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3

進撃の巨人 - 01

和近來幾年調子比較灰暗的番組,例如Fate Zero、小圓等等作品不同,《進擊的巨人》第一話已經是極為灰暗,戰爭啊便當啊什麼的鋪天蓋地的而來;當然,對比起灰調子和劇情走向,筆者更為感動的是本作極高的質量,二十幾分鐘非但完整的勾勒出整部作品的大體設定和氛圍,連帶敘事等等也有一定質素。
整體來講,本作的基礎是源自於和巨人的戰爭,但在整話之中,作品亦對都市內其他市民對戰爭的情緒有所描繪。好比說,無論是士兵、是市民,各自都沉醉在虛構的和平之中,卻無視了城牆內外分開三層的階級政治,也缺乏批判城市現時狀態的眼光。然而這種短視也不能完全怪責人類,好比說這話收結漢尼斯這個角色前後話語所製造的反差,正好反映了人類方的無奈:人類並不是不想要進攻,也並不是不想要對抗巨人,而只是因為巨人太強,根本無計可施,只好以城牆假裝問題已經解決。
至於說情節上和角色上,本作的角色鮮明,情節倒是略嫌有點煽情和突然。角色方面,三名小孩和大人之間的反差強烈;艾連和阿爾敏的關係還算明確,兩人站在同一個立場之上,除了是正義感滿滿之外,更不知道世界並不是正義說了算。至於說米卡莎倒是因為報恩啊之類的原因,所以才會和艾連「合作」,而她對巨人的立場其實和普通的成年人差不多,但體能超凡。整話對三個角色的描寫雖則只是輕輕著筆,但大概也能凸顯出三名角色各自的特色。
情節方面,本話的情節演出缺連貫性,簡單點說就是不夠扼要,要為介紹世界觀而加插情節,但各自演出還算煽情。調查隊入城的一部分安排受害者母親和部隊吶喊,再加上民眾在事後大喊調查部隊是蛀米大蟲,這段冷血和煽情得筆者無法投入劇情。至於說收結的母親被食一幕倒是讓筆者有所感觸。作品刻意將巨人進食的過程拉長,凸顯出漢尼斯和母親的人性,而且更重要的是畫面的諷刺性:最終幕之際,母親的血慢慢的飄落地面,名副其實成了「血花」,本是淒美,但對比起巨人的形象和整個進食的姿勢嘛,想必是驚慄和無奈的多吧。
總結來講,本作開場就不留情面的黑化,連帶找來Revo唱的OP也預先暗示本作走向:非但不會是正面的英勇抗敵,也不會有賣萌,而只會是如第一話一樣的便當和驚慄,而情節大概只會越來越黑。對於受不住驚慄情節和獵奇的,這部可以跳過,其餘的倒是相當建議——事關這年頭,大概也很難找到一部如此出色和如此黑化的作品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