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3

ステラ女学院高等科C3部 - 01

演出紮實的開場回。有朋友將本作比擬成「換了主題的K-ON」,或者看本話提及的劇情,可能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但,略略比較劇情、主題、捏她等等,其實K-ON根本就不在本作的檔次,更不能和本作相提並論。
對比起筆者當成是茶番來看的K-ON,其有關於「樂團」的細節根本不值得一提,甚至近乎是沒有。相反,就算筆者在事前完全沒接觸過槍械、生存遊戲等等主題,作品在第一話介紹主題、以致到引入戰爭遊戲的戰略元素,全部都能讓沒看過戰爭遊戲的筆者明白在幹啥。這話的戰爭遊戲雖然短,但卻用上了許多很容易明白的元素:交叉掩護、訊號、誘餌、(利用臨時介紹的)槍械/敵人特點、包圍網、甚至乎地形;結果,就算筆者完全沒看過戰爭遊戲,但卻因為以上的概念很簡單,不需要太多解說,再加上作品有在畫面上補足細節,所以筆者能在短時間之內入戲,知道到底本作的主題有什麼吸引之處,更會感到刺激——單是這點,已經是K-ON沒辦法比擬的水準。
除此之外,雖然本作一樣有什麼加入學會、吃蛋糕等等的賣萌劇情,然而本作卻很強調「怪人」,以及是主角沒辦法融入社區的現實,藉此製造反差。K-ON只是描述平澤唯加入學會的優勢、不斷重複講輕音部這個小社區的好處。本作也有這種正面的描寫,C3部四人很強調自己有容納新人的容量,也有蛋糕啊等等買萌的情節,但同時本作也加入了一大堆負面的元素,例如說主角沒辦法好好講話、沒辦法好好表達自我,這也為「加入C3部」一舉,多加「為了成長」、「找到自我」等等原因。
最後,雖然本作質量比K-ON要好,然而,筆者不認為本作是那種可以大賣的作品,而更會是傾向於給小眾——例如說軍務宅、槍械宅——的動畫。儘管本作介紹主題有一手,但對比起K-ON很成功讓群眾回憶、懷緬昔日中學生涯,筆者就質疑到底「生存遊戲」這個陌生的主題,到底會不會有類似的威力;而且,本作暗地裡為所有主角打上「怪人」的標籤,沒掉了K-ON的代入感,似乎是刻意走上和K-ON完全不同的路。也不是說這是一件壞事,實際上,這才是動畫應有的百花齊放:能在偏僻的題材中,開拓出精彩和新鮮的劇情,才是日本動畫應有的模樣,也是教筆者期待的作品啊。

1 則留言:

  1. 其實相較於換了主題的KON,我更認同這是天麻的變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