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3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 01

以劇情分類,《槍彈論破》一作是典型的犯罪/推理作品:暴風雨山莊的設定、異常富有的財閥主辦、人數多得雙手也數不完,這樣的作品讓筆者又驚又喜。怕,只怕監製和劇本組拿捏不來推理劇本,未能因應十二集的限制而剪裁劇情,結果就如搭骨牌一樣,因為時間不夠就慌,結果某個情節接不上軌,整部作品就人仰馬翻。喜,在於筆者太久沒看過推理作品,再加上原著風評不錯,也有不少網友期待本作,故此本作仍有可觀之處。事實是,如果本作成功,本作絕有可能成為本季跑出的黑馬,壓過同季的其他強作,例如《薔薇少女》、《銀之匙》等等作品——當然,一切就要看本作造化。
不講太多前瞻和期待,回到動畫。實際上,筆者上面列舉的設定/元素,已經總結了第一話講完的內容。《彈丸論破》第一話講述,某富有的財閥邀請了一大群自稱身懷異能的學生,前往自稱是希望學院的學校上課;不過,學校既沒有上課,卻反而將這群學生鎖起,要求每名學生「要殺死一個人才可以離開」,而整個第一話就是為了交代設定。無疑,本作設定交代完滿,最起碼屬於及格之列,然而本作的敘事卻不見得高明,好些細節明顯來得不自然。

好比說,由於本作有十五名主角要鋪敘,為了避免觀眾猜到到底下話有誰會死,劇本就不得不在這話平均分配角色篇幅,避免下話殺了一個無名氏,但劇本依然讓十五名角色各自說點話;但當劇本每段對話都有十五把不同聲線出現,整話的對白大多看起來很零碎,角色的性格也不突出,結果劇本介紹角色、卻等同於沒介紹一樣。
除此之外,劇本也似乎想要製造一種恐懼、近乎是驚慄電影之類的氣氛,但與其說是驚慄,倒不如說是懸疑、甚至乎奇怪。黑白熊用接近喜劇一樣的腔調聊殺人、什麼人性、恐懼、以致到自爆等等都沒什麼震撼力;或者有角色死掉了以後,黑白熊依然能維持這種腔調,會讓筆者覺得有點恐怖,但對於還沒進入狀態的筆者,筆者只會覺得黑白熊的舉措既是惹笑,亦是奇怪,而黑白熊所講的事亦沒有實感。最後收結段安排角色們觀看影帶,似乎是為了鋪著驚慄氣氛,不過片段太短,內容太少,其他角色還沒演到反應,劇本就完了,算是有點不足。

總結而言,儘管劇本的敘事不算很流暢,不過筆者認為這問題不大。一如上面講到,本作的主題是推理劇,故此推理劇本的成敗,絕對能左右本作的最終評價和整體觀感。既然本作尚未進入推理情節,要就此下判斷,認為本作肯定會是雷,就未免有點太早,而筆者亦建議大家先行觀望幾話,才決定要不要追——要不,大家可以留意小筆的文章,反正筆者應該會更新本文,一起和劇本推理的w

2 則留言:

  1. 個人是建議不要把這部當成完全的推理劇 雖然原作是推理遊戲

    不過網友真正叫神的是後面劇情 前 中段當推理 後段不要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嘛,雖然這篇文是用推理劇本的角度分析和出發,不過如果劇本真的變成不是推理的樣子,只是單純的犯罪劇,只要好看就行了。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