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Charli XCX - True Romance

True Romance
Charli XCX

發布時間:2013年4月12日
發布廠牌:Asylum Records and Atlantic Records
音樂類型:Electropop、Synthpop
總長度:47:08

個人評價:D+

大部分Charli XCX在True Romance做的曲子,都可以用中途半段來形容。Vampire Weekend 的中途半段、成長,是一種邁向成熟,在進行式之中,甚至顯得真誠和應有的中途半段;而Charli XCX給筆者的感覺,則是尚未成熟,卻要裝得成熟,企圖去掩飾自己的不成熟。尚未邁入化境,便要端出曲子,以致到曲子半生不熟,既談不上很差,也談不上很好。

例如說Charli XCX的音樂。Charli XCX有不少好的旋律,但卻不能將這些旋律變成一首上口的曲子。而有不少時候,這些曲子會如大部分質量一般的流行音樂一樣:你只會記得副歌、又或者是曲子的一些部分,也就等同於說除了副歌和某些片段以外,你幾乎不會記得其他曲子。例如說You (Ha Ha Ha),你會記得的是那如怪叫一樣、在背景如同被擠壓的”You”,再加上副歌那句你肯定會記得的歌詞” You, you lied/Ha ha ha ha I was right”。又或者是如So Far Away 唯一有旋律變換、上落的那兩句詞:”I can’t believe all those things that you said/You broke my heart and you fucked with my head again”——除了這些之外,曲子大多是過水不留痕,旋律不完整,不夠有趣,變化不夠多,聽著聽著,你總記不起到底大碟有什麼有趣的曲子。

又例如說Charli XCX的唱。Charli XCX的音域不算窄、唱法也不怪、也不沉,最起碼她不會如Thom Yorke、Bjork之流一樣,偶然會因為唱功太過「特殊」,而讓你不能接受,而是一把聽來舒服的嗓子。可是,有不少時候,Charli XCX的唱,聽來沒什麼感情,偶然還會讓你覺得像是讀書一樣,例如說What I Like裡面,她就如數白欖一樣,慢慢細數自己的前男朋友和自己的愛情浪漫史:”Used to come around, you'd be knockin' on my front door/Playing board-games, horror films with the secret door”,連帶之後寫到男友就是自己在追求的藥物,也是和這段數白欖一樣,平淡無味。有一部分的原因,源於上面提及過的編曲問題:編曲變化不夠多、再加上合成器讓歌手發揮越來越少,還有歌手本身的發揮也局限於大小聲,以致到曲子本身悶得很。

再者,雖然這是一張普通、簡單,追求即吃的Electro Pop,不過有時候,歌詞去尷尬地介乎在有詩意和沒有詩意之間:曲子想要變得有詩意,最起碼不如一般的Electro Pop 一樣即食,可是卻又不是寫得很深層,反而只是讓人覺得像是老梗。例如說Charli XCX和Brooke Candy 合作的Cloud Aura,某些詞快讓筆者以為Brooke Candy在寫英作。”Ivonne and Trump, shit we coulda’ ran the world/You were my Chris Grant, I was your homie girl”——似乎她除了能拋出一大堆名詞之外,就沒有實際發揮過這些名詞背後的含義,也沒有開拓深一層的意義,這說通俗也不通俗,說能夠玩味也未算,結果陷入一種很尷尬的情況。

不講她找來數白欖的同夥,Charli XCX的詞裡面多見比喻,但類似比喻沒發揮到極致,比喻不夠深入和精闢的情況,常有出現。例如說Stay Away的 ”You choke my throat/With words of wonder/You make it hard to breathe”、” I hear you call for me/But you're not there/You're just an echo/Why did you fall for me”,全部都是將寓意寫得直白,點白了感覺,倒有有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

如果說Charli XCX整張大碟像什麼,有什麼整體感覺,這是未熟——指音樂上的未成熟,以致到不能將一些已經有的東西,元素,承托,變成好聽的旋律。雖然Electropop 算是比較輕盈、比較簡單的音樂類別,但我尊重Charli XCX的音樂取向——而她雖然選了一條比較少人選的路,做的音樂卻未完滿,未成熟。詞讀來感覺未熟,卻要裝作熟透。至於唱功,則是被編曲累事,偶爾顯得無機,平淡,甚至像是在讀書。還好她這年才二十歲,和筆者差不多歲數,路還有很長,而筆者覺得她有潛質——只是這並不是她的經典之作而已。


推薦:Set Me Fre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