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たまこまーけっと 總評

總體而言,玉子市場和京社一貫的作品相差無幾——無論是在感覺上、評價上還是說其結構上。好幾部京社的作品,都同樣是以一個或者是多個新的角度、題材、去開拓日常的新鮮感和新的功效。例如K-ON用的是高中女子組合、日常直接點說就是玩製作效果、冰果用的是偵探推理和歷史故事,兩者的目的都是想要去粉飾日常。但這個模式到了中二病一作已經開始轉變,事關中二病嚴格而言不算是「粉飾」:處理日常苦惱才是作品的主軸,相反「粉飾日常」的元素已經退居到第二位。
這種甘苦與共、用日常修飾日常苦痛,是京社在冰果和中二病、甚至乎比較遠的日常一作都用過的模式,而京社亦帶來了玉子市場。最直接的例子其實就是父親提及自己的戀愛的一回:愛的女人已經不再,玉子的父親回憶起所有的事情,無疑有種青澀感,雖然有點尷尬,然而卻不後悔。為了避免這種遺憾再重複,他只好將自己的感情寄託給餡和小學同學的愛情;誠言,如果寫父親可以在一時之間就將所有喪妻的經歷放下、又或者是集中寫喪妻的角度,前者會是一貫動畫的戲劇化,而後者又會顯得太過煽情,結果本作選擇了僅僅是修飾整個喪妻過程。固然,如果劇情刻意將那麼慘烈的悲痛,寫得比較平淡,這內裡既有著「粉飾日常」的精神,但其本質上還是在於如何用這種「粉飾」去處理「問題」——無論是餡的問題、還是父親的懷念過去、甚至乎說是玉子的母親以致到婚嫁的問題,到了最後都是以這種「粉飾」的角度處理。
當然,玉子市場有粉飾日常的成分,這既是它成功演出的東西,亦是它失敗的地方;有評論家將《玉子市場》,評論成「缺乏觀眾的角度」,筆者理解的是指作品太過理想化,抽離日常太多了,以致到觀眾根本無法獲得同感,這點筆者基本上同意。上面提及到的這種世界太平、小國的皇隨便出國啊、什麼會說話的鳥兒等等,無疑都有種過於修飾現實的程度,甚至將那些「歷史」和「問題」淡化得太淡了——這令最後整部作品看起來重心不穩,無論是玉子的愛情、王子的對象、兔仔商店街內的所有舉動,都顯得過於鬆散,甚至比K-ON這類尚有重點的作品更差。
除此之外,玉子市場的手法,亦是惹來筆者詬病的地方。誠言,玉子市場嘗試將每話的結構雷同,加入類似的元素,使得最後一話當玉子穿梭商店街、跑過無人的商店街之際,有種愕然和突然的感覺——不過作品為了製造這種Gimmicky的效果,其代價則是每話固定地以類似的對白,去有規律地描寫同一批人。透過這種猶如搖頭式的每話固定描寫和情節,作品嘗試去灌輸給觀眾的是一個世界觀,一個恍如立體的、有時搞笑,而且有時候溫暖的人情味。問題是,作品在製造這個世界觀來得不夠自然,刻意每話插進一大堆誇張的反應,反而顯得造作和缺乏實感,是為本作手法上弄巧反拙的地方吧。
總體而言,玉子市場一作最大的問題,在於其執行上的不足。玉子市場拿了K-On的模式,更換了一個切入點,問題是,作品給筆者的感覺,並不如K-ON那還能算是一個實感的日常故事——而只是嘗試去做一個算是勉強有說服力的空中花園,再由這個空中花園搭建出一些相當疲弱的感情戲和日常描寫。和表層角色反應激烈相對的,乃是本作的情感描寫得如此的淡然,彷彿就算白雀來到,Life still goes on. 這讓本作OP和Ed的鏡頭,成了本作最有笑位、感情色彩最濃厚的場景吧。最後總結來講筆者會為本作打B-——而且很尷尬的是,因為本作既沒有日常作的感動,又沒有笑番一樣好笑,而本作倒也談不上完全的無聊,變相筆者只能推薦給兩者都喜歡看的觀眾,這點算是蠻可惜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