說是失敗到頂。
只是看表層劇理,本作自然沒什麼好看;看內裡不同角色的象徵,雖然稍有嘴嚼之處,不過於筆者來看倒是過於浪漫。四個女神牽手,就可以解決盜版的MAGICOM(其實也就是大家統稱的R4,有玩NDS的朋友應該知道這是什麼)問題,暗指的是作者對於現實遊戲產業的解決方式。當然,現實並不會那麼簡單——任天堂曾經對R4DS提出訴訟,故此除了本作那麼浪漫的解決之外,更多的是大人世界的訴訟和法律程序。
除了這點讓筆者覺得浪漫以外,其實四名女神復活的橋段,也讓筆者覺得異常地浪漫和不現實。一般而言,某款主機之所以會滅亡,不外乎是消費者有更好的選擇、盜版以致到公司無法彌補成本、又或者是主機本身有缺憾(例如說本作的主角SEGA 32X);盜版固然是三者之中很大的問題,但是主機平台似乎是因為科技進步,有新機推出,取代舊機,才會導致主機時代更替——例如說GBA和Gameboy的更替,最直接的原因是因為機能進步吧。
同時,作者寫的某些細節,實在有點奇怪。MAGICOM的設定中有一點讓筆者覺得奇怪之處,那就是MAGICOM能將無處可去的SHARE轉化成自己的能量:如果作品寫R4等等能搶走四姐妹的市佔率,這會比較合理;然而,說R4能吸納到不投靠任何市場的顧客,我蠻質疑R4到底有沒有這樣的吸引力,可以超越主機,成為吸引顧客的元素。
總結來講,無論是隱喻、還是說表面劇情,筆者都一樣覺得本作很浪漫——甚至乎浪漫過頭了。平台合作就可以解決問題、盜版是造成平台陷落的主因——甚至唯一因素,而盜版又忽然變成了中二病英雄;表層劇理則不知道在演什麼,設定滿天飛,大絕隨便放,遠鏡崩壞,有無搞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