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3

進撃の巨人 - 03

和第二話差不多的是,第三話的巨人多線發展,多項主題同時進行,例如說作品除了描寫艾連的訓練問題、決心,也同時寫了軍中入伍其他人的想法,對軍中的小事、細節等等,也有少許的勾勒。雖然,無論是訓練問題,還是是人物刻畫,軍中紀律等等,無一是寫得特別出色和深刻;不過,對比起第三話,本作有進步的是減少煽情的橋段,整話唯一想要煽情的,就是艾連最後成功的一段,而作品也有好好營造、鋪排艾連努力的過程,這總好過早前兩話煽情橋段亂放,教筆者吃不消。
角色方面,本話有略略刻畫過軍中等人的無知,這種對現狀的物質,和艾連、米卡莎等人的滄桑,成了極大的對比。一如劇本所提及到,眾人參軍,少不免都懷著英雄思想。稍微天真的,會為了面子理由,所以才想要參軍,免得在鄉里之間成了懦夫——然而這群想要殺死巨人的士兵,卻幾乎無一知道巨人到底有多強大,如今更不將訓練當成是什麼;比較現實的,則是想要加入中央的憲兵團,迴避巨人的威脅——然而米卡莎的說話,其實也不僅適用在艾連身上,也適用在任何想要加入憲兵團的士兵身上。有志氣、有生存的願望,固然不失為一件好事,然而生存並不是由志氣決定的,而是由個人的能力所決定的事情啊。
總結來說,本話無疑是很有趣,不過筆者對本作有兩大抱怨。一來本作的對白直白,直白得連帶所有的原因,思想,描寫,都經由角色口中講出,反而缺了觀眾詮釋和猜測的空間,而且有太多時候太過煽情了,密集得失卻感動,有點造作;二來,本話也沒一個很集中要探討的點,無論是戰爭、是巨人、是政治,還是說主角三人都好,本作什麼都有,但沒有一點足以讓筆者玩味,這兩點算是小問題吧。最後,米卡莎根本就是標準嬌妻,不僅是個可靠的好姐姐,更要和艾連跟到天涯海角,名副其實是You Jump I Jump 了,好人妻啊,艾連不娶麼?w

2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場景分鏡有問題
    許多幕都是在一段對話呈現後
    我卻不知道該幕所代表的意義與交代的內容
    卻又馬上跳往下一個完全搭不上的場景 無限loop..
    感覺有很大的凝滯感
    版大覺得呢?

    回覆刪除
  2. 必須提醒一下,這部紅的原因不是賣文藝
    而是原始的暴力(這裡必須看原作的畫工),
    絕望和懸疑的氣氛,其他都是附帶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