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3

Spotify 與推廣音樂

Spotify
大概是四月左右,我在某個音樂部落格上看見Spotify出場。雖然新服務登場,但因為電話服務沒有包括上網,變相得物無所用,只能在家裡面試玩一下Spotify。

試玩之後,我其實有點兒失望。雖然一些比較大的Band——例如說Vampire Weekend、Daft Punk,甚至乎比較偏門的Applescal等等都找到曲子,但當我在製作上半年歌單,打算放上網之際,我就發現新人Classixx、The Haxan Cloak,連帶這年好評如潮的Autre Ne Veut,也沒有在Spotify放自己的曲子。既然這個服務沒辦法讓我聽到我想聽的曲子,我之後沒有再用。


Thom Yorke & Nigel Godrich 的反應
事隔了差不多三個月。前幾日,我在Pitchfork 上看見新聞:Thom Yorke(Radiohead 主音)和Radiohead「第六人」Nigel Godrich,因為不滿意Spotify的經營模式,而在Spotify上拿走了兩張Thom Yorke的個人大碟(注意他現在還沒拿走Radiohead的大碟)。Nigel Godrick 認為 "It's an equation that just doesn't work”,但兩人真正反對的原因,在於Nigel Godrich針對Spotify的公關稿件的再回應。原文Link 取自Pitchfork,下面略略翻譯部分內容,翻譯有錯請指正:

「Spotify 聲稱為那些版權持有人製造了五億元的收入。Spotify將那五億元這塊分配的方法,是按照每隊樂隊播放次數除以總播放的比率。大廠牌有極多舊碟,所以那些死了四十多年、由一個已經死掉的歌手錄的歌,賺的錢會和一個新歌手錄的新歌一模一樣。大廠也和Spotify有密約,他們的權利金會比較優厚。大廠牌有如此豐厚的舊碟和舊歌,幾乎保證了他們肯定會拿到那五億的大部分;相反,新人、新的廠牌,所收到的錢,比起那些大廠牌自然要少得多,分到的錢自然會比較少。

而這正正就是有問題之處。舊碟和新歌根本不能共存。這個系統大大傾向於那些有極多舊碟的大型廠牌……」


想法
得知Spotify分錢的方法之後,我認為,Spotify會變成現在的情況,根本就是意料之內。

按照上面所講,系統的主原則是多勞多得,只是某些「死了四十多年」的歌手,在生前寫了歌,現在版權讓給了唱片公司/其他版權持有人。和現實世界一樣,唱片公司的確提供了服務,他們比較多勞,自然比較多得;獨立歌手不是沒有出力,而是找不到機會出力,賺的錢比較少,其實也很正常。

我亦不認為系統加入舊碟是有問題的。歸根究底,除了是「導致收入不平衡」之外,我找不到一個原因去讓舊碟收錢/獲益的模式,異於其他唱片。剔走舊碟,的確會讓新人分到的錢比較多,但是亦有不少音樂迷(包括我在內)喜歡找舊碟,這個舉措也有可能反過來導致Spotify減少市場。

我認為,問題根本不是在於Spotify有沒有舊碟,而是在於Spotify根本沒有嘗試過去推廣新人,沒有幫助那些新人。打開Spotify的主頁面,我看見的名字都是一些我認識的、不需要推廣的名字:Kanye West、Lana Del Ray、周杰倫、Demi Lovato、五月天、The XX、Miley Cyrus、陳奕迅、Daft Punk。以上全部都是大明星,試問有那個名字是真的需要推廣的?事實就是,對比起不太需要靠Promotion、可以靠一貫支持者支持,就獲得豐厚收入的這些大明星們,那些寂寂無名的新人,更加需要這些廣告欄。Spotify最好幫助他們的方法,其實就是善用資源,幫忙推廣新人,進而向他們展示善意,吸納新的樂迷。


Other Solution
不用Spotify,其實網路上都有其他推廣歌手的方法。

這年筆者看見不少「免費專輯」;上圖的這張奇妙的圖片,正正就是 Killer Mike和El-P這年合作出的大碟Run the Jewels,是免費下載。除此之外,Chance the Rapper的新Mixtape Acid Rap,亦是在網路上免費提供給網民下載,不過你亦可見他們有提供實體黑膠唱片。也有部分的免費下載例子,是全碟串聯成一首歌,只是提供一條四五十分鐘長的音軌,而不提供獨立曲子——例如說有外國廠牌Italians Do It Better的After Dark 2。

另一個可能的方法,自然是網路推廣。除了Youtube走法律罅、還沒被掃蕩的全碟試聽,Pitchfork有不少新碟限期試聽——好比說最近筆者在聽的Fuck Buttons正正就在Pitchfork有得聽;The Knife 也有放全碟試聽,不過是在Sound Cloud。早前筆者看見棋盤上的空格的LP,無意之中看見樂隊很大方的在Soundcloud放上了全碟試聽,果斷試聽,算是略略知道樂隊的方向。

除了這些比較新鮮的方法,網路上的樂評、討論,口耳相傳,甚至乎直接付錢支持歌手,是傳統方法,總比千言萬語要實際,於此不贅。

儘管筆者不會用Spotify,但筆者依然希望,Spotify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歌手,最起碼希望Spotify會考慮一下改善分錢結構;當然,更重要的是,筆者也希望Spotify的確是如它所言,是一個長遠計劃,而Spotify承諾會幫助音樂人建立事業,希望這些會兌現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