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3

Vlog

Video Blogging,簡稱Vlogging,簡單點說就是用影片寫Blog的影片日誌,近年來開始流行。所謂Vlogging,題材包羅萬有,從本土的司徒夾帶、伍公子之類的,遠至到外國講數學的vihart也可以說是V-Blogger/Vlogger;隨著正統的部落格開始沒落、民眾開始轉移到其他媒體的微部落格(例如Facebook Page/Twitter),Video Blog正正就是當中突圍而出的其中一員。
說起源,雖然筆者沒深究過第一篇V-Blog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但筆者所認識、有留意的V-Blog,大部分都是在五六年前開始的。舉個例子,在Youtube上講音樂評論的Theneedledrop是從07年開始文字評論、09年開始V-Blog,目前知名度已經可比大型樂評站。快嘴毒舌遊戲評論的Zero Punctuation,則是出身07年,在幾篇評論之後與網路雜誌 The Escapist 簽約供片。上面影片所示,專門講數學的Vihart其實大有來頭,曾經上過New York Times 的這位小姐,打從09年已經開始V-Blog。Vihart 小姐既是音樂人,亦是數學家,來頭大概比上面談過的各人都要強。

雖然V-Blog只是在近來這一兩年才開始起飛,可是一般的V-Blogger卻是打從幾年前已經開始準備、開始V-Blog。 如果有朋友覺得V-Blog比文字部落格要簡單和容易經營,筆者倒也不這樣覺得;首先,V-Blog在剪輯片段、拍攝片段花的時間遠遠比寫文要多。假如說一般的部落格是找資料、寫稿、排版三大工序,V-Blog也需要找資料、寫口稿、剪輯稿件,還要再加上拍攝這一層工序,也就等於說稿件要寫兩次。另一方面,文字稿件所講的內容,有許多時候遠遠比影片要來得少;好比說音樂評論——要講十分鐘的評論,口稿可能要預備幾千字,相反如果只是寫一篇普通的文字稿,所需要準備的內容、講解的深入程度,就可以相應降低,可能只需要寫千多字。就以上兩點,VBlog還有其他一般部落格有的問題——例如說宣傳、人氣、話題、甚至乎版權等等,所以工作量和問題絕對不會比一般部落格要少。
講質量,V-Blog的質量也絕對不輸一般部落格。我有留意的好些部落格,其評論水準甚高,而且論點、內容相當尖銳,文辭辛辣,好比說早前相當有名的毒舌英國人gigguk——雖然筆者實在不覺得他有多毒舌和多快嘴的——又或者是上面影片所示過的Zero Punctuation、AngryJoe這些,正好是文辭辛辣的典範。可是,除了是單純的文辭辛辣,這群人的幽默感都可以說是數一數二,再加上有一兩個與眾不同的元素/限制,以致到這群人能突圍而出。

最後,以下僅屬筆者個人感想;雖然Vlog 現在的確是很紅,紅到有如這十五歲的孩子在網上講樂評,但是筆者始終覺得VBlog 難以取代文字部落格,也不可能取代文字部落格的領頭羊地位。當一件事正式變成潮流,被大眾認識之際,我覺得,那已經是潮流的高峰點。那時候,參與潮流的,大部分就只是抱著「啊,某某某做這成名了,這看起來那麼簡單,為什麼我不可以?」這種人有我有的態度,以致到某個潮流在瞬間飽和,而大眾會開始厭惡這些潮流,潮流就會走下坡。潮流是有保存期限的東西,當人數多了以後,大眾會開始厭惡、對潮流習以為常。追隨潮流的,要面對的是和其他一起追潮流的,以及是那些一直存在,已經有固定支持者的Blogger去競爭。到了最後,當潮流瞬速爆發,亦瞬速退卻,會留意潮流的人自然退卻——人數少了,到了最後最後剩下的,其實還是那些一路以來守業的人。

而且,無論是什麼部落格,什麼平台,筆者也覺得真正成功的永遠不是那些趕潮流、追隨潮流,又或者是單純製造潮流的人。成功的部落格,永遠只會是可以堅持下來,有熱情和信念,能熬過幾年空白期的人。常言道,創業難,但守業更難,尤其是當你每日錄片、寫文、寫稿,一切已經變成了一種週期性的循環、一種理所當然的事情,你還要維持著有熱情,那道「火」去更新,每天固定的去做宣傳,每天都和讀者/支持者互動,其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我想無論是Vlog、還是寫了好幾年的Blog,我得出的感想大多是一樣。也將這句話給所有有興趣想寫部落格,又或者是想做Vlog的朋友吧。

PS: 雖然我沒有上面這群人的文采和幽默感,但小弟的評論該不比gigguk 要柔和,甚至應該是網路上比較毒舌的評論員吧,卻沒人來轉載小弟的文,只有人來找筆者算帳啊sosad

PS2:十五歲當年,筆者在那裡?嗯……應該是在圖書館裝作很懂的翻英文書和看推理小說,還有寫我的中二病小說。十五歲就聽獨立音樂已經很厲害了,十五歲能評價獨立音樂?請受小弟一拜啊(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