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3

AMNESIA 總評

筆者對失憶症最大的感想,乃是一部茶番作品,也是那種筆者完全不明白為什麼可以紅起來的作品。或許是筆者口味比較輕,但筆者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有腐女可以喜歡下面的這些角色:
1. 一個像是嗑藥嗑得太多失眠太多被人殺死得太多次有黑眼圈將頭髮染成綠色而且有著雙重人格每隔三分鐘就想要殺死你和愛死你的臭屁病嬌男——Ukyo。
2. 一個會將你關在籠子裡面然後說著「喔喔喔我愛死你了所以你不能離開我啊我的親愛的」而且還要是你的青梅竹馬但過了十幾年還沒有膽量告白也不知道算是膽小還是算是膽大包天而且暫時還沒被送去警察的病嬌。——Toma
3. 一個身邊有一隊病嬌女在旁邊想要和你做男朋友看起來很浪漫但又不會拒絕整隊病嬌女機會的一個神經病後宮男——Ikki
4. 一個會用數字去計算浪漫程度和如何為之「感性」的理性工科男。——Kent
5. 一個沒有主見可以忍受成為五個男生的女朋友的後宮女而且對於病嬌的感想就只有「我被關在牢裡面也沒有問題,他很愛我的」而且不懂得拒絕男生顯得毫無主見整個故事都是隨波逐流而且做的都是爛決定都可以讓自己死掉的本世紀最強聖女。——「我」
6. 一個會將女生在不同的時間線之中拋來拋去然後對女生死了四五次的道歉就只是「啊對不起,我不小心讓你死了四五次了,不過你的死其實沒有價值的,要不是你最後做完任務我才不會讓你復活」的偉大神氏。
所以這解釋了為什麼失憶症那麼難讓人接受的原因。對比起一貫輕小說/動畫作品內的角色僅僅是單純的可笑,又或者是有著某種特殊的笑點、劣根性負載在性格之上,本作的人物並不是單純因為劣根性而讓筆者覺得反感,而是在於這些屬性混合起來之後,顯得太過無稽和缺乏說服力。對,這些性格看起來很有趣味,很有火花,也讓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那麼多個缺乏實感的人物角色性格,也使得本作看起來像是一部空中樓閣,毫無可以拿捏的實感。或者腐女有著能將世界所有事物都造出CP的超強能力(詳細請見跟801板打了一仗),筆者只有將世界上所有長髮對口味的女角腦補成為白髮蘿莉(例如愛衣醬)的能力,所以沒有辦法理解腐女喜歡這些的原因。
其餘方面,失憶症另一個最大的問題在於它的劇情。說實話其實本作並不是一場完全的愛情劇,而更像是一部在一段戀愛中間插入、直到告白的劇情。好比說 Kent 線因為只有一話,所以只能用極為間斷的時間去營造出 Kent 的工科男形象,製造出Kent肯為「我」犧牲的情節:Ukyo也是以這個方式收結,開始是在中間,到了最後則以開放式結局講述Ukyo的願望實現。過程雖然老梗,有點太過流於表面,套路也永遠是男生單面倒的向女生倒貼然後女生還一副不情願的說「啊好吧我就愛上你吧做我的男朋友吧」,但還有說服力。勉強。
問題是,作品單純有廣度,沒有深度,每次都總是中途半段,無論是分支線的劇情、還是說主線的大劇情也是如此。好比說作品寫Toma和「我」的關係,就很集中於描寫「我」怎麼樣逃脫和接受Toma,而不是兩人如何熱戀相愛,而角色的行動也不見得讓筆者信服;Ukyo線則是過於著重於Ukyo如何為男生犧牲,相反「我」在整段戀愛做的犧牲和所扮演的角色,一路以來都是相對地被動,接受幾段無償的愛。至於主線,其實本作的主線就是Ukyo,問題是作品在最後自圓其說,解釋Ukyo的願望、神氏、整個故事發生的契機等等的敘事手法奇差。作品雖然勉強自圓其說,解釋了「我」在世界穿梭的原因,但當中的邏輯顯得牽強,尤其是在解釋女角靈魂出竅跳躍於不同時間線上的原因;另外其餘四段非主線的戀愛情結,和主線Ukyo的戀情之間的聯繫奇差,沒有解釋過其餘四線對主線的貢獻和直接的聯繫,當然也沒解釋過為什麼Orion會在不同世界線有不同的存在感。
總結而言,在劇情疲弱,愛情情節表現勉強,非但不感動、更顯得老梗、可以預測和失掉實感的情況下,本作最直接一贊的是OP和ED、還有聲優表現——其實最優秀的,就只有UKYO的宮田幸季,在本作的最後一話一人分飾兩角,當中的拉扯做得異常優秀,這大概是本季最讓人深刻的一個角色。論情節倒也不算深刻,論表現也顯得乏力,部分角色線如Kent、Shin的表現還好,但其餘發揮欠佳,甚至顯得可笑。最後總結評價為D+。與其說出問題的是情節本身,倒不如說作品第一大的問題在於角色疲弱可笑,再加上作品打算討好所有人做完所有角色線,也就等同於無法討好任何人,有此評級乃相當合理。

3 則留言:

  1. 比起腐女更多是乙女啦www
    其實這個說到底只是個超長遊戲宣傳片
    最後選牌那幕是遊戲剛開始的畫面
    堅持要把四線+真相線走完動畫長度又不夠
    只能做得中途半端
    是說版主居然看完了真意外

    回覆刪除
  2. 誤會大了,這部是乙女番呀
    再說,觀眾腐不腐,又跟動畫本身的男女CP有什麼關係?

    回覆刪除
  3. 這篇評論煉這是甚麼翻的基礎都錯了 根本像篇廢文ˊ_>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