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3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總評

毫無疑問,翠星是本季最讓筆者期待的作品。儘管筆者期待的虛淵式展開並沒有出現,本作也不如過往虛淵的作品一樣的暗淡和充滿人性,但還是帶有一些類似虛淵的設定——例如說鯨魚海賊。當然,單純從劇本看,本作的方向似乎不是由虛淵制定,劇本也不似是出自虛淵之手。雖然劇本的收結有虛淵式的「一物換一物」,要有犧牲才會有收穫、也有給出了救贖,但虛淵的劇本從來不會寫結局寫得如此正面;魔法少女小圓之中,雖然有小圓救世界,但魔法少女還是脫離不了戰鬥的命運。PSYCHO PASS之中,雖然狡嚙被救,但常守朱和狡嚙卻天角一方,而且常守朱被自己的正義「背叛」。相反,翠星的結局除了有十三話極不尋常的說教,而且劇情也沒刻意寫錢伯的犧牲是件壞事。筆者甚至可以說,錢伯的死,讓萊德不需要再依靠錢伯,甚至可以說將萊德變回一個普通人,而這其實不是一件壞事。
一如上面講到,十三話萊德在收結的說教,基本上已經歸納、總結了本作的主題。儘管這個主題主要是關於萊德虛構的正義,但最準確的講法,其實是萊德尋找生存的意義(也就是人生的意義),從而摸索更多的可能性。從當初萊德自以為殺死鯨魚海賊是唯一的生存目標,到了最後萊德質疑自己的正義,萊德從被賦予大義、被賦予生存價值,最後能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意義——也就是片末所示的開採業。儘管萊德這個角色的主題是正義,但同時,藉由在加爾岡蒂亞生活,萊德也同時明白到工作、娛樂、生存等等不存在於銀河同盟的價值。而且,更重要的是,和加爾岡蒂亞等人當初接納萊德,沒有排擠和抗拒萊德,學會接納可能性,另一邊廂的萊德,也學會了擁抱這些新的可能性,不如當初單方面的拒絕接納鯨魚海賊,最終就避過了強襲X3752的路,變成了一部只講求統治效率,卻不思考的機器。
對比起銀河同盟透過強襲X3752展示的另一條路,加爾岡蒂亞是截然不同。對比起強襲X3752和海賊船的陰霾,加爾岡蒂亞最大的特色是互助。加爾岡蒂亞將下雨視作為一種天賜與人類的恩賜,在和平的前提下,選擇和鯨魚海賊共處。船上的人民不將工作視為物質上的需求,而將工作昇華,成為滿足精神的途徑,指出工作是人與人互相依靠的表現。加爾岡蒂亞有「錢」的概念,但作品沒有強調過這種私有財產是短缺的、被爭奪的,相反只是將「錢」當成是一種工具,能讓人與人之間互相依靠,獲得服務。就算是臥床不起,不能工作的貝貝爾,也指出人與人之間是需要互相依靠,而人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到了最後,加爾岡蒂亞等人因道義而出手相助,救出夥伴,可見這種互助的精神,是支撐加爾岡蒂亞的骨幹。
進一步講,本作將這種互助互愛的精神,推展之萊德和錢伯二人身上,藉此講明人與文明之間該如何共處。對比起上面隱隱約約的拼湊加爾岡蒂亞的文明和文化,一如劇本在後半段所講,錢伯就是文化的集合體,最終錢伯甘願擁抱可能性、人性化,更可以說是象徵著加爾岡蒂亞的「文明」實體化。貫穿整部作品,雖然錢伯能力比人類大,人類永遠只能仰望錢伯,然而錢伯卻甘願被人類駕馭,永遠是為了人類的福祉設想,這是文明存在的意義。而且,透過萊德的轉變,錢伯亦被萊德所影響,接納這種改變,從而改善自己對「福祉」的定義;到了最後,藉由庫格爾中校和萊德兩人的下場,作品也點明了,最理想的生存方式,應該是人類透過自己的思考,塑造文明,讓文明隨著人類的生活環境變遷而改變,如萊德一樣擁抱改變,而不是文明控制人類。
最後講講其他元素。角色方面,本作算是成功在十三話之內,塑造了不少蠻為立體的角色,例如說有情有義但有點短視的皮尼歐、船長麗姬朵理性與感性並重、還有史上最有性格的機械人錢伯,登場次數不太多但顯得穩重的貝洛茲;整體而言,除了皮尼歐後半段鋪排歷史,顯得空口說白話,大致上也不成太大問題;除此之外,本作在後半段有不少精彩的分鏡,作畫也顯得流暢,例如收結回的戰鬥作畫流暢,也有不少有意義的分鏡——例如上面這一幕。雖然數量不多,但倒也曉有趣味,足以為本作加分。
總結而言,《翠星上的加爾岡蒂亞》一劇討論人類生存的意義,講到人類需要擁抱可能性才可以進化,主題看似深奧,但其探討的內容卻貼近現實。固然,本作的劇本有點鬆散,有可以削減的篇幅,章回與章回之間也沒有一條明確的主線串聯,但整部作品稱得上是深度斐然,有不少嘴嚼的空間,值得觀眾再三翻看、思考。最後本作評價A+,就一部沒什麼好挑剔的好作品,值得各位觀眾找來看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