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3

Sound Horizon - Elysion

Elysion
Sound Horizon

發布時間:2005年4月13日
發布廠牌:PARENT/BELLWOOD
音樂類型:Prog.Rock、Art Rock、物語音樂
總長度:56:28

個人評價:B+



故事
筆者一路以來都想正式介紹一次Elysion;這並不單純是因為Elysion是鄰近幾年,比較精彩的動漫大碟,亦是因為Elysion其實就等於動畫界的EVA。動畫界解讀作品,總是喜歡套上一套「作品XXX也可以用EVA作為前提解構」,然後可以無限伸延到任何作品,例如說俺妹、進擊的巨人。同樣地,Elysion、以致到Sound Horizon對動漫界的影響是相當大的。別吐槽為什麼只有B+——需知道,在動漫界這個沒什麼好碟出產的地方,會有一隊Sound Horizon 一樣的樂隊,經得起筆者在這裡狠批幾十刀還沒倒下來,已經是很奇蹟的一件事了。

或者Revo的影響力看起來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大——正在讀這篇文的你,可能在進擊的巨人之前連Revo的名字都沒聽過。但,實際上,Revo 可以說是物語音樂的先驅和帶動者;最先在同人音樂做物語音樂、而做得成功的有幾個人;現在已經半沉不起,在同人界和商業界交換打滾的霜月遙,以及是Revo在零零年代殺出,從當初的一個陽春小組織,變成了現在隻手遮天的動漫組合。這兩人在同人音樂界最大的貢獻,莫過於出了好幾張故事大碟——或稱概念大碟,也就等於說,在一張大碟內拼湊一個故事,例如說霜月遙的月追いの都市、上年霜月遙和Manyo、日山尚等人合作的蝶ノ在リ処;另一位有做物語音樂的是志方あきこ,不過她的聚焦點從來不在故事身上,而在編詞。至於Revo則是將這種同人的概念帶上去商業音樂,成品,便是Linked Horizon、Sound Horizon後期的大碟:Marchen、Moira、Roman,連帶這次要介紹的Elysion都是這樣。

一如上面所講,儘管動漫迷一般都沒有直接證據,沒辦法證明EVA有那麼大的影響力,能讓接下來十五年的所有動漫作品全部都帶有EVA的影子,(卻依然用EVA做解讀的基礎,)其實筆者都沒證據說明Revo的風格如何直接影響其他故事類型的音樂人——例如說Yasunori Mitsuda的Kirite、WAVE、少女病、大嶋啓之等等不同組合——但,筆者之所以舉出Sound Horizon,其原因亦是和動漫評論家舉出EVA作為比較對象一樣:因為Sound Horizon 是為「物語音樂」這個詞下定義的組合,根本就是物語音樂的代表,那筆者說Sound Horizon影響了所有組合,在邏輯上也沒錯吧?


歌劇
一年半前接觸Sound Horizon,當時還屬於無知小綿羊,音樂口味和現在截然不同,於是將Marchen打A-,樂評寫得不知所謂;一年前寫Moira,口味依然很差,評論依然很爛,寫了一個A+。如今再打分,其實Sound Horizon所有後期的作品,大部分都會打B又或者是C,唯有Elysion除外,勉強可以打比較高的B+。

Elysion這張大碟其實是Sound Horizon的高峰,亦是他們生涯的一個轉捩點。2005年四月,Sound Horizon發行他們的第四張專輯,那時候正好是Sound Horizon的音樂最接近主流音樂,最接近流行音樂,也是最「貼近」大眾口味的時間。事關Sound Horizon的成本依然很有限,他們不可能如現在的Sound Horizon一樣,請整隊樂隊、十幾個Vocal回來唱,像是開大派對一樣;可是他們有Aramary,一個可以一人分飾多角,嗓子能人所不能,演技一流的鬼才。Aramary 離隊,是Sound Horizon建團以來最大的損失。

說是演技,在於Sound Horizon的音樂,其實是一場又一場很大型的音樂劇,被濃縮到CD File格式,不過Revo將所有現場的小細節、音效、聲響等等,鉅細無遺的錄進去。要「錄音」一部音樂劇,你或者可以準備許多的細節,許多的音效,甚至可以寫到神一樣的劇本,但沒有好的唱,沒有足夠數量的歌姬,這部音樂劇,注定失敗。

 Sound Horizon一期能給筆者,而二期給不了筆者的,其實就是這點。Aramary的唱功不強,然而聲線的存在感是壓倒性的,有著一把透徹,有穿透力的嗓子。她既能成為Stardust的婆婆聲,亦能成為Yield的唱童音唱到成了腹黑殺人狂的變態女音;同時Ark這曲唱回Pop Rock的高音依然穩定,在電結他、鼓之間穿透力驚人。Sound Horizon後期,能及得上Aramary的歌手,能有這種演繹力,這種狂氣的歌手,能如此入戲的歌手,可以說是沒有。正是Aramary,才讓Revo這台本來唱不成的獨角戲,唱成了,一台千古奇譚。


