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3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 08

讓筆者覺得最精彩的,是八幡的解決方法和留美的應對。儘管八幡知道,找出/解決留美身上的問題,才是一般的做法,可是八幡當初的想法,並沒有真正解決過任何留美的友誼問題——畢竟,當留美和同學的關係是如此脆弱,又沒人知道是什麼導致這個結果,單純憑留美做主動,又肯定挽回不來,八幡根本放棄了挽回留美和同學之間的關係。相反,既然不能挽回關係,八幡只能用人性的醜陋和習慣,嘗試逃避問題:「既然我(留美)不能和你們做朋友,那你們也不能做朋友。既然你敢讓我受難,我也要你們不得好死,這樣我就不用麻煩了。」;這就和八幡的人生觀一樣:既然不能面對問題,那就索性逃避問題,當問題不存在。

當然,八幡的主意,似乎不是執意毀掉留美等人的關係;實際上,雖然八幡的主張是毀掉留美的關係,八幡最後留下來給留美的,卻不是一個答案,而是一個選擇;最終選擇毀掉關係、還是繼續被虐的,並不是八幡,而是主角能美。而按照上文下理、還有平塚老師說「差一步就釀成大錯了」的台詞,筆者更傾向於懷疑,八幡的本意並不是刻意引導留美去丟下朋友,而只是將發球權交回給留美,讓留美自己決定到底要怎麼樣做,要如何面對現實。
而在選擇當中,雖然留美知道關係並不重要,但留美依然選擇了挽留整段關係,而不是逃避問題,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在面對隼人等人時,當其餘四人只會在大難臨頭,才會投靠自己,將自己當成是擋箭牌,那這段關係也其實沒什麼愛可言,而將一切看在眼內的留美,自然可以捨棄這四人。而一如八幡所講,留美知道自己不能改變其他人,更知道自己未必能拯救這段關係,遑論要讓其餘四人動搖。只是,儘管留美有那麼多不挽留這段友誼的藉口,留美依然出手,主動拯救其餘四人。雖然留美最後還是徒勞無功,坐冷板凳,但這是一場的難得可貴的失敗,是敢於面對現實之後的失敗,而不是任由情況一直惡化之下的失敗。就正如當初她尋找大哥哥大姐姐幫忙一樣:哪管機會多渺茫,無論其餘四人對留美怎麼樣,她依然想要挽回這段關係。這才是留美真正的回覆,也大概是留美和八幡最不同的地方吧。
總結來講,留美篇讓筆者看得很滿意。雖然彩加根本就專門搞笑的,但最起碼彩加的笑點有笑——而對比起笑點,重要的是本作有點治愈到筆者。借奇諾之旅的一句話吧:「世界並不美麗,但也因此美麗無比」——用這句來總結留美的選擇,豈不恰當?

1 則留言:

  1. 「世界並不美麗,但也因此美麗無比」
    我喜歡這句
    人際問題的解決 想要治本而一次根除 是不可能的
    但因為人有選擇權 所以顯得珍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