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

Robotics;Notes - 15

結果愛理線被剪東剪西,整話看起來殘破不全,更彷彿沒有完成愛理線上的所有內容;愛理看見雪花飄過,因而感動,就邏輯和劇理而言和病情等等無太大關係,頂多只能說是實現了童年夢想,而由於劇情沒怎麼樣花時間在營造愛理的痛苦,整話無論是邏輯上還是情感表達上可以說是有點牽強。何況海翔等人做的事情,只是斟酌在愛理這個程式身上,不見得在程式身上所獲得的希望和對病情的寄望,能傳遞到在療養缸裡面睡著的真人版愛理。
而且,筆者之所以說本話殘破不全,更是因為本話的劇情看起來還沒完成,非但沒有拆開伏筆,更加了不少新的伏筆。記得早前瑞榎姐提及過自己很討厭愛理這個程式,更希望大家別去尋找君島孝的消息;然而,從愛理的視點看起來,君島孝又似乎不是一個壞人。然後本話另一點讓筆者在意的,乃是君島孝和愛理相遇的過程被刻意留白。一個三十多歲的工程師,總不可能某天無故在街上遇見一個蘿莉然後就這樣拐帶回家,於是筆者開始猜測瑞榎姐和愛理有血緣關係,而合理地假設瑞榎姐知道火星計劃和君島報告的來龍去脈,更借本話的衝浪推波助瀾。

事實上,君島報告內裡達成的條件,可以說是無比的白痴和無聊——最起碼看起來是這樣,然而一如作品一貫的邏輯,越是看起來白痴和無聊的事情,越是可能會成為伏筆。到底哪些是伏筆,那些又不是,筆者暫時說不上;只是,不管到底是什麼會成為伏筆,筆者也希望本作盡快回到主題跑主線,畢竟本作暫時還未見力度,無論是煽情還是劇情暫時雖然略見尾目,但還是沉悶的多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