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13

はたらく魔王さま! - 11

笑點不多,除了蘆屋入院和演藝、NEET再次被裱之外,其實已經沒什麼突出之處。劇情不無推進,不過內容不多,也不過是揭露了藍髮人的身份,稍有留意劇情的觀眾,也應該不難猜出是猿江三月。至於猿江打算搶走聖劍,目的尚未明朗,筆者也不敢猜測;而筆者覺得,這話劇本最大的貢獻,其實就是鈴乃和千穗對於魔王的看法。
鈴乃和千穗兩人的爭執,源頭來自魔王,而鈴乃的爭拗點和問題,其實亦不難理解。鈴乃的推論其實是一個簡單的滑波謬誤,而她亦嘗試從魔王的實際作為,轉移視線,推論到魔王之後的可能性。簡而言之,鈴乃在本話所判斷的不再是魔王拯救泳池中人一事。鈴乃在這裡推論的,已經不再是泳池這件單一事件,而是在推論魔王的動機和背後的陰謀,不過動機向來不構成任何入罪的原因;正如筆者每天都有動機要吃蘿莉,但不見得筆者吃了多少個,雖然背後原因其實就只是因為筆者找不到而已,不過若然動機可以入罪,筆者早就坐牢好幾十次了。

另一方面,造成鈴乃有這種反應的原因,亦是因為鈴乃本人的歷史。筆者不敢比較鈴乃和勇者兩人對「正義」和「和平」的看法,因為事實上劇本雖然有點出過勇者眼中的和平就是人人歡樂,但根本沒寫過鈴乃眼中的和平,到底和魔王的死是否有關。不過,鈴乃的動機倒也未必需要扯到那麼遠。雖然鈴乃不喜歡處刑,然而鈴乃卻將鈴乃認定是維持秩序的途徑,而她甚至因為殺人太多,所以不將殺死這些異端者當成是一回事。對於鈴乃而言,魔王如今只是一個沒有魔力,和安特伊蘇拉的普通市民一樣;要殺死這個異端者,和一路以來執行的工作毫無分別,自然沒有退縮的理由。光是這點,已經足以讓鈴乃執行工作,殺死魔王了。

總結來講,預計兩話後全劇完,目前本作評價是安定的良作。劇情有趣、情節既有搞笑,亦有認真之處,而作品將奇幻混在日常之內的做法相當罕見。預計劇情也會順暢收結,本話先寫到這裡,到時候再講詳細評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