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3

銀の匙 Silver Spoon - 08

隨著本作發展,筆者覺得本作比開場要有趣得多;本作本來提及的人畜關係雖然尚有存在,但漸漸退居成為副線,劇情的真正意思乃是藉此做切入點,帶出結果與收成的關係;而本作的主線則是漸漸變成八軒、禦影等蝦夷農高的學生另類的尋夢之旅。

新一話最大的貢獻和突出之處,在於八軒慎吾(也就是八軒的老哥)登場,既是講了許多有關於八軒一家的設定,亦是帶出了為什麼八軒會有今時今日的想法,甚至乎有點承上啟下的功效。
慎吾在設定上被設成勇吾的陰影。從出場之際,慎吾就被設立成為一個聰明人,考上東大、輕易應付學業,將自己的學業成就講得相當輕易,而慎吾的才幹則是體會在趕牛一幕的成效之上。儘管勇吾向來講自己看成學業一般,甚至將自己看低一線,然而實際上勇吾卻有老哥的才能。只是老哥的才能在學業,而勇吾的才能在別的地方,例如飲食、農家等等老哥不擅長的領域,而正正是因為勇吾從來沒有去開拓這些面向,才會讓勇吾覺得自己比不上老哥。
此外,慎吾一角也很像是劇情對勇吾的預言,而慎吾看起來就像是未來的勇吾。慎吾走的路與勇吾相約、選擇前景的方法和勇吾一樣兒戲:慎吾選擇要做拉麵師傅而不繼續讀書、勇吾則是因為一時意氣風發,所以就去鄉下讀書。兩人的不同之處,正正在於慎吾早已成熟,現在肯定自己要做拉麵師傅,也有這樣的權威性能反駁父親,理解到夢想該由自己控制,而不是掌握在父母、家族等人的手上。勇吾終有一日要面對父親,講出自己的理想和將來,而隨著勇吾越來越理解自己的才華,嘗試做不同的東西,勇吾也總有一日會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可以預見的是,父子衝突一幕,會是本作收結的高潮。
另一個主題是過程與結果的關係。或許話與話之間寫的主題有細微的不同,但歷來那麼多話,本作還是堅持寫畜牧。這話筆觸一轉,借八軒的打工歷程切入。無論是御影家族選擇發薪金給八軒,還是無故收到送來的粟米,八軒認為自己的努力和成果不相符,讓八軒認為自己辜負報酬;但是,站在禦影家族的立場上,八軒之所以應該要支薪,在於他們從不由結果切入——不因為一次意外,就認定八軒是徒勞無功,而是認同八軒在途中付出的辛勞;上一話蛋姐有著看似功利化的計算與商業頭腦,但在照顧牲口所付出的愛,也證明了本作尊重過程,不過於著重結果的主題。
總結來講,銀之匙是本季其中一套蠻有可觀之處的新番。番組劇力不強,讀來鬆散,閒餘看著可以當成是日常番,尋夢主題亦大有青春氣息,是部異常親切的番組。但,換另一種角度看,集與集的主題相約而互相呼應,劇力也慢慢形成。期待收結處理本作的兩大主題,也推薦給至今尚未看的朋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