物語
要成為好的故事音樂之前,筆者的前提是,這要是一張好的音樂大碟,也就是說大碟的音樂要過到關。不過,不少人都將「故事」,放在這張大碟的音樂之前。

Sound Horizon這個團體本來就是一個神話,本來已經是一個物語;如何能在2nd找到霜月遙、如何能成功出攤、如何能走紅、如何找到Aramary,一切一切都是神話。連帶Elysion本身的故事也有許多可以解讀的空間,正好對正了喜歡解讀,喜歡鑽研典故的動漫迷口味:例如說,他們會鑽研到底Yield裡面提及過的數式是什麼意思、Ark這首曲子到底是什麼意思、鑽研整張Elysion到底有多少的歧義。「與其說作者已死,倒不如說『作者裝死』」,這就是Sound Horizon音樂最大的特色。

不過,同一時間,這樣執著於歌詞發揮,也變相讓歌曲顯得抽象,看起來不可解,深奧,煩人,甚至拖累大碟發揮。例如說Yield想要表達的獵奇故事就算刪掉了那段數式、口白,在曲子結構上其實沒有影響大碟發揮。Baroque這曲的口白影響整體流暢性。故事本身也太複雜,以致到整張大碟就像是Roman一樣,雖然音樂本身不太複雜,只是混雜了不同風格的音樂,但歌詞卻是一張活謎語。這種謎語一樣的大碟歌詞,正好拖累了整張大碟,讓大碟是被歌詞帶著走,而不是音樂帶著歌詞走。

 Revo似乎在後期意識到自己頭重腳輕,音樂太輕,獨白太多,然而Revo的解決方法,其實就只是加重音樂的分量,像是Marchen一樣將整張大碟變成活音樂劇,結果音樂太繁複,細節太多;歌詞細節也太多了,聽眾根本跟不上。筆者認為,他忽略了問題的根源,其實不在於Revo 的配樂份量、技巧如何,而是在於大碟這個媒介的本位,不是故事、而是音樂。一般的大碟故事成功,不會直接讓大碟成功,而只會成為稱讚大碟的其中一個元素,例如說Madvillainy、上面的My Beautiful Twisted Dark Fantasy、Channel Orange,全部都是故事大碟,但最多人稱讚的,並不是故事,而是撇除故事外的Flow/詞鋒/抒情程度;但是,音樂元素失敗,故事成功,大碟一般不會收到什麼好評,例如說早前的Welcome To Mikrosector-50。

Sound Horizon為什麼是特例?無他,因為他們是第一家,而且他們的故事特別難解。一般的樂迷根本不會理會他們的故事,相反,動漫界的樂迷習慣了解讀,甚至可以說是樂此不倦。這,便成了Sound Horizon紅起來的原因。 有人問筆者,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Marchen紅起來;筆者答,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Sound Horizon這種大堆頭、抓耳的組合,很容易抓到普通樂迷的歡心。歌詞煽情,歌詞有解讀餘地,可以促進討論,音樂也不算太差,這些都是釣新樂迷的方法。


音樂
Elysion的音樂元素其實不算複雜,甚至可以說是眾多環裡面最簡單,最容易理解的一環。

越簡單、轉折越強烈的流行曲,越能在聽眾心目中留下印象。Yield正好是全張大碟最簡單的曲子:拍手聲和Kick組成了基本的節奏,曲風是類近民謠一樣的豐收歌,最後竟然變成了獵奇小曲,這樣的轉折很簡單,但卻不落俗套,比Marchen搬出幾十人大樂團,什麼快樂頌全部拉上來,又或者是Moira六女神同唱(但你到頭來連誰在唱歌也聽不出),更為簡明,深刻。エルの絵本 【笛吹き男とパレード】寫的是所有主角全部去樂園的聚集曲,表面上聽不出什麼恐怖之處,卻是和Yield 一樣,在歌詞上「處理」的一曲。兩者的音樂元素都不恐怖,但歌詞寫的內容卻很恐怖。

其他名曲——例如說StarDust、Ark等等,編曲幾乎可以說是九彎十八轉;Stardust的副歌前一段寫得相當無聊,但在副歌過後的轉折,Aramary的清唱,才是整首曲子的亮點;Ark本身也玩了不少音樂元素,例如說當時不流行的Autotune、Prog Rock式的配樂和電結他、還有抒情等等全部夾在同一首曲子之內。一首曲子搞那麼多點子,太過大堆頭,卻反而適合拆開做幾首曲子,慢慢做——何況歌詞本身也寫得相當零碎,無頭無尾。

