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3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 12

劇情快將要收結,而且走向大致符合筆者預期:既有曾經提及過的萊德和庫格爾對戰、亦有鋪排加爾岡緹亞等人出手相助的情節,而且萬幸的是劇情表現優不錯。雖然本話談不上精煉,可以討論的內容不多,但當中有不少帥氣的鏡頭,例如梅爾蒂從KITE上落下的一幕,還有廢話多多、但依然流暢的戰鬥;而且,下雨一幕,更是凝聚了過往幾話萊德的反思,濃縮成一幕簡單、而且尖銳的諷刺。
下雨一幕讓萊德反思昔日銀河同盟的遭遇,而活祭一幕正好是誇張化了昔日銀河同盟的行動,借萊德的反應而製造反差。在昔日,銀河同盟對士兵隱瞞鯨魚海賊的真正身份,假借大義,而士兵們會為了所謂「正義」而上前線,藉此而維持銀河同盟的秩序;活祭一幕,船上穿著斗篷的人為祭品套起頭套,同樣是假借宗教的大義,藉此而將人民推去死,正好是重現了當日萊德被銀河同盟推上前線的一幕。而且,萊德的理念是透過這種正義去保衛人類,藉由宰殺鯨魚海賊,以維持和平,但當萊德在這話發現,這種所謂「活祭」根本沒辦法保衛真正的和平,只是領導層用來維持統治的一種手段,正好讓萊德反思到底銀河同盟所賦予自己的「正義」。

除此之外,藉由下雨這個天氣,劇本也比對了加爾岡緹亞和海賊船兩者。例如說,海賊船會在下雨時候,以消極的活祭、祈禱,對應天氣,而且船上的氣氛是死氣沉沉,穿的衣服是沉色的斗篷,整艘船也被形容為「彷彿沒有靈魂」;相反,加爾岡緹亞卻會將下雨當成是一種上天的恩賜,加爾岡緹亞等人穿的服飾亦是比較明亮光鮮。而且,劇情也刻意安排了加爾岡緹亞好幾話的節日和祭奠,兩者前後造成強烈的反差,深化了加爾岡緹亞是善良的、正義的形象。
最後講講本話意外的收結。本話讓筆者覺得驚奇的,其實是劇本最後的弦外之音,而不單純是劇情的轉折。若然劇情要刻意描寫加爾岡緹亞「出手相助」,已經預言了萊德和庫格爾的戰鬥會有某種轉折,令加爾岡緹亞要出手,所以最後爆出庫格爾已死、AI控制機械人,其實也不算很意外;然而,最讓筆者意外的是,劇本在這裡再加插新的主題,討論機械人和人類之間的關係,甚至有人嘗試猜測銀河同盟到底是否機械人主導,筆者就懷疑到底劇情能不能在短時間內講完這個主題。依照筆者猜測,其實劇情下一話完整發展轉折(大決戰,全員回歸加爾岡緹亞),已經是極限,當然如果本作是十四話就另作別論,而筆者倒是好奇想知道劇情會怎麼樣處理這個新冒起的主題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