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13

RDG レッドデータガール - 01

和筆者當初預想的PA works 作品差不多,PA  Works 這次的作品繼續是青春系,但又和過往的作品有兩點差異之處。其一,在於它有奇幻成分;雖則青春和成長還是本作的主軸,不過本作的奇幻成分依然影響本話的發展。其二,在於本作的描寫來得比較細膩,除了是大體劇情上見PA Works 的發揮和對青春的描寫,更重要的是本作在安排對白、情節上對人物的描寫細膩,借行動和符號互相呼應。
整體來講,本話最優秀的地方,在於其細膩的人物描寫;好比如說劇本對鈴原泉水子的描寫來得相當細膩。縱觀整話,其實觀眾很容易就意識到泉水子極有想要突破自己的決心,但問題是她根本沒有方向,更不知道自己應該如何改變,故此只能以剪掉頭髮這個符號,去表達出自己帶有反抗權威的意識形態,去嘗試反抗身上巫女之力的行動(事關雪政提及過頭髮的多寡和巫女的力量是一致的),而告訴觀眾自己的決心;但,泉水子這個角色最大的問題,在於她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的能力有多大。更準確的講,她不明白自己到底有什麼能力,因為她認為能力在她手上只會造成問題。綜合來講,她有能力、而且有想要改變現狀的衝動,但問題是她缺乏一個方向,所以才會一直說自己很「沒用」。
相反來講,深行口中提及到泉水子的沒用,正好是劇內的其他角色所接觸到的「懦弱」和「沒用」;大部分的角色和深行根本意識不到泉水子的決心,畢竟泉水子的改變做得不夠徹底,例如說學校裡面沒人看出泉水子剪頭髮。進一步講,大部分人在意識到她想要自救、又或者是有自救的決心之前,便已會因為她依賴其他人而出言侮辱,好比說泉水子用電腦的過程。倒是深行和泉水子相同的是,大家都是受到成人世界的權威壓榨,而且他們同樣缺乏父母的愛;泉水子的是母親和父親的升學決定,深行則是被強留在山中成為男僕,兩人連成一線,其實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總結來講,其實本作的人物描寫是異於PA Works、比對大部分改編自横手美智子的作品(例如玉子市場、Tari Tari、C3),本作對人物的描寫還算深入,透過運用意象和小行動講故事,算是PA Works的一點突破。然而問題在於本作的女主角和設定不討喜:先不講暫時筆者沒看懂的科幻設定,女主角一整個曉美焰後代的相,怎麼樣會顯得討喜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