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3

進撃の巨人 - 04

米卡紗、艾蓮等人順利畢業,劇情沒有再描寫三人的訓練過程,一口氣就跳過了兩年進度,可以說是意料之外,畢竟筆者滿以為本作會再花時間,寫艾蓮的覺悟和訓練的艱辛,好讓最後打巨人的過程會顯得有戲劇性和說服力,結果本話什麼也沒有。不過,就算本話的情節不是寫訓練情節,本話的主題都是和教育有關,而且似乎在教育之外,有更深的一層想要去講的訊息。
回到本話,本話艾蓮直白地指出了訓練兵團的矛盾,那就是士兵前程的待遇和士兵的能力完全不成正比。在艾蓮眼中,「能者具之」這句說話,完全不能用來形容訓練兵團等人,畢竟在訓練兵團最有能力的士兵,一般都會去憲兵團守護皇帝,並沒有發揮自己消滅巨人的能力。相反,沒有能力的人,卻要出去守護民眾,打倒巨人,根本就是不平等的待遇。

雖然艾蓮的思想沒錯,但艾蓮的思想其實是單面化,這個亦是沒有看清楚全局就打下的定論,事關在艾蓮心目中所認為「最重要的士兵責任」,到底又是否在實際意義上、又或者是皇帝等人覺得是最重要的事情?好比說艾蓮覺得守護民眾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擊倒巨人需要最強的人才,可是皇帝會覺得守護自己、維持秩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相反只要皇朝可以守護,可以守護制度和皇帝本身,巨人就算要來,又有什麼問題?從筆者的角度看起來,將最強的用來守護皇帝、將最弱的士兵守護市民,這種資源上的錯配,其實就等同於政府對民眾宣言「政府最大」、而「人民沒那麼重要」,這本身已經蘊含著階級政治,壓榨市民的成份了。
本話另一大方向是艾蓮的價值觀改變。在這五年之間,雖然艾蓮明白到當日漢尼斯沒辦法救出母親,只是因為人類當時軟弱無力,然而艾蓮本話尚未意識到自己的處境,甚至可以說是自信過頭,以致到這話當他看著偵查兵團出國,依然是一臉無知,完全體會不了對方臉上的滄桑。事實就是,就算艾蓮和訓練兵團的確受過訓練、有萬全的準備,可是沒上過場的士兵,根本不會體會到和巨人作戰時的恐怖和恐懼感。哪管訓練兵團能在訓練中取得優秀的成績、有著無比的覺悟、訓練始終還是訓練;擊倒幾十個不會移動、不會攻擊的紙板公仔,又怎麼樣會及得上一個會有攻擊性的巨人?更讓人覺得可笑的是,艾蓮作為訓練兵團中少數接觸過巨人的士兵,哪管當日自己的母親被吃、自己見識過巨人的強大,對巨人的態度,依然是一面樂觀,實在很難想像到底艾蓮的自信是從哪裡來的;有了這種奇怪、甚至可以說是突然而來的自信,甚至說是反常地(和本作風格不同的)正面情節,本話最後出現巨人逆轉局勢的情節,或許會顯得沒那麼意外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