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3

神さまのいない日曜日 - 01

雷死筆者也不填命的典範。本作人設很萌、角色互動很有趣,靜止畫與作畫的質素也算是蠻高,表面包裝紙沒有太大問題,再加上OP好聽。但是,劇情讓筆者看完都不肯定看了啥。設定情節角色糊作一塊,劇本想匆忙講完所有東西,結果既沒有感動,也沒有主題,第一話的故事根本就支離破碎。
縱觀整話,筆者最大的問題是每名角色說話、開口的動機都不清晰,以致到所有事件顯得支離破碎,沒能讓觀眾投入劇本,寫情是徹底失敗。劇本刻意讓食人玩具向艾說教,在艾埋葬了所有屍體之後,搬出一大堆看似是堂而皇之的理由,質疑艾的守墓者身份,嘗試去推翻所有艾的歷史和職責。但剛接觸本作的觀眾,根本不可能知道守墓者的條件,故此就只能很被動的認同質疑,卻不會如艾一樣感到世界剛反轉、被顛覆。同樣,儘管艾剛被滅村,但劇本並沒有花太多的筆墨描寫艾的心情,更沒提及過「守墓者」的沉重和職責,卻將焦點放在推進劇本,將時間用來加插新設定和加入一大堆大而無當,看似很帥的一行帥氣對白,只讓筆者覺得很奇怪。
充其量,第一話的貢獻,就是交代了不少設定,但問題是筆者也不能說是很清楚設定,更談不上有什麼是確認的。好比說劇本提及過守墓者的職責就是埋葬死者,但食人玩具又提出了許多守墓者的性格、條件,到底哪個「設定」才是真正的設定?又,既然人(除了被守墓者埋葬之外)不會真正死去,那到底劇本怎麼樣定義生者,什麼樣的人又真的能稱作「生存」?人類又是怎麼樣分辨死者和生者?
諸如此類細緻的設定沒好好交代,整話看完筆者只覺得索然無味,無頭無尾。筆者唯一肯定的是:有好多人死了,而且一個看似是守墓者的人埋葬了他們,但劇情沒有渲染、沒交代過程,卻有好多和劇情無關痛癢的設定、對白,例如說談及什麼「神遺棄了世界」的對白,讓整話稱得上支離破碎。實際上,整話筆者最深刻的,是艾將父親的形象聯想起某些奇怪的電影情節,作畫也很棒、艾醬也很萌、而且最起碼筆者還能看出劇情在幹啥(又或者是我自以為知道劇情),但除此之外筆者已經沒什麼好話好講了。

2 則留言:

  1. 漫畫版也是這樣,一直看但一直也不知道在說什麼
    為了萌萌的小艾應該會看一下

    回覆刪除
  2. 等吧
    這部原作的小說開場也是這樣寫 開場丟一堆謎出來
    一切要等到原作第一集結束才會說清楚
    跟 死者之古 有關的謎跟整個意義
    不過不知道動畫的篇幅跟資源量能作到哪裡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