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3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 06

先來整理事件:事發清晨,大神櫻、霧切、苗木誠、朝日奈葵四人分頭尋找沒出現的其餘六人。前往一樓的朝日奈葵,在某房間找到倒臥在地上的賽蕾絲媞亞,也發現了襲擊賽蕾絲媞亞的凶器(一號木槌);隨後,賽蕾絲媞亞報稱「山田有危險」,報稱山田走上樓梯現在在二樓。同行的大神櫻、朝日兩人先行跑走,又在二樓找到被二號木槌襲擊的山田,並且遇見十神與文學少女二人。賽蕾絲媞亞拿出手上的相機,展示山田被正義金剛襲擊的照片,並且報稱是某正義金剛襲擊兩人。
此時一行六人再分頭行事。山田在保健室,十神與文學少女一組報稱在二樓、朝日與大神櫻兩人報稱在三樓,一樓的賽蕾絲媞亞再次遇襲——場地沒有木槌,但據賽蕾絲媞亞稱,兇手向著物理室的房間走去,於是剩餘的五人分頭行事。朝日、賽蕾絲媞亞與苗木誠走向保健室,發現錘子、被殺的山田,響起黑白熊廣播可以調查。苗木誠走往物理室,物理室內有大神櫻與十神、暈倒的文學少女、不知道有沒有死掉的石丸四人。回到保健室之際,屍體無故消失;一行人回到物理室,屍體再次消失。最後一行人尋找屍體,賽蕾絲媞亞又再叫一行人找到屍體。房間內當時有大神櫻、朝日奈與賽蕾絲媞亞等三人,並且響起殺人警報調查。
先講筆者的前提。筆者徹底不相信是什麼正義金剛殺人,實際上就算是賽蕾絲媞亞拿出照片證據,筆者依然不太相信——畢竟在這件事件當中,一切的照片和電子證據、聲音證據,都可以用電腦解釋,故此圖片不能作準。而從事發情景考慮,賽蕾絲媞亞見到山田被襲擊發生,第一反應竟然是拍照,這也有夠奇怪,更讓筆者懷疑其實正義金剛只是單純的紅鯡魚,畢竟賽蕾絲媞亞的口供並不足以致信。唯一支持正義金剛一說,其實就是山田的口供;但是,就算筆者姑且就相信有正義金剛,到底正義金剛一說除了是誘導山田去保健室以外,到底又有什麼意思?和上回的滅族者翔殺人一樣,正義金剛不能達到紅鯡魚最主要的目的——幫助某人脫罪,也沒人能從中得益,故此筆者更加相信正義金剛其實只是單純的紅鯡魚,純屬轉移視線;至於賽蕾絲媞亞為什麼要支持紅鯡魚,這就另作別論,最直接的想法,大概是和動機扣連,也就是與錢有關吧。
其次是屍體的死亡時間和地點。屍體被移動一說最明顯的解釋,當然是有人去移動屍體,而這點亦有時間證據支持;若然兇手的確想要毀屍滅跡,藏起屍體身上的某些重要線索,屍體就自然不會是轉移,而會是毀滅;既然不會是屍體,從此你可以推論,或許是因為現場有某種致命的證據,和屍體一起放著會暴露真兇身份,故此兇手需要轉移屍體,移到比較安全的地方。而且,這個假說也有時間證據可循:兇手可以先在大家發現之前,先藏起屍體,之後當大家一起尋找屍體的時候,再將山田與石丸的屍體移走。這既有可行的時間,也有手法,唯獨差了一個動機:為什麼要是兩條屍體疊起來,而不能只是轉移到走廊,又或者是其他地區?

另一個可能的解釋,在於「屍體」本身根本沒死透,可能死到半路,就被當成是死屍,畢竟本作的驗屍過程不怎麼樣嚴謹;這之後屍體自己走到別的地方,又或者是被追趕到某個別的地方,最後死掉。如果本作的確是以調查廣播判定,確認某個人到底有沒有死掉,留意石丸的死是在第二次才正式響起警報,這也是筆者刻意在上面寫明石丸第一次沒有真的死掉,而是在最後才出現黑白熊的廣播。雖然,對比起這個解說,筆者更傾向於石丸是早就被殺死、只是至今才被發現——這會讓兇殺案變得更加可行,而兇手就只需要思考如何殺死山田與搬出兩人的屍體。
再來講電腦身處的房間。電腦藏在一個沒有監視鏡頭的房間,而這部電腦也成了整段兇殺案的起因,但是為什麼會有這種沒有監視鏡頭的房間出現?固然,這可能只是黑白熊疏忽,但當整座校舍被設計得如此完美,甚至可以有廣播系統、卻沒有閉路電視,筆者很難相信這只是單純的疏忽。何況電腦本身有相關資料,更讓筆者懷疑到底黑白熊會否如此疏忽得不檢查房間。基於種種陰謀論假設,筆者依然傾向黑白熊在某個學生們看不見的地方,安裝了閉路電視,也放了這台電腦,成了整件事情的導火線。

講講電腦的遭遇。按照常理所想,電腦可以是被山田又或者是石丸二人偷走,進而轉移給兇手,成為動機的一部分;但是,這樣想的話,也得先解釋為什麼兇手會認定是兩人偷掉電腦,故此這個奇怪的可能性可以先剔走;按照常理,電腦不可能是因為資料而偷走,畢竟獨占資料,不會對任何人有好處。比較合理的解釋,或許會是電腦是偽造證據的其中一環,就此假設偷走電腦的就是兇手的一員吧。
最後,按照慣性定律,封面圖上牽涉的人物,要不就是兇手,要不就是受害者,這次的封面圖嘛……當然,我說兇手就是可愛而且萌萌的腹黑黑白熊!!w

1 則留言:

  1. 電腦所在的房間的部分補充一下 黑白熊看他們在澡堂沒出來就自己過去要看他們在做什麼

    大家就只好演戲說要決定用澡堂的人 男生就只好先回去讓女生洗 然後還有偷窺劇情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