其餘的某些曲子——例如說讓筆者入坑的エルの楽園[→ side:E →],正好平衡了恐怖和團體最擅長的Prog Rock。旋律上口,歌詞不斷的反問「ねぇ…お父様」,讓整首曲子的童真變成了奇怪;歌詞的旋律、口白的份量、全部都把握得恰到好處。這是全碟高峰啊。


Live
聽Sound Horizon的大碟,必然要看Live。 

Aramary的Live很不穩定。據聞Aramary在Live唱歌,抱病上陣,於是第一次的Live走音重重。後期的Live表現看起來比較好,但到底有多少是咪嘴,多少是後期製作「補完」,這一路都不為筆者所知,而筆者亦很想親身見證一次,看看Sound Horizon等人有多能唱:需知道,現場如果有錄音室七成八成,已經算是不錯的表現;有一百分之一百,根本就是高手中的高手;可是Aramary早已離隊,筆者除了再找錄影來看以外,已經死無對證。

實際上,看過Sound Horizon的兩次錄影Live(筆者尚未看Marchen),Sound Horizon錄影的音準程度、嗓子的準繩度,表演的音準等等,全部都是沒得彈的地步,甚至比錄音更加好。但據聞,現場殿下等人偶然需要依靠錄音,音準少不免有點問題。

 既然Sound Horizon的曲子不好聽,為什麼要看Live?因為,Sound Horizon的本體是演唱會。Sound Horizon的CD像是莎士比亞的劇本,真正將「劇本」實踐,變真的,就只有在舞台上演出。沒有演出的劇本,根本只能說是一部文字創作,談不上是一部實在的,實踐過的劇本。要讓那些細膩的音效發光發亮,看Aramary如何壓場,其實聽大碟是不夠的,去找現場來看吧。


Elysion……and The Next Horizon
論故事,它不出色,太複雜;論音樂性,太雜,不集中,也不夠瘋狂;論唱,倒是讓Elysion躋身筆者聽過最佳的動漫CD之一。Aramary簡直就是Sound Horizon史上、甚至說是動漫歌手史上最強一人。光是能一人聲演好幾角,唱好幾個角色的歌,充當配音員、和音員、唱歌,還有每邊都把握得那麼好,已經足見Aramary的優勝之處。

 Revo本人亦有才能,這點單純從音樂性來看,不難聽出。然而,Revo的問題是他心底內的執著、理念,到底又適合動畫這個媒介嗎?筆者覺得未必。故事那麼複雜,那麼多支線,不將主線放回在音樂身上,這只會在動漫界成功。一旦走出了動漫的圈子,到了商業界別,Revo開始放棄故事的矜持,將曲子做得宏大,但故事做得鬆散,就反而讓兩邊各自拿捏得差。這,大概是Marchen之後,Revo需要面對的問題.

不過,Revo 的這杯心靈雞湯買得那麼好,單飛那麼有成就,又真的有需要再回去樂團嗎?還是說Revo 會打鐵趁熱,就此出單人碟,又沒問題吧。揚名立萬,還要回來搞樂團?

這就要看看Revo 志在商業,志在成名,還是志在理念了。

5 則留言:

  1. 雖然完全不對題,但説一下好了。
    霜月較新的故事大碟還有「零れる砂のアリア」和「canoue~廻る羅針盤~」 兩隻。
    雖canoue仍未聽懂,但アリア單聽cd根本就是舞台劇的錄音版,非常有趣,不妨將兩者比較比較。

    回覆刪除
    回覆
    1. >アリア
      這張我沒聽完。當初聽到第四章左右有事出門,結果一路沒有續完,初步印象亦不能作準;至於canoue~廻る羅針盤~其實有點兒像是MANYO、霜月等人的最新Project,情況就有點兒像是剛剛推出的蝴蝶系列,世界觀、內容、故事都尚未完善,再講我還未聽,當然不能比較了。w

      刪除
  2. "Aramary簡直就是Sound Horizon史上、甚至說是動漫歌手史上最強一人。"說的實在太誇張了,真要如此RainNote也不會落得個慘淡收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了千里馬的伯樂不能走多遠,只能看著馬兒跑走。千里馬跑著跑著,被馴化以後可以吃草、回到本性,但很快會撞牆死。

      刪除
  3. 您自己都說了A孃唱功不好,我先說我也是很喜歡A孃的
    但是單論唱功他真的差後來的歌姬不少
    我覺得SH二期的音樂更得我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