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3

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 05

雖然說本作直入妹線和修羅場,可是本作對妹線的愛情描寫不多,內容也是典型的套路:朋友看見桐乃×京介所以產生誤會、懷疑京介和桐乃的關係、更甚者如某白貓和某幼馴染一樣,看見京介和桐乃走在一起會覺得很詫異。反過來講,桐乃和京介雖然假戲真做,然而這所謂短期愛情,並不足以說服筆者——京介的所謂「愛」的表達,便是如樣板戲式的帶女友出門吃飯、逛街、看電影。而桐乃的所謂愛說服力倒也比較大,最起碼筆者不覺得監視者可以看見桐乃和京介等人拍大頭貼的過程、也不致於會問桐乃等人拿大頭貼來看,而桐乃故意選心形大頭貼,更是無謂。雖然桐乃表面沒表示,但既然桐乃還會嫌棄京介的「約會」,也就等同於暗示了京介日後需要再努力,也就等同於說日後還有「約會」吧。
後半段寫來比較碎亂,寫桐乃、白貓和沙織三人出本,當然本作忽略了出本的過程/修羅,集中寫的是同人節目的意義。白貓道出「同人」的精髓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按照桐乃所講,由於作者等人親身參與編輯、修稿和任何出版的過程,故此當成品拿上手之際,其實是一種比一般出版更要有滿足感的成就。雖然銷售並不是本話的重心,但本話也略略提及到,全售其實就是對作者的努力的一種認同——當然白貓小姐最後捏了一把汗也是無可厚非,畢竟同人是一項自負盈虧的個人活動,若是如白貓小姐一樣,C81只賣出了一成的本子,剩餘的大概就只能通販/送朋友/下次再售,是件蠻痛的事情吧。
總結來講,本話表現一般般。一如上面講到,本作寫妹線看來老套,看來並不像是愛情,更像是桐乃和京介的羞恥Play。寫白貓等人出本,內容倒也可以接受,只是筆者嫌本作將出本的樂趣、同人的精髓什麼的,全部以口述的形式講出來,予人感覺不大,更像是告訴筆者同人樂,多於真正將同人樂演出來。事實上,若然本作可以開整整一話,用來描寫桐乃從修羅到最後賣出本子的過程,總比本話中途半段要好多了吧?!

1 則留言:

  1. 多謝你一直花時間寫很多你對不同動漫作品的感受,我由你的舊blog一直追post到現在.因為我很喜歡(我妹)這套作品,所以有看原著,對這集有另一個看法.

    首先,對我來說,與其說以戀愛的眼光看桐乃和京介之間的關係,不如用一對剛修補好關係,並開始重視雙方的兄妹關係.雖然京介多番說自己是妹控,但並不代表他以愛人的目光看桐乃.他所謂的妹控只是顯露對妹妹的重視,以此借口插手妹妹的事情,表達兄長的關懷(其實這性格在小說後段有很詳細說明,但在這不劇透)

    然後同人展部份,其實重點在於說明桐乃,黑貓,沙織三人之間已經有很親密的關係,而不是同人作品的制作部份.如果照筆者見意,用一整話來描寫,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

    總結來說,我本人對這集非常滿意,可以說是暫時我妹到現在完成度最高的一集. 一開始桐乃和京介借偽拍拖,罕有地互相真誠表白,確立二人各自在心中的地位.然後拍拖時,在句白和行程鋪排中,不但考慮桐乃的心情,說出最能夠幫助她的話語,而且讓桐乃去做她最喜歡的事情,完全顯示出他溫柔一面. 其實我覺得今集個重點在於黑貓中途和京介的對話和桐乃最後看京介和黑貓的表情. 一個就話中有話,以婉轉的方法說出自己感受.一個就看見自己最好的朋友和最喜歡的哥哥感情很好,心裡有點酸.

    我個人認為我妹是我看過那麼多套愛情喜劇作品中最好的一套(以原著來說).劇情鋪排最有條理,前後貫連.對白不但情感豐富,而且不乏笑位.最重要的愛情部份,他不像有些作品那樣所有女主角忽然就非常愛上男主角,而且男主角插旗完全不均,只集中在一兩個女主角身上.京介是圍繞著自己妹妹,有步驟的慢慢平均把旗插滿接近所有女主角.想不到會怎樣結局,男主角會選誰,才是一部愛情作品最重要因素.雖然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但他不是一套兄妹戀愛的作品,而是兄妹互相以家人的角度喜歡,重視對方(這只是我個人願景,如果最後個結局是兄妹結婚我一定燒書!)

    對不起,一時興奮寫得太多字.我在這希望筆者能用另一個角度看這套作品,更加欣賞這套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