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3

經驗談

「阿媽啊阿媽,我剛才出門去圖書館溫書,我被人騙錢啊。」

「騙錢嗎。你不是有很多利是錢能被人騙嗎。騙掉一點也沒所謂啊。再說你肯定你真的是被騙錢了嗎?」

「我啊,剛才在路上,遇見了一攤在買易淨布的檔攤,所以我站在那裡,看了十五分鐘,看那易潔布怎麼樣運作。我看那個Sales說,『我們的易淨布呢可以不用白淨牌洗潔精、不用去超市額外買其他輔助品,就這樣拿著易淨布擦擦擦。看,擦了一陣就行了,你看這碗碟像是新的一樣。這碗筷像是全新的一樣啊~』,所以我就以為說『啊原來真的有那麼好的產品。』,於是我就買回來了。九十九塊九,用了我這個月的咖啡資金啊」

「然後呢。」

「我啊,剛才去廚房拿了那堆易淨布去洗碗,打算說以後就拿這塊布送給你。問題呢,在於這塊布其實只能用一次,當我想要擦別的碗碟的時候,我就發現那些污跡根本擦不走。我被騙了啊。這群混蛋從我的錢包裡面奪走了一百塊,夠我吃頓飯了啊。」

「孩子,你真的被騙了嗎?」

「母親啊,我都買了一塊用不了的百潔布,你覺得這不是被騙了是什麼,這根本就是公然搶劫。」

「你有打開錢包然後對方有將刀子夾在你的脖子上,說『我現在要搶走你身上的錢啊別走啊。』嗎?這才是『搶劫』。」

「好吧,母親,這不是搶劫吧。那這是騙案吧。看這根本就是貨不對版。」

「『騙案』的定義是什麼?我就告訴你了兒子。最直接的騙案定義,就是你某天和你喜歡的女生上床,但當你們脫光光打算開始幹的時候,你才發現對方原來是男的。這才是騙案。你現在買回來的貨品有被騙嗎?」

「有!當然有!那塊百潔布只能用一次啊。」

「可是他有告訴過你能用多過一次嗎?」

「…………………………」

「你自己也承認了在那一次之內,百潔布可以洗淨碗碟啊。你買回來的百潔布是這樣,你心甘情願。」

「所以那些雷曼的苦主因為不懂英文字而簽了合約,現在輸錢了,這也是那些老人家的問題嗎?」

「按照這個邏輯的話,是的。」

「那難道賣雷曼債卷的人,沒有責任去告訴和翻譯給老人家聽,這債卷到底是怎麼樣運作、會賺多少錢和有什麼潛在風險的嗎?」

「你去超市買午飯。賣飯的人有需要告訴你這飯有什麼營養成分,例如說蛋白質之類的,可是賣飯的人沒有必要告訴你這飯到底好吃不好吃啊。說到底,好吃不好吃的這很個人。老人家買債卷的例子也是這樣。賣債卷的人有必要說明債卷有什麼投資成分,買債卷的人有必要發問。沒發問就買債卷,你這只是等同於自己送錢而已,到時候銀行有必要為你的疏忽而負責任嗎?」

「哪管老人家不懂得買債卷和不懂得看幾百頁長的條文。而銷售人員用奇怪的說辭說服了老人家買債卷?」

「孩子那,我告訴你,這正正就是這九十九塊九所給你的代價啊。」

「哈?」

「你要知道你已經十九歲了啊。你已經拿了成人身份證。說句難聽的說話,要是你命生的差,你已經做了人家的老爸了。」

「所以呢。」

「這故事教訓你什麼?你要帶眼識人。你要學會辨認出哪些人買的百潔布是有用的,哪些人買的是廢的百潔布;你付錢買了有問題的百潔布,你沒聽清楚條文就買,你沒聽出說話中蘊藏的部分,你買了你不熟悉的產品。你需要知道,這個世界的人不如你想像中的笨。說辭,廣告,包裝,宣傳,行銷,推銷,管理,這些是現代商業比貨品本身更重要的東西。懂得怎麼樣去辨認出這些外皮吧——這一百塊就是給你的教訓。」

「…………哈,所以我以後不買百潔布了。」

「這倒也不行,難道你買了一次爛菜你一輩子就不吃菜了嗎?你看看什麼地產霸權連酒店房也可以當成是房間來賣,要是不帶眼識人,你根本就是自毀等著滅亡。需知道,地產霸權打開門做生意其實沒錯。只要說明是假貨,這天下沒有假貨。錯的,只是你沒看清楚條文而已。」

「………哪怕有人將畢生的積蓄砸在這樓身上?」


(本故事純屬虛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