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3

談補習

八月中,暑假差不多快完結,相信一大堆將要升中六/計劃重讀的中學生,已經在計劃要不要在暑假之後的學年報補習,而這篇文正正是為了呃一下文章數幫各位尚未決定的同學,以過來人的身份講講到底補習有什麼價值,又或者是讓你想想到底你應不應該補習。

我覺得補習最大的價值不在於上課講書的內容和技巧,而在於補習社提供的資源。雖說大部分補習社教的技巧在公開考試都有用,但是我不覺得這些技巧要講一年時間,而會是半年到三四個月左右——例如說歷史科本身固然有其拆題和答題技巧,但這些技巧不需要教一年那麼長,頂多教半年就可以教完所有技巧。留足一年,就只會是浪費時間。

不過,如果你憑藉這點,只報貼題班,我亦建議你別這樣做。每年最後的三個月,總會有好多人基於羊群心理去報貼題班,以為靠貼題班就可以學到正常人要學一年才學完的東西。補習社每年都講「十二堂拿五星星」,但是事實上又有幾多人可以?我很懷疑就是了。而所謂的「貼題班」,其實只是不斷回看所有(他們以為)你會學過的東西,再平鋪直敘的講一次所有的內容,過程極快、而且教得不怎麼樣詳細;樂觀點講,就算你的確有回家溫書,在貼題班學到補習社教的技巧,你亦不會有時間和精神將這些技巧和資料讀上腦,以致到你幾乎不可能將你讀過的東西,在幾個月之後的考試用出來,晒錢而晒時間。

撇除技巧以外,補習社會提供頗大量的資源,例如說Notes、By-Topics的Paper整理,這些是學校未必有時間做,而你又需要用來溫書的。除非你時間多過頭,有時間可以自製筆記、又或者是你不需要筆記已經記熟所有要背誦的資料,補習社的筆記可以彌補這點缺口。當然,一個月給幾百蚊,就只是為了一些你可能已經學過的Skills和筆記,到底有沒有價值,這就見仁見智。

最後亦需要講幾點千萬別做的傻事。如果你需要家裡面籌錢,又或者是出門打工才可以補習,我很不建議補習。如果你只是缺筆記,你可以問同學印;做題目沒有技巧,可以靠多做多問補足;為了補習而打工,就更加是本末倒置——可能補習完而打工,你已經沒有精神再去溫書,再加上中六繁重的功課和學校生活,結果你只會得不償失,到頭來空有一大堆筆記,卻沒時間和精神去溫書。

除此之外,我亦想講大家不要依靠補習社貼題。每年,所有補習老師都總會講自己上年度如何「貼中」某某道題目,而許多補習社的所謂「貼中題目」,根本就不是完全貼中:只要考試卷上出現過補習社教過的關鍵字、問法、議題、有類似的模式,補習社就會稱呼自己是「貼中」;而且,許多時候,補習社的筆記份量多,漁翁撒網,什麼都會寫進筆記,再加上面疏鬆的「貼中」,到頭來就算考試出什麼,補習社都可以自稱自己是貼中。而且,學生又不會有時間去背晒所有筆記的內容,又怎麼樣可能真正如補習社所講,能跟隨補習社的老師一齊貼中題目?

除此之外,我亦建議大家不要盲目相信補習社每年貼出來的高分及市場數據:每年也有許多5** 根本不是依靠補習名師,而只是因為天資優厚,出身名校,本來底子好而補習,然後就被補習社用作為生招牌大賣特賣。而且,多人報讀的所謂「名師」,更未必適合所有人;到頭來,可能你最需要的不是補習,而是做卷和練習,盲目去補習也只會浪費時間和金錢;要考好成績,還是要從實幹讀書開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